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在杭创业没一套房 却用50万元“修”老家的一口塘
2017年10月03日 09:16:58 来源: 杭州日报 谢航凯 洪爱英 程海波

  国庆节前一天,身在杭州的余旭收到了老家湛川村村两委给他发来的慰问短信,“首先恭喜你获得了淳安县首届道德模范荣誉,同时,感谢你的慷慨解囊和用实际行动彻底改变了村前门塘的面貌……”

  一个在外打拼10余年的80后年轻人,何以成为人赞人夸的道德模范?

  湛川村是淳安汾口镇一个偏远的村,前门塘就在村中央,几乎伴随着余旭整个童年的记忆。

  前门塘一直是湛川村村两委的一个老大难,杂草丛生、垃圾遍布、污水横流,村两委曾经也动过不少脑筋,但都没拿出根治的好办法,主要原因就是两字——缺钱。

  早在2010年,在外打拼六七年的余旭就跟村两委干部说,总有一天他会出资把这口建于宋代的老池塘变成村里的“花园”。2016年9月,当大家几乎忘记他这个承诺的时候,他开始真的付诸实施了。

  虽说余旭已是杭州康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但此时的他事业也才刚刚起步,不说在杭州连一套房子也没有,就连自己开的车子也是按揭贷款的,哪有多余的钱撒到这个臭池塘里?

  但余旭坚持兑现自己许下的承诺。清淤泥、建曲桥、造凉亭、搞绿化……让余旭没有预料到的是,原先打算出资15万元整治的池塘,随着工程的进展,对资金的需求远远大过预算。

  钱不够,再追加!建曲桥的时候,他“厚着脸皮”向朋友借了几万元周转;造凉亭的时候,他甚至透支了两张信用卡,想方设法保证工程不拖延,有空还要跑回村里看看进度和质量。就这样,1万、八千、五千……每次公司有了业务收入,他都优先挤出来及时汇到村里,前前后后累计投入近50万元,终于完成了整个池塘的整治建设。

  几个月后,一个池水清清、鸟语花香的美丽公园终于呈现在村民们的面前。原本臭气熏天、垃圾遍布、村民捂着鼻子经过的臭水塘,摇身一变成了老少聚集休憩娱乐的美公园。

  池塘改造好了,余旭又想到了村里的溪流。“今年我想再投资50万元,改造村里的溪流,投放大量的石斑鱼,既能观赏又能美化环境,更能帮大家找回儿时的童年记忆。”

标签: 杭州人;诚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