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好多双胞胎!新学期杭州一学校里新来了11对双胞胎
2017年10月06日 10:51:15 来源: 都市快报 张超

14feb5e6d9511b4125452e.jpg

  又一拨双胞胎来了!

  2017新学年,双胞胎新生似乎特别多。

  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采荷校区,今年一年级新生中,有11对双胞胎。两个孩子要不要分在同一个班?学校把决定权交给了家长。最后,有6对双胞胎选择同班,5对选择不同班。

  双胞胎要不要分在一个班?这道给学校和家长出的选择题,似乎也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双胞胎之间的互动性 普遍比较好

  今年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也有不少双胞胎新生,钱江苑校区就有6对,其中2对是龙凤胎,3对是双胞胎姐妹,1对是双胞胎兄弟。

  采荷一小钱江苑校区一年级共8个班,340人。在入学前的摸底中,学校就征求双胞胎家长的意见,要不要分在一个班,只有1对双胞胎兄弟分在不同班级,其余5对全部分在同一个班。

  开学一个月了,这些双胞胎新生表现怎么样?

  108班的班主任林老师班上就有一对双胞胎,小安和小滕,小安是姐姐,小滕是妹妹。林老师说,两个孩子个子不高,坐在第一排,但都很聪明,经常会受到老师们的表扬。

  “两个小朋友蛮活泼的,有时候课间老师在讲台上批作业,批到了妹妹的作业发现有错误,跟妹妹讲的时候姐姐也会过来,问她‘怎么又错啦’,很可爱。”

  111班齐老师班里有一对龙凤胎,涵涵是姐姐,源源是弟弟。

  齐老师说,姐姐和弟弟上课都很认真,孩子的妈妈告诉老师,在家里两个孩子睡的是高低铺,晚上会一起看书,一个给另一个讲故事。“学校里会推荐一些选读书目,他俩就读同一本,一个念,一个听,过段时间换着读。”

  114班吴老师班里有1.5对双胞胎,小杰和小茜是龙凤胎兄妹,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小阳。

  “龙凤胎在同一个班里,两个人有时候会互相帮助,比如哥哥碰到什么事情,妹妹会来告诉老师,相反妹妹有事,哥哥也会来说。另一个双胞胎弟弟小阳,跟哥哥分在不同班里,小阳的性格就比较独立,有自己的交际圈。”

  关于双胞胎分不分在一个班的问题,几位老师都说,虽然都是家长们自由选择,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分在一个班的孩子和家长会比较轻松。

  齐老师说,“分在同一个班,接送孩子会方便很多。如果分开,等到了高年级,有些班级的老师放学可能会稍微晚一点,为了等另一个孩子就要多等待一些时间。另外,不同班级的学习进度也不一样,甚至一些活动布置的时间和内容也不一样。如果在一个班,就算开家长会也只要来一个家长就好了。”

  吴老师说,双胞胎孩子分在不同班,也有好处,通常双胞胎因为经常生活在一起,两个人的亲密程度会比较高,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肯定需要不同的交际圈和发展方向,如果长时间在一起,两个人融入其他的圈子相对会难一点,而别人融入双胞胎的圈子也有难度,分开之后独立发展,就有独立的想法和社交圈,对孩子成长有好处。

  老师们把这6对双胞胎新生叫了过来,双胞胎哥哥小翔来了,一件蓝色T恤,显得很精神。

  过了一会儿,双胞胎弟弟小阳也来了,小翔和小阳这一对哥俩就在一边说悄悄话。

  姐妹花小安和小滕穿着同样的红色连衣裙,问她们平时都穿着一样的衣服吗?

  两个人异口同声地回答,“不是,我们俩有时候穿的不一样!”

  等双胞胎新生到了,真是分不清楚。学校的章老师想了个主意,问,“大家会不会写自己的名字呀?”

  大家都举手,章老师让他们写下自己的名字。

  12个孩子的字虽然写得歪歪扭扭,不过都很认真。

  轮到小桐和小悦姐妹写,小悦说:“我是妹妹,让姐姐先写。”

  小桐很腼腆地拿起笔,在本子上一笔一画写下自己的名字,小悦就静静地在边上看着。

标签: 双胞胎;互动;老师;龙凤胎;家长;杭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063887097861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