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刷身份证微信报案 杭州有好多自助报案的新途径
2017年09月27日 14:17:5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庞振煦 王霞

  到银行办理汇款转账业务,到公安机关办理出境签注,车辆上牌都可以选择在自助机上实现,免去排队等候的麻烦。如今,这项功能被杭州公安用到了群众报案上。目前,这项服务正在萧山分局受立案中心开展试点。

  今后,杭州市民要报案可以选择到自助机上操作,报案、制作笔录同步完成,免去了受案大厅排队等候和到派出所制作笔录的麻烦。

  今年8月26日,在杭州萧山城区上班的李女士因为手机被盗,匆匆赶到萧山公安分局受案大厅报案。因为要着急赶去上班,在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李女士选择了在大厅内的自助报案机上进行报案,按照自助机上的图示化流程引导,5分钟就完成了自助报案。接下来,李女士只需回去等待办案部门的反馈。

  萧山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娄利钧向记者介绍,以往群众拨打110或到派出所报案后,还要到派出所制作报案笔录,少则要花半个小时,多则要几个小时,现在群众通过自助报案机,可以同步完成报案和笔录制作,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大大节省了报案群众的时间。

  目前,这项服务正在萧山公安分局受立案中心开展试点。

  据悉,为了破解受立案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受案立案工作更加便民、高效、规范、公开,今年年初,杭州警方开始推行受案立案制度改革,改造接报案场所硬件和受案立案工作流程,强化受案立案内外监督,多途径提供报案和案件信息查询服务,并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受案立案工作中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受理行政案件4436798起(含交通违法等简易程序处理案件),共刑事立案39568起。随着受立案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受案立案领域存在的突出执法问题得到明显改观,群众针对接处警和受案立案内容向公安机关投诉数量同比下降了67.02%。

  群众报案途径猛增 自助报案机 刷二代身份证 微信报案

  以往,群众要报案一般都选择拨打110或者到就近的派出所,通过受案立案制度改革,杭州警方改变以往单一报案模式,通过改造硬件设施和借助信息化手段,为群众报案提供更多途径选择。

  首先,杭州警方通过接报案场所硬件改造,在全市16个分、县(市)公安局增设了县级公安机关受立案中心,统一受理群众对经济犯罪等案件控告、报案,为群众报案提供更多受理点。

  与车管所和出入境服务大厅一样,在受立案中心还配套设置了报案自助受理区,放置了自助报案机。

  对于相对简单的盗、抢、骗等常见案件,报案人可以采用刷二代身份证,根据流程提示自助将自己相关报案内容进行登记,完成自主报案并打印报案笔录。

  “自助报案机的推广使用将直接解决报案人没有时间到公安机关做笔录的问题。”

  萧山公安分局娄利钧介绍,下一步,杭州警方将根据我市实际需求及试点运行情况,考虑在高校园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投放自助报案机,届时将为更多群众报案提供更大便利。

  杭州警方还运用信息化手段同步开发了远程报案系统,在萧山公安分局探索试用微信公众号报案模式,群众报案时无需再到公安机关,只要关注“萧山公安”微信号,在自助服务中选择“执法办案”的受案模块,输入报案内容、上传相关图片,经后台受理后,公安机关便可指派民警及时开展受案立案、审核和侦查工作。

  娄利钧介绍,通过微信公众号报案可以为一些特殊情况的报案人带来便利。对于行动不便的报案人,公安机关受理后会指派民警上门制作报案笔录;对于出差在外地的报案人,公安机关会通过警务协作机制完成笔录和相关证据收集工作;对于不便用电话报警的紧急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则具有更好的私密性。

  办案流程更加公开透明 短信 微信等平台全程监控了解

  “您于2017年8月30日的报案,案件有新进展,您可凭案件编号查询案件处理结果。”

  9月5日,拱墅区的张先生收到了一条杭州公安机关发来的短信。

  前段时间,张先生因为电动车被盗到派出所报案,报案当天便收到了“您的报案已立案”的短信,一个星期后,张先生再次收到了短信,告知案件有新进展。

  张先生立即根据短信上的网址打开链接,网页上显示了案件编号、案件名称、办案单位、主办人和处理结果等信息。而最新的处理结果上显示“嫌疑人已抓获,案件正在审理中”。

  这是杭州警方在受案立案制度改革中推出的办案信息公开措施。此次改革中,杭州警方对受案立案办案流程进行了改造,对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的接报案,除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以外,必须网上登记,对外强化执法公开,确保受立案领域执法权力规范运行。

  为此,杭州警方多途径提供了网上信息查询服务。

  报案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查询案件受案立案情况以及案件办理进程等执法环节,改变了以往要查询案件进展情况,只能以电话或亲临公安机关查询。

  除了通过短信自动推送立案和案件办理进展信息外,报案群众还可以通过 “平安杭州”门户网站的“阳光执法”平台、杭州公安微信号的“微警务”平台以及浙江公安“民生66”微信号等多种便捷途径进行查询。

  目前,自助报案和微信报案服务措施仅在萧山区公安分局开展试点。

  此外,杭州市公安局自主开发了“警察叔叔”APP,其中设置“案件查询”模块,向案件当事人提供案件办理进展节点和部分涉案财物处理等信息查询服务。截至目前,共通过“警察叔叔”警务APP查询行政案件58571人次、刑事案件74572人次。

  杭州公安机关对接报案、受案立案进行全要素、全流程网上记载,使每一起案件都能“人过留名、案过留痕”。

  另外,记者还从杭州市公安局了解到,为了提升破案办案效率,杭州警方有效整合现有警力资源,优化制度设计,并在全省首创执法办案中心、执法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三位一体”执法管理机制,通过强化管理来提升办案效能。

  “实现‘又多又好又快’是我们执法办案的工作目标。”杭州市公安局法制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报案;身份证;立案;短信;公安机关;萧山;受案立案;群众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