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桐乡这场经贸洽谈会科技范十足 乌镇建设全国首个量子小镇
2017年09月26日 10:37:54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陆烨 通讯员 魏衍方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南部的库比蒂诺市被誉为“硅谷的心脏”,这里是苹果、赛门铁克等众多互联网著名企业总部所在地。

  9月24日下午,象征着桐乡与美国库比蒂诺市两市友好、人民友谊的纪念雕塑在桐乡凤凰湖揭幕。

  桐乡有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此次与“硅谷的心脏”库比蒂诺市结下深厚的友谊,也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标志着桐乡的信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逐渐在国际上有了知名度。

  在“聚焦桐乡·相约乌镇”2017国际经贸洽谈会上,全国首个量子小镇项目在桐乡启动,以色列智能制造论坛等重磅活动,33个投资项目、7个合作结对平台也精彩呈现。

  国际化 提升桐乡发展新机遇

  本次2017经贸洽谈会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桐乡市“接沪融杭”战略,突出“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以乌镇为核心的‘一业一网’”这两个核心,重点推进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的交流对接,进一步提升桐乡的国际国内影响力,为桐乡发展创造新机遇。

  经贸洽谈会签约的33个投资项目,集中在先进复合材料织物项目、无人机技术服务项目、新能源汽车变速器项目、乌镇智慧社区建设项目、量子通信项目等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

  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并永久落户后,“乌镇时间”正式开启,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共引进神州量子通信、互联网医院、大数据交易中心、腾讯众创空间等各类互联网产业项目215个,总投资220多亿元。

  国际化也是本次经贸洽谈会给人最深的印象,桐乡市除了与美国库比蒂诺市结缘外,该市崇福镇与意大利普利亚区法萨诺市签署建立友好关系城市备忘录。

  经贸洽谈会上,来自美国、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位嘉宾、客商齐聚桐乡,共话美好前景,共绘发展蓝图。

  当天,德勤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服务总监严庆乐还发布了《桐乡市投资环境研究报告》,指出桐乡最具吸引力的四大优势,即卓越的区位优势、基础扎实的制造业、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高效的政府服务。

  大湾区 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显现

  浙江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环杭州湾城市群,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大力发展湾区经济。

  桐乡地处大湾区中心腹地,沪杭两大核心之间,承南启北,融汇东西,可以充分利用大湾区内流动共享的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深度参与沪杭产业分工。

  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申峰表示,目前桐乡正全力打造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按‘一轴、两核、三区’规划布局,规划面积约200平方公里,努力打造成为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环杭州湾智能制造集聚区、诗画水乡美丽中国先行区。”

  “一轴”为总长30公里的乌镇大道,“两核”为乌镇核心和高桥核心,“三区”为互联网产业区、时尚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智能制造产业区三大功能区。

  力争到2021年,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集聚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10万人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

  智能化 量子安全应用社区家庭

  在“聚焦桐乡·相约乌镇”2017国际经贸洽谈会上,神州量子还与乌镇镇政府签署了《量子小镇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全国首个量子小镇项目正式启动。

  据悉,本次合作神州量子将建设高质量的覆盖乌镇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切实保障乌镇的通信、网络信息安全,为蜚声国际的互联网小镇加上量子安全保护盾。

  同时,神州量子还将积极推广量子通信技术在乌镇范围内的应用,利用量子密钥加密互联网连接,将量子安全应用于社区家庭,推出家庭安全网关及量子安全智能门锁,构建安全的家庭网络空间,确保家庭内外信息传递的安全,实现简单、方便、安全的家居生活,打造智能便捷的“量子社区”,从而将乌镇建设成为全国首个量子小镇。

  据悉,神州量子将以乌镇量子通信城域网为示范,逐步把量子安全网络拓展到覆盖桐乡政府部门和市区范围,并通过沪杭干线等联入长三角及全国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推进量子+示范城市的建设。

标签: 国际化;发展;乌镇;量子;机遇;桐乡;大道;安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