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明起“断崖式”降温 后半周最高气温只有20℃
2017年10月10日 08:08:57 来源: 都市快报 陈淑芝

  作家简媜曾形容7月的太阳就像“在人们身上抹胶水似的”。

  虽然已经10月了,但这两天杭州的太阳就像“7月的太阳”一般,热力四射,不管不顾地把热量传输到大地上,让人冒了一头又一头的汗。

  昨天,杭州最高气温冲到了31.6℃。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最高气温估计会达到32℃。夏末秋初又热成了盛夏的模样。

  唉,说起来,最近的天气真是让人“抓狂”。在中央气象台的季节分布图上,夏、秋、冬以“三分天下”的姿态占据着我国河山,全国各地感受着完全不一样的天气、不一样的季节。

  北方多地初雪

  昨天,微博上有一个段子很多人在转——

  问:为什么要上班了却开始降温下雨?

  答:1.渲染了一种悲凉的气氛;2.暗示了人物双假结束的悲惨命运;3.揭露了下半年再无假期的凄惨社会环境;4.为假期后各种辛苦工作埋下伏笔;5.与美好的假期形成鲜明的对比。

  哈哈哈,这样的“标准答案”也是挺会扯的。不过说真的,北方的小伙伴们,假期结束上班的头一天,真的撞上了降温、降雨和大风,一个都不落。

  中国天气网说,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华北到东北一带地区出现了大范围降温,尤其在青海东部、甘肃中南部、宁夏到内蒙古西部一带,均出现了10℃以上的气温大跳水,降温剧烈。

  昨天一早,甘肃、内蒙古、宁夏、河北等地下起了暴雪。这几个省的寒潮预警也是一个接一个地发。

  今年北方的初雪不仅来得比往年早,而且下得还不小。从网友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在甘肃兰州,人们一觉醒来,车子上已积了很厚的雪,整座城市银装素裹。

  当地人忍不住叹息:还没过秋天呢,怎么就入冬了?

  杭州今天比昨天更热

  明天开始“断崖式降温”

  与北方多地“一雪成冬”的情况截然相反,南方多地在副热带高压的加强之下,阳光毒辣,气温一路猛升。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昨天的冷暖空气,都不是这个季节该有的——冷空气好似从大寒时节穿越而来,暖气团如同大暑附体,派出超强的副热带高压镇守南方。因此西北冷如冬季,江南华南夏日炎炎,华北则冷雨胡乱地拍。”

  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多云,市区气温21-32℃。

  你看,今天比昨天还热,真有点大暑的感觉呢。不过,这样“乱成一团”的天气毕竟不会持续太久。从明天夜里开始,这股强盛的冷空气要离开北方,越过长江,给长江中下游地区送来寒凉了。

  明天,杭州小雨,21-26℃;周四,小雨,19-22℃;周五,小雨转阴天,17-20℃。

  未来这几天,气温真的可以算是“断崖式”下降,从超过30℃“嗖”一下掉到20℃出头,有近10℃的降温。

  如果说这两天,你觉得夏天还陪伴在我们身边,那么,从明天开始,秋姑娘发力,会一下子把我们拽到“寒凉”的感觉里。

  夏天,过了今天,可能就真的要跟她说“再见”了。

标签: 北方;初雪;降温;断崖;太阳;杭州;冷空气;副热带高压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