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办事环节明显减少 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2017年10月17日 08:20:01 来源: 杭州日报

  作为杭州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举措,“最多跑一次”改革自推开以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最多跑一次”工作进展新闻发布会,市国土资源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市公安局通报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会上还发布了群众反映热点问题承诺限期整改清单(第三批),并提出了下一步的计划。

  “数据等人”数据共享取得突破

  办理时间平均节约4个小时以上

  “‘让数据等人’,是我市能够实现不动产登记当场办证的主要原因。”市国土资源局总规划师陈苏球说,杭州不动产登记能做到“60分钟办结”的全国第一速度,在于土地和房产数据的整合,对分散在房管、国土等不同来源、不同结构的不动产登记数据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整理。她说,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后,不动产登记办事环节明显减少,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对单个申请人而言,办理时间平均节约4个小时以上。”

  实现网上数据共享是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一步。市人力社保局已有39类数据集中归集到大数据资源管理局,比如今年8月1日起,群众在办理户籍迁移、居住证办理、残疾职工申报等19个需要参保证明材料的事项时,已经不再需要提供纸质证明,直接由相关行政部门调用参保证明接口。

  公安机关服务事项量大面广,老百姓比较关注的户籍、出入境、交管服务等都在公安机关。市公安机关大力推进网上全流程办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用跑。现阶段已实现26个服务事项群众“跑零次”,占所有办事事项的20%。目前,市公安局还在全市所有公安服务窗口加紧布建政务网,政府相关部门网上能查询的数据都不需要提供纸质证明材料,近期将实现更大幅度的材料精简。

  “大智慧”制定杭州特色便民服务

  刷“二维码”就能看病取药

  杭州已率先成为“无现金”城市,在医疗健康领域推广电子支付是“无现金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一环。用社保卡诊间结算,免去排队,已经方便许多,如今在杭州,这一便民举措有了升级版本。只要打开支付宝,用上电子社保卡即可看病取药。从6月份起,这一便民措施已在杭州市红会医院和九洲大药房试点运行。

  “通过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在线绑定领取电子社保卡,可以在定点医院直接通过扫描支付宝中的二维码代替插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参保人员持手机即可在医保定点机构就医购药。”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叶茂东说,人力社保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更是责无旁贷。“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保局将设立退休审批联合办理。在本月底前,市、区县(市)人力社保局协同推进退休审批联办窗口建设,对在退休审批联办窗口办理的,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

  为方便群众办事,市公安局实现了警察叔叔APP、支付宝、杭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浙江政务服务网四大平台在线处理交通违法。截至目前,四大互联网平台共处理交通违法52.2万起;全面推行居住证网上预约办理和邮政快递服务,目前流动人口通过“杭州市居住证服务平台”预约办理居住证1.8万笔。

  “优质的服务要靠规章制度来保障。”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金捷说。为规范窗口服务,今年6月,市公安局先后出台优化服务“十个一”刚性措施和“十个必须”的规定,既规范办事事项、办事流程,又规划办事标准、办事要求。此外,10月1日起,市公安局新推出8项便民服务措施,通过取消限制、开通功能、简化材料、缩短流程,真正让便民举措服务到“家”。特别是10月1日起率先在全省取消市内户口整户迁移限制,只要符合迁入地落户条件的,申请人均可只办理本人的户口迁移,不再要求夫妻、未成年子女整户迁移,但失去现户口登记地所在房屋使用权或所有权的除外,新政策实施后已办理82笔此类户籍业务。

标签: 杭州;改革;关注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