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八八战略新征程 美丽浙江新视界”
浙江省美术、书法、摄影艺术系列展览在浙江展览馆启幕
2017年09月21日 09:29:0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陈友望 郑成航

  许江 硕风

  骆献跃 张晓峰 安吉余村

  杨参军 春

  盛建生 嘉兴南湖

  吴宗其 绿水青山千岛湖

  朱关田 毛泽东词句

  鲍贤伦 陈加元诗《咏浙江》

赵雁君 挺立干在八言联

  9月1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美术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八八战略新征程 美丽浙江新视界”——迎接党的十九大浙江省美术、书法、摄影艺术系列展览之美术摄影展在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开幕。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田宇原在致辞中说,本次系列展览是浙江文艺界以爱国爱党的炽热情怀、潜心磨砺的优秀作品为党的十九大呈上的献礼。艺术家们饱含创作热情,以浪漫主义的情怀和现实主义的视角,为时代立传,为人民塑像,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奉献精美华章。

  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雁君主持了展览开幕式。他说,迎接党的十九大浙江美术、书法、摄影艺术系列大展,展现的就是在“八八战略”征程中的浙江精神,“美丽浙江”的建设硕果以及浙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浙江省美术作品展览和浙江省摄影艺术展览首先展出,共展出美术作品70件,摄影作品95组,从9月18日持续到9月26日结束。在这之后,艺术系列展览之浙江书法200家优秀作品展、浙江书坛精英50家作品展将于9月28日展出。

  浙江省美术作品展览:

  写生青山绿水,描绘美丽美好

  浙江省美术作品展览共展出美术作品70件,美术作品主题涵盖了富有时代风采的“青山·绿水”篇,反映建设成就的“美丽·美好”篇。

  浙江画院副院长池沙鸿作为画家代表在致辞中说,在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进程中,数以千计的画家奔赴全省各地采风,走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乡村、感受普通劳动人民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用艺术语言和真情实感表现所见所感。

  浙江美术界有优良的传统,坚持艺术的人民性,坚持艺术的高品位。在写生中思考,在采风中创作,发现、发掘人文精神内涵;要打破“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分科的束缚,强化中国画的表现能力,充分表现时代面貌的要求。在反映和表现社会生活的同时,不断攀登艺术高峰。“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取得辉煌成果的时候,以艺术作品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作为浙江画家,我将以一生的艺术探索和实践,在党的领导下,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

  浙江书坛精英50家作品展:

  双精工程打造时代精英

  文化注重传承,时代呼唤精英。回溯近现代浙江书坛,涌现了诸多一流书法大家,黄宾虹、张宗祥、马一浮、沈尹默、潘天寿、陆维钊、沙孟海等等,他们是中国书法史乃至学术史、文化史不可或缺的代表人物,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尊重传统、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为浙江当代书坛注入了宽博深厚的文化基因,也为浙江当代书法发展确立了标杆。

  “浙江书坛精英50家作品展” 作为本届书协推出的精品创作工程之二,代表了浙江当代中青年书家书法创作的整体风貌和艺术水平,也是对时代和历史的回应。“浙江书坛精英50家作品展”是从“浙江书法200家优秀作品展”入展作品中,对年龄在45~60岁之间的作者作品再次进行评审,从中评出入选本展的50家,代表着浙江省书坛的中坚力量。本次展览是浙江省书协深入实施“双精工程”成果的一次大检阅。

  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表示:“浙江书法之所以能得以持续发展,并走在全国前列,除了自身深厚的文化基因、强大的组织载体与专业的人才力量,更得益于历届浙江书协一以贯之的工作指导方针。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作品是每一位有抱负的书法家的立身之本。协会始终坚持以创作为龙头,以展览、评论为导向,以”四重原则“(重学养、重品格、重基础、重个性)为人才培养目标,持续推动”双精(精品、精英)工程“的深入实施,一批批书法新人脱颖而出,并逐步成长为浙江书坛精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书法艺术的探索与追求永远在路上。当前,文艺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书法界将全面落实“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高原,再攀高峰,谱写浙江书法强省建设新篇章,大力推进文化浙江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标签: 浙江;浙江省;书法;展览;书坛;美术作品;作品展;精英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