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专访刚复出的夏达——蛰伏半年,太想痛快画一把
2017年09月28日 06:03: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20.jpg


夏达近照。

21.jpg

《拾遗录》插图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国庆期间,漫迷们将迎来久违的“达叔”——著名漫画家夏达,在蛰伏了大半年之后,终于复出,推出新作《拾遗录》。

9月2日,夏达和夏天岛工作室的合约到期,她发了一条置顶微博:“愿随鲲鹏起,长风浩荡几万里。那么,贺我重新出道!”引来漫迷上万条评论祝福。

经历了从2016年底到2017年初与工作室之间的巨大风波,夏达一度封笔,长篇连载漫画《长歌行》也停止更新。

沉寂数月,等到合约期限一过,夏达终于再次拿起画笔。这是多少漫迷翘首以盼的时刻。

“你知道什么叫小别胜新婚吗?就是这个感觉!”几天前在滨江约见夏达,她这样描述付出的感觉。

相比年初,她整个人宛如新生,黑眼圈也没有了。“因为自由了嘛!” 夏达笑道。

接下来,夏达就聊起了她的全新作品,和即将在凤凰山启动的个人工作室。看到她兴致勃勃侃侃而谈的样子,记者心里还是很感慨的,并且庆幸,经过那么大的风波,夏达还是选择留在了杭州。

《拾遗录》国庆亮相

夏达要画彩色漫画了

钱报:新作叫《拾遗录》,可以透露一下内容吗?

夏达:在画《长歌行》的时候,许多主线之外的角色,像是司徒朗朗、乔师期、锦瑟夫人等等角色,人气都很高,读者们一直希望能看到属于他们的故事。现在时机正好,一是我在筹备新的全彩长篇漫画之前,可以用短篇来练练手;再来也刚好把这些角色们的故事画出来,圆了我和读者们的一个念想。

钱报:看到你的微博上发了许多彩色的漫画截图,你以后的漫画都会是彩色的吗?

夏达:是的,《拾遗录》和以后的新连载是彩色的了。但将来如果能拿回《长歌行》和《子不语》,依旧会以黑白色形式画完它们。

钱报:从前你画黑白漫,一页就要画几个小时,彩漫会更久吗?

夏达:光是上色就需要上一天,主要是现在还在琢磨上色的画面怎样呈现更合适。以前刚开始画《长歌行》的时候,抛开构思剧情画分镜写台词,光是画一页黑白稿也需要一天的时间。当时我也在想:以后用这个速度画连载怎么能行?但后来慢慢适应了之后,找到适合自己的作画工序就能省掉很多多余环节。一开始我草稿基本上和线稿有同样的精细程度,因为只有画到这个程度自己才能有底气勾线,后来熟练之后,草稿就是真的“草稿”了,线条再简单我也能够明确清晰地知道要自己画什么。

钱报:《拾遗录》有多长?

夏达:我抽空就会画。因为年底我计划要发表新的大长篇,所以希望能在新作上线前,结集三到四个故事出一本《拾遗录》单行本。也就是我“自由”后的第一部作品。目前已经和一些合作方洽谈了,我希望2018年春天的时候就能正式发行。

修仙连载最快年底上线

蛰伏太久想痛快一把

钱报:你的长篇新作是什么样的作品呢?何时上线?

夏达:这是一部修仙题材的漫画。可能是在今年年底,或是2018年的年初。希望自己能在这段时间提高画彩稿的速度。

钱报:为什么选择修仙题材?

夏达:《长歌行》我自己画起来都会很“憋屈”,故事里的每一个人都拼尽全力地在自己的命运中挣扎。但历史很残酷,一切都是既定的,我没有办法做出改变。要相信每一个折磨读者的点子,也都在折磨着作者。

所以新作我要画修仙题材:惆怅太久了实在也想痛快一把。一个完全架空的背景下,故事的展开可以更干脆。每个角色不同的人生和追寻,也可以更淋漓尽致。

钱报:听起来新作中会有很多人物,你又要构建一个世界了。

夏达:我对此很兴奋,现在框架已经差不多了。对漫画作者来说痛苦的是:明明你脑子里的故事已经跑到十万八千里以外了,手底下的漫画却还在前期慢慢进展。当你终于画到最想画的、最激动人心的章节,却差不多已经心如止水了。不过这样也未必不是好事,因为画漫画除了需要审美和触觉,其它工序大多是公式化的体力劳动,虽然“心潮澎湃”的时候会出现好作品,但纯靠感觉作画是不稳定的。

钱报:你的长篇新作预计连载多长时间?

夏达:我没有预计过。因为当年在画《长歌行》的时候有人问我准备画多长时间,我觉得5年差不多了,可是真的画了5年之后,我发现故事才进展了一半。我自己对时间轴的估算不是很准,所以我也不太敢预测。

新工作室取名“麟趾居”

坐落在凤凰山

钱报:能说一说未来的打算吗?

夏达:我会继续留在杭州创作。因为政府方面一直对原创作者比较关切和支持。我为新工作取名“麟趾居”,我以后会在那里进行创作。

钱报:你这么大的工作量,打算招新的漫画助理吗?

夏达:招助理的事情比较看缘分。带了这么多年助理,对我来说助理的画技并不值得担心,反而是性格更重要。做助理需要踏实和有责任心,如果只是我说可以就可以,对自己没有要求的话,这个助理就比较难教了。另外也需要踏踏实实,静得下心,因为漫画助理的工作真的很枯燥,我自己也是一年360天都坐在电脑前对着屏幕。

钱报:现在新工作室的环境会更好些吗?

夏达:是的,会更纯粹一些,可以选择最自由、最舒服的方式创作。对我来说,一切的根本都是创作,如果连创作都不能保证,其他一切就都免谈。

钱报:工作室会涉及周边的开发吗?

夏达:我们自己不会做周边,但是会授权专业的团队。例如《拾遗录》里有些衣服可能会跟专业的汉服商家合作,因为我们新工作室里有一个展览空间刚好可以展出。对于我的工作室来说,这也是一个比较新鲜的授权方式。我将来也会授权一些衣服、首饰等其它周边,希望会找品质最好最合适的店合作。授权也会通过授权证书等等,来约束合作方保证品质。


标签: 夏达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83010715258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