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最后发现华南虎踪迹的人退休了 至今未拍到照片
2017年10月08日 10:02:36 来源: 都市快报 甘凌峰

图片源于网络

  核心提示:“如果你不是特地大老远赶来,我是不会接受采访的。本地的记者我都不要见了。”在百山祖管理处的办公室,老叶对我说。寻虎17年,老叶的人生被改变。他有过以前从未有过的光环,有过失落,有过懊悔……

  17年前,一场新闻发布会把护林员叶从美推进了公众视野。那一天,浙江省林业厅、浙江大学、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郑重宣布:全球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一华南虎,绝迹几十年后已在百山祖国家自然保护区(位于浙西南闽浙交界的庆元县境内)重新出现。

  这一切,源于老叶“不经意地看了那么一眼”。

  今年老叶60岁。9月18日,他离开自己工作了36年零9个月的护林员岗位,退休了。

  “如果你不是特地大老远赶来,我是不会接受采访的。本地的记者我都不要见了。”在百山祖管理处的办公室,老叶对我说。

  寻虎17年,老叶的人生被改变。他有过以前从未有过的光环,有过失落,有过懊悔……但直到现在,他依然相信,百山祖应该还有华南虎。

老叶

  牛屁股上的血印 黄麂脖子上的4个洞

  一个月前,庆元县百山祖镇黄皮村的村主任急匆匆地跑来找老叶,他拿出几张照片。照片上有2个脚印,十几厘米长。

  他让老叶看看是不是老虎脚印。

  黄皮村养了20多头牛。有一天,村主任发现一头牛的屁股上有爪子抓过的血印,又宽又长。后来,他在旁边的黄皮湿地拍到了这两个脚印。

  村主任还说,今年7月,黄皮村一位村民在山上捡到一只黄麂,脖子上有4个洞。黄麂是在受到攻击后,跳进水沟里死掉的。村民剥开黄麂脖子上的皮后,发现颈骨全断了。

  老叶心里清楚,这是猫科动物的脚印。猫科动物在袭击猎物时,习惯咬脖子。如果面对的是大型猎物,比如牛,它会机智地先用爪子抓牛屁股,牛感觉到痛,头一转过来,再瞬间一口咬住牛的喉咙。

  但看了这些重要“证据”,老叶不为所动,把照片甩回给了村主任。

  “搞这些没用的,作不了数。运气好的话你把老虎的照片拍过来,上面只信那个。”老叶的态度简单直接。这是十几年的寻虎经验教给他的。

  用竹子做的弩箭陷阱 捕到过一只老虎

  老叶是土生土长的庆元人,老家在左溪镇半坑村,半山腰上。

  虽然他听过虎啸,但真正看到老虎是在他十来岁的时候。“老虎的脚被绑起来,两个大人抬下山。”

  顿时300多人的小村沸腾了。

  射死老虎的是一种用竹子做的弩箭陷阱。在箭头抹上马蜂毒素和一种毒草的混合毒,安装在山路上。一旦触发,动物会被射中全身麻痹,直至死亡。

  这种弩箭集中了先人的智慧。为了防止误伤人,前后有3条线,碰到前两条不会触发,碰到最后一条毒箭才会射出。要是路人足够粗心,把3条线都碰了,那么在他昏迷前还有最后的机会:当地沿袭了先人的一个做法,旁边树上挂着一瓶盐,1斤来重,吃盐可以解毒。

  陷阱的上方有块木板,一旦掉下去,隔着山就能看到,猎人用这个判断是否触发。所谓“虎死留威”,老虎被射死以后不会倒下,是坐在那里的,前脚撑着。

  猎人不敢轻易上前,会先爬到树上,大声叫,看它有没反应。

老叶寻找老虎的“武器”之一,红外线摄影机。

  庆元一个山村 两年间曾打死7只虎

  老叶说,打老虎基本靠陷阱,说枪打的是吹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庆元乡下一带都有老虎。老虎多了胆子也就大了,农民在耕田,老虎从山上跳下来直接把耕田的牛咬死,虎害严重。”

  那时候,打虎是为民除害,是英雄。据百山祖国家自然保护区提供的一份资料记载,仅1958年到1960年期间,当地的斋郎村就雇用猎户打死了7只华南虎。

  老叶没怎么上过学,当兵的时候认了些字。1981年退伍回来,公社把他派去驻村,因为农业抓得好,又被推荐到万里林场。

  “工作就是种树,三四月种下去,五六月铲草、修剪。每天早上8点哨子一吹上山,傍晚5点回来。我当年种的树现在一个人都抱不过来了。”

  1982年的一天,他在百山祖主峰的茅草地种树,看见一只尾巴很长的动物跑过去,像老虎。“那时没人理这些,我只是提醒自己以后出去要小心。”

  老叶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种了很多树,也砍了很多。“老虎这东西闻到人气就不见了,其他动物看到得多,老虎难看到。”1992年,百山祖成立保护区,资源保护起来了,老虎更看不到了。

  “老虎喜欢在傍晚和凌晨三四点的时候叫,我听到好几次。它肚子饿了,叫是为了让周围的猎物动起来。”老叶说。

  老叶说了当初发现老虎时的情形 吼声很吓人,感觉地都在震动

  1998年10月24日,很平常的一天,却改变了老叶的人生。

  当天,他和另外3名同事出门去修堰坝,经过一个叫厚朴湾的地方,老叶走在最前面。厚朴是一种药材树,老叶和同事在这里种下这种树后取了这个地名。这次发现老虎后,被更名为老虎沟。

  接下来的事,被众多的媒体描述过。描述略有出入,也许一个故事从同一个人嘴里说出来,说多了也会走样。

  时隔19年,老叶是这么跟我讲的:

  前面路下有个水沟,3只动物在喝水,一大两小。我刚一看到,大的就逃了,逃了20多米,在一棵树下停了下来。它可能发现小的没有跟着走,回头吼了一声,吼声很吓人,感觉地都在震动。大的我没看清,但看清了2只小的。小的走得不快,深黄色,身上花花的,有条状花纹。

  另外3名同事也看到了这两只小老虎。

  改变老叶的,不是因为看到了老虎,而是他做了以往不会做的举动,向上面汇报了。

  “我也不确定,就随便一说。”没想到,当时的百山祖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余久华很重视,第二天他就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专家勘察了现场。  

  刑警在水沟附近提取了两个脚印,制成石膏模型。脚印呈五爪状,大的有20厘米长,小的也有12厘米。

  老叶带着几个人,被派去继续寻找老虎的踪迹。“不是特意去找是不会注意到的。”一个月后,在离老虎喝水处的四五公里外,他又有了重大发现。

  “一条野路上,石头旁边有点松土,有节毛露在外面。我把土挖开,下面好几节粪便。老虎吃野猪、黄麂,粪便里有很多毛,一节节连在一起,拿起来在空中晃也不会断。”老叶说,老虎喜欢把粪便埋在土里,其他动物不会这么干。

  (据都市快报,原标题《寻虎17年 浙江最后一个发现华南虎踪迹的老叶退休了 我在浙江找老虎》,原作者甘凌峰。编辑雷晓云)

标签: 华南虎;脚印;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084238305022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