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杭州政务新形象
重点领域亮点纷呈,群众改革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7年09月29日 08:37:2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黄洪连 文 叶丛 制图

  ◀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快递证照送达成为一项让群众少跑腿的优质服务。

  ▲桐庐县启用个体工商户自助服务机。申请人只需身份证,就可以自行完成登记、打印营业执照。

  ▼下沙地税的自助办税设备。

  西溪街道群众反映说,“街道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小额支付不能扫码支付,有点不方便。”一个月后,由市财政部门攻坚的在线结算支付系统,在街道办事窗口成功设立。

  杭州房产交易活跃,群众买房为了开房产证明,队伍曾经从房产档案馆大厅排到马路上几百米远。房产档案馆推出全市28个查询点、24小时自助查询、网上查询后,现场打证明几乎立等可取。

  ……

  杭州部署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以人民为中心,以跑步快进的速度,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倒逼自查、改进提升,争当全省改革的排头兵。

  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11354件,推动各部门关联业务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建设数据共享,推进办事指南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杭州全市各级职能机构和窗口单位,半年多来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群众改革获得感,跑出了政府服务新形象,跑出了经济发展新动力。

  全市行政服务中心 双休日开放便民事项窗口

  9月24日,滨江区行政服务大厅里人头攒动,交管服务窗口和市民卡业务窗口前的办事群众格外多。来办事的群众,享受了和工作日一样的待遇:75分钟免费停车、免费复印、个人事项自助机全线开通……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自8月26日以来,全市各区的“市民之家”陆续向市民开放便民服务,目前已实现全市覆盖。双休日开放的便民服务窗口都属于群众关注度高、使用频度高、办件量大的民生领域,涵盖不动产交易登记、公积金服务、交通违法、城管违停处理、市民卡服务、医保社保服务、出入境服务等7大类服务事项。

  开放短短五周,市本级和15个地区“市民之家”总办件量119684件。办件量最大的三家分别为市本级34860件,滨江区12545件,经济技术开发区9692件。从事项来看,办理量最大的为市民卡服务,共43150件。

  杭州市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双休日向市民开放便民服务事项,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化延伸举措,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

  不动产登记 跑出60分钟领证的杭州速度

  9月21日早上10点多,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大厅里,某知名房产中介公司员工小秦,和客户坐在等待区的椅子上谈笑风生。他们在等待刚刚完成过户的一套二手房的出证。

  约40分钟后,小秦代客户去窗口领回了不动产登记证书,大功告成。

  作为职业房产从业人士,小秦深有感触:换成以往,帮客户办证,要提交一大堆资料不说,还得在国土、税务、房管部门窗口分别排队,审验、缴费和办证,基本上,每个窗口排下来少说也是40分钟,三个窗口下来,加上往返路上的时间,一个下午也就泡汤了。

  小秦给“不动产登记”改革点了大大的赞。

  今年4月5日起,杭州住房保障、国土资源和地税部门通过“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结果互认”的方式,跑出了全流程60分钟领证、全国最快的不动产登记“杭州速度”,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杭州速度”的背后,是一场自我革命的“大手术”:三部门对办事流程充分优化,数据信息充分共享,互认办理结果,实现“协同配合,集成服务”。

  “杭州速度”成了“杭州样本”,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商事登记 全国首推“1+N”+X

  在杭州市市民中心行政服务中心2楼,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店小二”们在一间机房里集中办公。这些负责后台审核、网上答疑的工作人员,每人面前是上下两台电脑:一台连接外网商事登记系统和网上咨询智能应答系统“小杭”,一台连接内网系统负责审核网上提交的新设企业。

  9月1日起,杭州市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推出“1+N”+X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网上审批系统(即“商事登记一网通”)。首批多证合一事项达22项,证照联办事项达27项,使85%的新设企业能够按“一件事”标准实现网上办理,也为下一步实现“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全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此为核心的杭州商事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降低了创业门槛和成本,年初以来累计让企业少跑20余万次,有效激发了社会创业活力,1至8月全市新设企业6.8万户,同比增长25.56%。

