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逃票攻略”中突围,从旅行驿站到生活方式
西塘,活化的古镇,令人留恋的“生活”
让游客来了便不再愿意走
2017年10月04日 07:48: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剑瑾 陈康 文 冯贺 摄

  烟火味浓浓的西塘街头

  民宿主刘伯英

  游客们感受西塘的市井气息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郑剑瑾 陈康/文 冯贺/摄)去西塘的民宿水阁人家,要穿过一条叫煤球弄的长长小巷,巷子对面的西园在解放初期曾经是煤球厂。这些细细黑黑的小弄,从前都是西塘大户人家宅子里的“员工通道”, 连着两条不同的街道,现在也成了游客来西塘很愿意体验的地方。

  水阁人家的门小小的,很不起眼,听到门铃声,刘伯英热情地来开了门。一个小小的院落展现在我们面前,天井北面的小楼主人自住,南面一楼一底4间房,做成了民宿。在这里,西塘原住民和游客,共同“生活”着。

  生意:

  “逃票攻略”和行业自律

  刘伯英的民宿在西塘属于开得早的,他说:“你去查一下,我开店的时间,有意义的,是4月14号!”414,试一试,这是这位老西塘人、前数学老师对小镇变迁的态度。临水的房间阳台木板因为年代久远有些烂了,他索性把木板拆了全部换成玻璃地板,客人坐阳台喝茶,脚底下就是碧沉沉的河水,腔调就来了。

  西塘民宿像春雨后的草,恣意生长起来。但“生活”和“古镇”对景区来说,恰恰是管理的难点。新景区可以很容易做到规范的事,在西塘,就要面对很多问题。民宿主、黄牛、三轮车夫,全部是乡里邻居;民宿、酒吧、餐馆,全部是老房子、保护建筑,如何规范如何管?这个国庆,是西塘景区升级为国家5A级景区后迎来的第一个长假期,第一天就因为“人人人”上了央视,10月1日,西塘游客69267人次,他们的体验和之前来过的游客的体验有什么不同呢?

  “我和你讲,自从评上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管委会加大景区各方面的整治力度,游客和我们民宿主最厌恶的黄牛、黑导几乎绝迹了。”刘伯英看起来很是高兴。

  西塘旅游休闲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陆丰说,目前西塘古镇景区整治重点的第一条是安全规范经营。今年年初开始,县景区整治组和管委会对在西塘经营的摊位进行更规范的合法管理,办理相应证照,目前60%商户已完成证件办理,预计10月底将全部完成。而古镇核心区有500多家民宿,实际建档的有648家,国庆前,核心区内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和特种行业许可证,不符合消防、公安管理的民宿都已关停整顿。

  古镇成立了民宿客栈协会、酒吧协会和三轮车协会等,通过协会加强行业自律,有效地改善了“黄牛”、“黑导”现象。陆丰说,网络上一直都有流传“西塘逃票攻略”,什么民宿主带你走哪条弄堂呀,什么手上拎把葱假装原住民呀,“其实不买票侵害的是游客的利益,因为无法享受到景区提供的一系列优质服务。我们在嘉善高铁南站设置了自助售票机,开通嘉善南站至西塘景区的旅游专线车,凭西塘门票可免费乘坐景区专线车、景区电瓶观光车,坐游船有优惠。”

  生活:

  白天与黑夜,景区内与景区外

  刘伯英的客人,来了走,走了又来,最后大家伙成了朋友。

  “刘老师,你之前和我说边上就有好吃的?在哪啊?”刚来的客人行李还没放下便嚷着饿了要去吃饭。“你等等,先看看房间,楼下这间已经给你收拾好了,等等我给你画个地图。”水阁人家不供餐,但是刘伯英的老邻居们有开饭馆的,他会向客人介绍各家特色。介绍里,有一种知根知底的亲切和温情。

  刘伯英的女儿在澳洲,家人都不在身边,只有他一人守着老宅,民宿是他的生意,也是他的生活。

  和很多的小镇一样,西塘渐渐的也只留下了老人。但是,游客让西塘充满了生气。西塘是景区,也是小镇,有邮局有医院,有生活。这里有淳朴的物价,这是很多游客最能和西塘产生“生活”认同的地方。夏天游客在古镇里买顶草帽不过十来块,芡实糕满满一大盒十块,咬到嘴里还是热乎乎的。

  西塘是首批被列入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单的小镇,突出的就是‘生活’二字。景区工作者介绍:“西塘与其他古镇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半开放式的景区,生活气息浓郁。它的景区核心面积仅1.01平方公里,但是西塘风情小镇的整体面积有3.03平方公里。我们不仅要让老百姓在西塘生活,也要让游客生活在西塘。”

  对标省里有关打造风情小镇必备要素,西塘人觉得景区内外,都大有可为。“原来镇里的敬老院、空地都将被利用起来,做酒店或者民宿,对行业起到引领、规范、填补的作用。以后游客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吃住行一条龙产品。”

  除了民宿,夜景也是西塘一大特色。“江浙沪一共有80多个古镇(街区),白天的古镇大同小异,但是夜西塘的景色独树一帜。民宿、酒吧、夜游,我们原来叫‘生活着的千年古镇’,现在希望游客‘生活在千年古镇’。”陆丰表示。

  西塘镇党委书记王永根

  让游客来了便不再愿意走

  今年西塘散客、自驾游游客相比去年增长了40%多。接下来我们准备打造西塘东区,围绕祥符荡周边的农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的精品经典,把游客留下,在惬意的水乡田园间多呆几天。

  在许多水乡古镇不约而同地走上“迁民出城”的被动保护之路时,西塘古镇开创了景区、社区同步建设,和谐发展的创新之举,既不为单纯追求文化保护而把一座古镇变成一个失去生命的博物馆,又不为片面追求经济发展而把一座古镇变成一个徒有其表的新城。

  如何在保护和发展当中寻求到灵活平衡?接下去西塘将继续探索,创新发展,打造以西塘为样板的古城镇保护与发展模式。

  门票价格:100元/人

  西塘三大特色:桥多、弄多、廊棚多

  西塘水乡特色菜系:椒盐鰟鮍鱼、农家荠菜包圆、酱爆螺蛳、菜花鱼蒸蛋、毛豆菱角、清蒸白水鱼、油炖菜心

标签: 西塘;烟火;游客;街头;古镇;景区;宿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