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面对这场城市征迁攻坚战 城厢铁军如何战出“城厢速度”
2017年09月30日 11:30:01 来源: 萧山日报

  从繁华的旺角城商圈向西而望,周边几处低矮、破旧的棚户区,与沿途拔地而起的高楼反差强烈。这一片棚户区,就是城厢街道彩虹大道及万寿桥下街区块。

  不久之后,这片与周边现代化高楼格格不入的棚户房,就将进行涅槃蜕变:变成大道、变成绿地……变成现代化国际城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改变,来自一场轰轰烈烈的旧城改造行动——今年5月启动的城厢街道彩虹大道及万寿桥下街区块征迁工作。

  这是一场难度极大的征迁,规模之大、遗留问题之多,被称为萧山城市征迁史上最复杂的征迁之一;这又是一场行动迅速、捷报频传的攻坚战,从征迁启动到签约、腾房,只花了短短100天。

  时间紧,任务重,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城厢街道如何在那么短的时间内交出一张精彩答卷?从这场意义重大、成效显著的征迁工作中,城厢又收获了什么?对此,本报进行了深入解读。

  ●为何要征迁

  为城市发展腾空间  为百姓生活谋福祉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发源地,集中体现了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活力和竞争力。抓好城市工作是加快萧山新一轮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迎亚运、立新功、展新姿”的迫切要求,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重要举措。

  区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把城市工作作为我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心,提出要按照“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区国际化”三化联动的总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高水平管理,加快推进“城区改造重建、城市功能重组、产业腾空重塑”,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努力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

  征迁,是城市建设的第一要务;交通,是城市的血脉。要推进城市工作,必须打通血脉,腾出空间,以大拆大整促进大发展。

  城厢街道彩虹大道及万寿桥下街区块征迁工作,正是我区实施大征迁、建设大交通,全力以赴推进城市工作的有力举措。

  据悉,彩虹大道建设项目是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亚运会战略和杭州火车南站枢纽建设的迫切需要;而万寿桥下街区块是老城区“低小散乱”的集中区块,关系到世界文化遗产官河的保护与开发。

  因此,推进该区块的征迁整治,意义重大、迫在眉睫。

  ●此次征迁难在哪

  数量大 性质复杂 遗留问题多

  征迁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情况复杂,矛盾错综,常被视为“天下第一难事”。而彩虹大道及万寿桥下街区块是城市房屋征迁,又是难上之难。

  这片老旧的棚户区,已有几十年历史。一走进这里,处处可以看见岁月年轮更替的痕迹。几间砖木结构的平房,曾是一些原住居民的自建房,破旧不堪,已经列入了危旧房屋改造的名单;一幢幢墙壁斑驳的居民楼,有的曾是一些国有单位自建的家属宿舍和房改房,有的是商品房,房间狭小而拥挤;在一片棚户居民楼间,还掺杂着几个设施老旧的厂区,不少已经进入了半停业状态……

  在建筑各式各样的同时,这里的房屋产权性质也十分复杂。由于年代久远,很多房屋的产权存在不明晰情况,有的无产权,还有的是多人共有权证,纠纷众多。

  房屋杂乱,人员也混杂。这些年,随着周围拔地而起的高楼越来越多,许多居民陆续离开这个破旧的棚户区,落户于设施更完善的现代化楼房。这些老屋,或转租,或转卖,租客换了几拨,户主几易其人。

  居民们换了一批又一批,如今,还扎根于此的,多是年迈体弱的老人,家园情怀浓厚。这些居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虽然老旧,但于他们而言,每一个角落都是过去生活的回忆,搬迁,也意味着与长年养成的居住习惯进行割舍。要让他们转变观念支持征迁,并不容易。

  据统计,该征迁区块权证面积不符的有217户,无权证或部分无权证的有121户,共有权证人在2人以上的有127户,产权人死亡、离婚等有62户,家庭有重病、残疾、70岁以上老人、特别困难的有41户。此次涉及有过征迁经历的有45户,其中曾做过“钉子户”的有5户。

