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看潮的,拍潮的,喊潮的,护潮的 岸上人潮的汹涌程度不比江潮差
2017年10月08日 09:16:4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谢佳

  年年岁岁潮相似 岁岁年年人很多

昨天的大潮 央视直播团队供图

  “钱塘一望浪波连,顷刻狂澜横眼前;看似平常江水里,蕴藏能量可惊天。”钱江潮是世界三大涌潮之一,每年农历八月十八前后是最佳观赏时期。

  观潮之俗始于汉魏,盛于唐宋,至今已有2000余年。

  观赏钱塘秋潮,有三个最佳位置,且不同位置可赏到不同潮景:塔旁观“一线潮”,八堡看“汇合潮”,老盐仓可赏“回头潮”。

  央视直播团队连续8年直播钱江潮

  今年首次拍到十字交叉潮

央视在直播 央视直播团队供图

  从2010年开始,央视直播团队每年都会来杭直播钱江潮盛况。

  央视浙江站站长何盈说,钱江潮直播的收视率一直比较稳定,为了让全国各地的观众都能欣赏到钱潮盛景,团队每年都会争取有所创新、突破,以带给大家更好的观感。

  “钱江潮景观虽然年年有,但每年都不一样,这种未知的悬念感,也许就是潮水的魅力。”何盈说,前些年团队致力于技术手段上的提升,比如出动直升机航拍、追潮车一路跟拍等,从多个角度展现钱江潮。

  不过,技术的提升总是有限度的,不管手段多么先进,场面多么壮观,最后都只能通过小小的一方屏幕传达到观众面前。

  今年,作为直播团队总导演的何盈安排7路记者分别赶赴不同点位,在直播钱江潮的同时进行解说报道,和观众实时分享现场感受,让观众更有代入感。

  而且,央视直播团队8年来首次通过直升机拍到了近乎完美的十字交叉潮,并在第一时间与观众分享了这一壮观景象。

  21个残疾人志愿者组成喊潮队

  至今已坚持11年

自强喊潮队在江边巡逻 喊潮队供图

  潮水壮观但也危险,2007年,杭州七堡丁字坝附近发生一起钱塘江潮水卷人事件。当时江边30多人在玩耍,当一线潮逼近时,他们来不及逃离,导致20多人被潮水卷走,其中11人遇难。

  53岁的胡志耘是江干区志愿者服务总队的队长,事发后不久,他牵头成立了“自强喊潮队”,队里8个成员都是和他一样的下肢残疾者。

  “潮水来了,注意安全。”每年7月至10月,他们都会驾驶残疾人专用车,穿着印有“自强服务总队”的统一红色上衣,在钱塘江边的彭埠大桥(钱江二桥)汇合,一路行驶至九堡大桥,沿途“喊潮”提醒观潮者。

  胡志耘说,这11年来,喊潮队劝阻不文明观潮者数万人,救下5名嬉水者和5名轻生者。

  目前,喊潮队成员已增加至21人,大家轮番上岗,每次少则六七人,多则十余人。

  胡志耘说,近几年来,大部分人都能做到文明观潮,偶尔有些坐在堤坝上的,看到他们车队驶过,一般也会自觉下来。

  最让他高兴的是,以前七堡丁字坝时常出现大潮卷人事件,自他们喊潮以来,没有再发生一起死亡事件。

  警方出动“护潮小分队”

  每天两班维持现场秩序、保障游客安全

民警引导外国游客安全观潮 何家驹 摄

警方护潮小分队 何家驹 摄

  今年观潮期恰逢中秋国庆佳节,观潮的人数也比往年要多。警方出动了“护潮小分队”,在钱塘江边沿线布置警力,维护现场秩序,保障游客安全。

  在老盐仓驻点值守的民警周亦洲今年第一次参加“护潮小分队”,从10月3日至9日,他都要在江边站岗巡逻,保障观潮群众的安全。

  潮水一天两次,“护潮小分队”的队员每天也要值两次班——上午9点到下午2点一班,晚上10点到凌晨2点一班。

  “潮没来我们要先来,人走了我们才能走。”周亦洲说,和他一起在老盐仓执勤的有20余名警力,有人负责巡逻劝导,有人负责驻点维持秩序,还有人负责入场安检。

  昨天,有几个刚果游客也来看潮,周亦洲向他们介绍了中国观潮的历史以及不同类型的潮水。

  周亦洲说,今年来观潮的人有20多万,大家都比较配合警方的指示,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一起意外事故。

  据统计,昨天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4.8万名中外游客齐聚海宁领略壮观的钱江潮。

标签: 观潮;央视;潮水;现场秩序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