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儿童肝脏移植联合中心完成首例活体肝移植手术 孩子接受母亲“新”肝脏
2017年10月10日 03:52: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放心吧,孩子恢复得不错。”10月9日下午,探视完躺在重症监护室的小儿子后,谢先生折回妻子病房,告诉她这一喜讯。一天前,经过长达12个小时的手术,谢先生15个月大的幼子,接受了来自母亲的“新”肝脏,得以重获新生。

  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说,这是浙大一院与浙大儿院合作成立儿童肝脏移植联合中心以来完成的首例活体亲子肝移植手术。

  去年5月,谢先生的小儿子洋洋出生,却被诊断为“先天性胆道闭锁”,这是一种因肝内外胆道出现阻塞而导致淤胆性肝硬化,最终发展为肝功能衰竭的疾病。这类疾病最终只有一条路:肝移植。

  9月30日上午,浙大一院与浙大儿院共同成立儿童肝脏移植联合中心,这是医学技术和医疗模式的创新尝试。浙大一院作为国内最大的肝移植中心之一,拥有一流的肝脏移植技术优势、管理经验和人才培养方案,目前已完成肝移植手术2200余例;浙大儿院则在儿童麻醉、护理、监护等方面拥有绝对优势。

  当时,洋洋的妈妈葛女士带着洋洋转院至浙大一院,等待活体肝移植手术。这场手术,会聚了浙大一院与浙大儿院优秀的治疗团队。

  手术前,两家医院的移植专家、儿科专家、各相关科室进行了多次论证与研判,以确保手术期间万无一失。为保证母子平安,克服“大给小”的技术难关,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团队还多次查阅文献,对移植过程中关键技术进行创新性攻克。

  双方医疗团队最终决定利用微创腹腔镜辅助肝脏切除,并通过显微镜技术提高儿童血管缝合的精确度。

  10月8日上午,活体亲子肝移植手术开始。在腹腔镜辅助下,医生成功摘取了葛女士肝脏左外叶的1/4,随后,医生对供肝进行静脉整形。

  在供肝获取的同时,洋洋的手术在另一间手术室内进行着。根据前期手术方案,肝脏移植手术由浙大一院王伟林教授主刀,浙大一院和浙大儿院麻醉科、监护科等科室配合,提供专业的小儿麻醉和婴幼儿监护辅助。

  历时4个多小时,洋洋的病肝成功分离出体外。下午,王伟林团队将供肝种植进洋洋体内,在显微技术的支撑下,供肝的胆道、门静脉、肝静脉、肝动脉与洋洋体内血管精密吻合、顺利缝合。

  手术成功了,尚在襁褓中的洋洋或许还不明白,是感人至深的母爱与医疗技术的发展,让他重获新生。

  据介绍,在浙大儿院,每年有肝移植需求的患儿数量多达100人,而儿童肝脏移植联合中心的成立,能够发挥不同医院的优势资源,为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带来新的希望。

标签: 手术;浙大一院;肝脏移植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