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培育“农创客”“土专家”“民宿大管家”
2017年09月25日 08:39:3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孙云

  每逢有客人上门,郑洪广总是拿上几个自家果园生产的蜜梨请大家尝尝。甜脆可口的蜜梨一入口,便会获得大家的一致称赞。

  郑洪广是杭州市级农村实用人才、农民高级技师,由他经营的杭州玉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授予国家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是一所地道的农民素质培训的田间学校。他是我市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育以来,由农民锻炼成长为“土专家”的成功案例之一。

  今年6月底的时候,郑洪广刚刚举办了一期果树栽培的培训班。全市共有56位学员参加了培训。通过数个小时讲解和实际上手操作,老师和学员教学互动,有问有答,大家都学得津津有味,生怕遗漏了知识要点。

  去年至今,在郑洪广的田间学校里,这样的培训一共办了21期,共培训实用人才1000余人次。

  提高农技水平,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不仅是郑洪广这样的农技师忙碌的事情,更是杭州市农办持续在做的工作。2005年以来,杭州市农办以提高农民职业能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为抓手,开拓性、分层分类举办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截至目前,我市农村实用人才总量已达到14.5万余人,其中女性人才占34.1%,党员实用人才占19.4%,50岁以下实用人才占53.6%。

  今年以来,市农办围绕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实施“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围绕“一区块一特色”的美丽产业板块和“一镇村一业态”的风情小镇培育,创造性培训现代民宿、运动休闲、乡村旅游等新型业态急需的农村实用人才。

  市农办分管农民素质培训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农办将按照城市国际化和拥江发展战略大背景下对杭州市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的新要求,重点围绕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和增加农民收入两大目标,结合农村实用人才知识结构、专业类型,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全市新农村建设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标签: 农村实用人才;农办;杭州市;农民素质;郑洪;培训;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