  这一系列的难题摆在眼前,是回避,还是迎难而上?对此,城厢街道的回答斩钉截铁:此次征迁事关萧山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必须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克难攻坚,坚决打赢这场征迁攻战。

  今年5月18日,城厢街道正式启动了彩虹大道及万寿桥下街区块征迁工作。针对该区块征迁的复杂性,城厢街道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调用全街道力量,组建15个工作组到征迁一线办公。同时,还排出征迁工作时间表,按照“调查摸底、政策制定、评估签约、腾房拆房、抽房安置、交地扫尾”六个阶段,把控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全力以赴完成征迁工作。

  会上,城厢街道党工委书记沈德潮向全体征迁工作人员强调了此次征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大家以真心换民心,牢牢坚持“三讲”,即讲清重要、讲透必要、讲深机会;坚持“三做”,即做深扣底、做足情感、做好文章;坚持“三保”,即保任务完成,保合乎民意,保平安顺利,实现奋战100天,全面完成征迁工作。

  ●难题怎么破

  算好“公平账”“暖心账”  探索“城厢经验”

  天下难事,必做于细。如何打赢这场难度极大的征迁攻坚战?靠的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靠的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在此次征迁启动前,城厢街道就开展了大量前期摸底调研工作,对征迁区块内68家企事业单位、472户征迁居民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查。同时,在走访中共收集了1000多条居民意见,听取大家对征迁工作的意见建议。

  经过一次次认真调研、分析研究,一套破题方案“出炉”:先讲情、再讲拆,帮征迁户算好“公平账”“暖心账”。

  公平、公正、公开,是征迁工作的基石。为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合法利益,让居民们切实享受到此次征迁带来的福祉,城厢街道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全力算好征迁“公平账”,建立了过程全透明、结果全公开的阳光征迁工作机制,入户时把政策讲清楚,丈量时一把尺子量到底,把好丈量、公示、复核、补偿款发放等关口,绝不允许任何暗箱操作,绝不允许因工作不负责任、失误而导致居民利益受损。

  其中,在政策制定上,城厢街道在用足用好市、区政策法规的基础上,还进行多方调研,以其他区、镇拆迁政策作参考,结合彩虹大道及万寿桥下街区块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征迁措施,力求在合法、合规、合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让利于民。

  而针对不同具体情况,城厢街道还制定了三项不同政策。一是“先签先选”政策。学习江干区笕桥街道的成功经验,采用“先签约、先腾房、先销户、先选房”的激励政策,以提高居民们签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双向选择”政策。即可进行房屋、货币两种选择方式。这样不仅增加了选择的灵活性和工作的主动性,同时也能有效避免和解决家庭内部关系复杂、矛盾突出等问题。三是“产权认定”政策。即对区块内由于时间跨度大、登记意识淡薄等,造成自建房未进行确权发证的情况,通过公示、联席会议等,对未经登记的房屋进行产证认定,从而解决房屋无产权等系列问题。

  在具体实施上,城厢街道还研究出台三项制度,确保“先签后签一个样”。一是严格标准制度。在评估时做到应评尽评,尽可能考虑不同类型房屋的实际情况,对整体无权证和部分无权证房屋的认定,要沿革历史、依法依规、相同标准、区块平衡。二是联合会审制度。通过工作组、政策组、征迁户的共同审核,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尤其是增设了评估“预审预核”阶段,即对评估数据和权证数据先进行核对,对部分权证由于制发年代久远,与实际有出入的情况进行详细核实,切实解决账账不符、账实不符的问题。三是部门旬会制度。街道每旬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一些征迁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集体研究、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及时解决各阶段的新情况、新动向和新问题,从而使决策的执行,更趋人性化、更具合理性。

  除了“一把尺子量到底”,城厢街道还结合区委开展的“民情双访”活动,建起征迁“暖心账”。

  在这100天里,面对区块里的472户征迁居民,征迁工作人员一次次入户走访,与居民们谈心、聊家常。居民们有家庭纠纷了,就变身为“老娘舅”,帮助协调问题;居民里年迈老人的生活起居遇到了困难,又变身为“保姆”,帮他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

