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让童话的种子,在心中发芽
2017年10月02日 07:43: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10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孩子们,你们知道童话的‘种子’在哪里吗?”

  9月29日下午,儿童文学作家汤汤受钱江晚报邀请来到Do都城,借自己的童话创作经历,给到场的40多位小读者上了一堂童话阅读与写作课。这是钱江晚报第五届新少年作文大赛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浙江少儿出版社开展的全省阅读专家巡讲系列活动之一。

  童话的“种子”

  就在我们平常的生活里

  留着齐眉刘海,穿着藏蓝长裙,汤汤站在讲台边,微笑地看着台下的小读者们。

  汤汤,是当代青年儿童文学作家代表性人物之一,从2003年底开始儿童文学创作,2007年起专注写童话,已出版有长篇童话集《来自鬼庄园的九九》、《一只蛤蟆叫太阳》和《喜地的牙》,短篇童话集《一只小鸡去天国》和《到你心里躲一躲》等。

  汤汤不仅是童话作家,还曾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习惯了和小朋友打交道的她,说起话来慢条斯理,语调温柔,仿佛在给孩子们讲睡前故事。

  “童话也有自己的‘种子’,它在哪里呢?”汤汤知道怎样让自己的讲座更吸引小朋友。果然,孩子们纷纷举手。

  “在自己的脑海里”、“在书的封面上”、“在我们的心里”……答案天马行空,每个都得到了汤汤的称赞。所谓种子,其实就是创作童话的灵感。

  它究竟在哪里?要上哪儿去找?

  “我写的《暖暖莲》这篇童话,源于一个梦。我梦见自己的十个手指上开满了莲花。醒来后,我赶紧在床边的‘灵感本’上记下这个情节,后来便顺着这个梦开始创作故事。”汤汤说,她的“灵感本”是一个薄薄的本子,每当灵感闪现,她总会第一时间将其记录在本子上,三两个字就足够了。

  在汤汤的本子上,有各种各样的“种子”。其实,聪明的孩子很快就发现,这些种子其实都来自平常的生活。“生活中被人们忽略的点点滴滴,几乎都可以用来写童话。”她说。童话的“种子”是什么?其实就是生活,是会观察生活的眼睛。

  一颗牙齿

  写出4个童话故事

  汤汤拿出一颗牙齿的照片,想考验孩子们的想象力。一颗牙齿怎么和童话搭上边呢?正是凭借一颗平常的牙齿,她写出了四个不平常的故事。

  《姥姥躲在牙齿里》讲述了亲情,《喜地的牙》描写成长,《水妖喀喀莎》讲述坚守与信念,《门牙阿上小传》道出人生悲喜。

  《水妖喀喀莎》的创作,源于汤汤看到的一位长着一颗畸形牙的女孩。她的门牙和犬牙之间,多鼓出了一颗牙。那颗牙雪白、玲珑,并没有因为多余而显得不好看,反倒让女孩有种说不出的俏皮可爱。女孩也喜欢这颗牙:“我舍不得拔掉啦,它是我的标志。”在汤汤笔下,这颗牙就成了水妖的牙齿,水妖坚守和梦想的标志。

  孩子们以前总觉得童话就是神秘的,但汤汤却反复强调,童话不是从神奇里寻找神奇,努力找到平常和神奇之间的共通点,才是童话创作的奥秘。平常的东西虽然不惹人注意,甚至很容易被忽视,但恰恰因为它们的平常,使得它们离人们最近,最接地气,它们能在不知不觉中融入人的血液和气息。

  汤汤提醒喜爱创作的孩子们,童话的内核,其实是真实。再会飞翔的幻想,也要接近生活。

  听了讲座,有个孩子说

  “我也要出本书”

  现场的小听众,一些是慕名而来,一些是因为热爱文学而来,还有一些是受学校老师推荐而来。

  课堂上,钱报记者找到一枚汤汤的铁杆粉丝。11岁的俞佳慧来自杭州美院附小。汤汤的书她看过不少,家里书柜上摆着的,有一半都是汤汤写的。

  “我最喜欢看汤汤的书,她写得很有魔力,文笔优美,有吸引力,让人看了就想继续看下去。”俞佳慧说。

  俞佳慧抢了一个第一排的座位,面对汤汤的每一个问题,她都积极举手回答。

  汤汤将这个认真的小姑娘牵到前台,问大家,“这个小女孩能写成童话吗?”

  “可以!”孩子们齐声回答。已经找到童话“种子”的孩子们兴奋地举起手,“她穿着白裙子就像是栀子花女孩。”“她还穿着水晶鞋!”

  听完汤汤的课,俞佳慧感觉心里“充实了”,“我也可以写童话,我也要出书。我打算六年级的时候也要出一本书。”俞佳慧已经在构思写一本冒险类的童话书,她希望这本书能让同龄的孩子产生共鸣。俞佳慧说,她希望将来作文写好了,也来参加钱江晚报的新少年作文大赛。

  讲座的最后,汤汤给小读者们提了两个建议:第一,要擦亮眼睛,永远拥有一颗好奇心。你对这个世界有多少热爱,你有多少专注和敏感,你就能收获多少童话的种子,它们都藏在平平常常的生活中。第二,要准备“灵感本”,别让“种子”溜走了。

  “童年时代,有好童话相伴,是一件幸福的事。童年时代,也是写童话最有天分的时候,祝愿你们用手中的笔为童年时光写下最美丽的文字!”这是汤汤给小读者们真诚的祝福。

标签: 童话;汤汤;牙齿;孩子;生活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