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我们的爸爸和爷爷 曾是共和国的雄鹰
2017年10月01日 12:36:41 来源: 都市快报 刘云 方健

  开国大典受阅飞行编队序列图 图片由东北老航校研究会提供

  68年前的10月1日,下午3点,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那一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陆海空三军,首次联合受阅。

  当飞机驶过天安门,广场上的30万群众高声欢呼,成为开国大典上最为动人的画面之一。

  68年过去了,那场景仍深刻在很多人心中,而且有一群人,每年都会在国庆节这几天,因开国大典而相聚。

  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空后代”。

  他们的爷爷或是爸爸,就在1949年10月1日那一天,驾着飞机,飞过天安门广场,让中国人从此记住了开国阅兵那最振奋人心的一幕。

  这些年,“空后代”们组队一起去过鸡西密山、牡丹江、通化、长春……都是父辈当年“飞”过的路。

  今年,他们一起来了杭州。

  此次活动发起人、东北老航校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志勇说,飞过天安门的17架飞机,不管是飞行员,还是“幕后人员”,有太多太多人都跟杭州的一个地方有关联,它叫笕桥。

  这次花两三天时间,大家说一定要来看看。

  9月25日

  五湖四海聚到杭州

  是因笕桥

  9月25日中午,转塘,绕城高速边上一家经济型酒店,张志勇拿着手机,一直等在楼下。

  他的手机里存着一份名单,共32人,上面详细记录了姓名、电话,父亲或爷爷是谁,这次是从哪个城市过来,大概几点会到。

  每一次电话响起,就是有一个客人到了。

  来的人有部分生活在杭州,更多的是从外地赶来,北京最多,也有苏州、上海稍近点的,远点的有广州、深圳。

  到得最早的,是北京来的王兆和熊晓虹。王兆右手受伤,一路上把包扎着的手小心地半举着。她的爸爸是东北老航校的政委王弼,老政委的女儿,也是东北老航校研究会的发起人,这些年花了很大力气,到处寻找老空军,以及老空军的后代。

  随后到达的是刘笑鹏,在平均60岁以上的“空二代”里显得很扎眼。他是去年联系上的“空三代”,在这一年多时间里,从没见过面的爷爷,在脑海里从陌生到清晰立体起来。

  等到东北民主联军总部(简称“东总”)参谋长兼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委员会主任伍修权的女儿伍连连进门时,大家挨个轻轻抱了一下,说一声,“连连姐,又见面了”。

  最晚一个走进酒店的,是特邀的嘉宾、朱德的外孙女刘丽。张志勇说,每一年的聚会,刘丽都会到。

  68年前的十一,刘丽的外公朱德,在开国大典阅兵的庆功宴上说:“我今天终于成为三军总司令了!”

  这句话,是对着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开着17架飞机、飞过天安门广场的飞行员们说的。

  这句话,也从此载入空军史册。

标签: 开国大典;空军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