  一次次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拉近了双方的距离,也助力征迁工作顺利推进。

  居民李大伯身体不好,子女又不在身边,征迁工作人员主动承揽下他的日常事务。只要李大伯有需要,工作人员随传随到,买药、办水电费停止缴纳手续……一件件暖心小事,李大伯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很快,他就签了约。

  居民王阿姨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刚开始时,听说要离开这个生活了大半辈子的熟悉环境,她怎么都不乐意,“我都这把年纪了,不想再搬家,要在这里度过晚年的。”征迁组的工作人员了解到王阿姨的想法后,一次次上门,与她聊天,给她分析征迁的好处和重要性。在讲政策之外,还和她聊家常,帮助她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工作人员的耐心和真情,慢慢打动了王阿姨。后来,王阿姨不仅自己主动签了约,还动员周边的邻居们一起早签约。

  以人为本、多措并举的“城厢经验”,也创造了行动迅速、捷报频传的“城厢速度”。据悉,目前,该区块征迁工作涉及的68家企事业单位、472户征迁居民,除铁路45户职工房待房改后征迁以外,已有422户居民、62家企事业单位完成签约、腾房。抽房安置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已有165户完成了选房。

  ●征迁是“练兵场”

  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城厢铁军

  100天,这场难度极大的彩虹大道及万寿桥下街区块征迁工作告捷。

  这场征迁攻坚战,得以如此快速、顺利推进,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体征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得益于区级各有关部门的协同发力。而背后,更离不开这支“城厢铁军”的铁一般的担当、铁一般的意志和铁一般的纪律。

  征迁一线,是锤炼铁军的最好“练兵场”。由于此次征迁工作难度大、情况复杂,城厢街道调动全街道力量投入征迁一线。他们之中,有的是征迁经验丰富的“老兵”,此前曾多次参加过城中村改造工作,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有经验、懂方法;有的虽是征迁“新兵”,但是工作能力强,有闯劲、有拼劲也有韧劲。

  在这100天内,无论是“老兵”还是“新兵”,都充分展现了城厢铁军的风采。

  街道卫计科的郭萍曾参加过多次征迁工作,经验丰富。这次,她依旧被派到了征迁一线,与同事们一起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意愿,挨家挨户讲政策、解疑惑,讲道理、解难题。征迁期间,郭萍上小学的儿子正放暑假。原本期待着妈妈能多陪陪自己,但没想到,两个多月里,他连妈妈的面都没见上几次。“征迁事情多,大家每天都是一早出门,忙到晚上9—10点才回家,等到家了,儿子常常已经睡着了。”郭萍说,虽然对此儿子有些不乐意,但懂事的他还是很支持自己的工作,很暖心地嘱咐妈妈要照顾好身体。

  第一次参加征迁工作的孙国娟,为了扛起这个任务铆足了劲。抓紧学习,“吃透政策”;和同事们一趟趟跑征迁居民家作动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遇到难题了,大家一起熬夜商量解决办法……这100天正值酷夏,孙国娟和同事们每天都在烈日下奔波,汗流浃背。由于工作压力大,她晚上还常常睡不好,“连做梦都梦到在征迁。”孙国娟笑着说,这段日子,虽然苦,但是收获很大。

  “五加二”“白加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在此次征迁中,每一个征迁工作者,都是城厢“铁军”的排头兵。大家以“小干部干大事业的豪气、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勇气、在表扬声中干工作的志气、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气”,遇见矛盾迎着上,碰到困难战胜之,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干出了势如破竹新气势,真正战出了“城厢速度”。

  “在此次征迁中积累的‘城厢经验’,形成的城厢铁军精神,为街道抓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城厢街道党工委书记沈德潮表示,下一步,城厢将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以三大主线为总纲,以三化联动为要求,以三要三学为着力点,抢抓“后峰会、前亚运”机遇,凝神聚力,开拓创新,勤学苦干,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都市工业园转型、老城区开发“三大精品”建设,高品质全方位打造“都市样板、人居城厢”,努力走出一条创新发展活力、镌刻城市文化的新路。

标签: 城厢街道;彩虹;城厢;工作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