  改革与创新相结合,惠及万千办事群众。记者近日在市民中心采访获知,前来现场办理市场监管中工商登记业务的群众,比以往少了近一半。

  投资审批领域简政放权

  早在2014年,杭州就将85项投资项目市级审批权限下放至区县。

  今年,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杭州再度推进审批权限下放,继续下放审批权22项。

  此前,杭州出台《杭州市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的实施意见》,通过创新审批机制、分类优化审批流程、推广应用“模拟审批”、加强涉审中介治理、强化全程代办服务等手段,将政府投资项目立项至开工的时间控制在7个月内;企业投资项目(房地产开发类)立项至开工的时间控制在5个月内;企业投资项目(产业类)从项目落点至开工的时间控制在4个月内。

  以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例,以往在开发过程中,规划部门、国土等各部门各自测绘、各自审图、各自验收,导致了建设工期的延长。

  现在,杭州要在这些领域动动筋骨,探索试行企业自主委托一家、分阶段完成测绘任务、测绘数据部门共享的“多测合一”新体制,为企业节约审批时间。

  公民个人办事“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

  杭州全力推进公民个人办事事项“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试点改革。

  今年7月1日起,18类政府非税收入实现群众缴费“不用排队、扫码支付”;8月1日起,首批9个部门18个办事事项所涉及的20种证明材料不再需要当事人提供;富阳区已实现129项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凭“身份证”可办理;西湖区骆家庄便民服务中心已实现29个事项“就近办”;下城区在全区8个街道和部分社区开辟自助网上办理专区,推进事项办理“全域全网”,办理方式“零窗零跑”,群众选择“就近就便”。

  市民顾女士反映的“老年卡”办理不够方便一事,现在也已经完全实现了就近办:社区主动提前上门提醒符合条件的老人办理,对不方便的老人还实行上门收件、上门送证服务。

  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公民个人办事“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目的就是为了真正方便群众,让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腿”。“我们相信,随着改革的推进,市民之家办事大厅人头攒动的现象将会有所缓解。”

  【一线改革快报】

  市公安局 试点旅客入住无需身份证

  以往,旅客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入住旅馆,需到属地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耗时耗力,有些乡村民宿离派出所甚至有一小时车程。

  现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试点推出“人脸识别自证系统”与“旅客身份证核查系统”,有效解决无证人员入住旅馆来回跑的问题。

  其中,拱墅分局对旅馆前台原已安装的人脸识别设备进行再开发,旅客只要在前台系统主机中自主输入本人身份证号,并签字确认,系统就会对人像和签名进行后台比对,比对通过即可办理入住,耗时不到10秒。

  淳安县局则创新推出网页版“旅客身份核查系统”,旅馆利用原有住宿登记的计算机、摄像头、扫描仪就可以实现人员身份核查功能。

  江干区

  “江干小智”全省首创

  江干区审管办联合国务院“我向总理说句话”项目研发团队,在全省政务领域首创推出人工智能客服——“江干小智”,通过虚拟机器人服务,把咨询窗口“搬”上手机,在移动端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全天候、一对一的即时咨询服务。

  “小智”拥有强大的智能计算引擎,可同时为10万+群众和企业即时服务,回答响应时间不超过1秒。“江干小智”首期在“江干审管”微信公众号上线5个月,已与群众开展了咨询互动2.4万次,一次回答准确率已超过87%。

  萧山区

  从“凭经验办事”到“凭标准办事”

  窗口一次告知不到位、申报材料准备不到位等问题也是导致“最多跑一次”难以实现的“难点”。萧山区推行“一单清”改革,提高办事群众申请的“一次性”通过率,降低窗口退件率。

  该区对全区政府审批服务事项开展全类别清理,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申报材料323项、签字盖章42项,实现了审批材料清单的合法性瘦身;针对复杂申办事项,编制可视化示范文本;探索标准化与信息化相融合的智能申报系统。

  截至8月底,全区42个区级部门、国有企业的859项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部启用“一单清”标准化服务清单。

  桐庐县

  率先实现个体工商户全程自助登记

  6月14日,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在全国率先推出个体工商户自助登记平台,并发出首本全程自助登记打印营业执照,在“最多跑一次”路上再做减法。

  个体工商户自助登记平台是桐庐县市场监管局自行研发,在名称自助申报、住所场所承诺登记、经营范围标准化基础上,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借助电子签名、人证比对等技术实现的,集个体工商户名称自主申报、设立、发照、变更、注销、存档等功能于一体的全自助登记系统。

  图片由相关部门提供

标签: 改革;杭州;登记;群众;服务;不动产;江干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