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不喝碳酸饮料 大闸蟹再好吃也只吃一个
2017年10月17日 08:48:16 来源: 杭州日报

  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提早一个小时到办公室,依旧是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业务院长李国熊教授雷打不动的习惯。

  “早饭三片面包、一杯牛奶、一个苹果,蛮简单的,在家十五分钟搞定。”约了清早的采访,李教授早就在办公室开始一天工作,他说:“胃肠健康,无非是八个字:动静结合,点到即止。”这八个字展开怎么说,李教授从他一天的行走步数说起。

  身体动起来 肠胃才会通畅

  “基本我走路的频数,学生是跟不上的,基本不坐电梯。”李教授说,6楼以下,从来都是“走”,6楼以上,考虑到节省时间,所以坐一下电梯,下楼时,即便是20楼,我也是走下楼,一天在医院内的步行肯定达到5000步以上。

  晚上回家,饭后走3公里,正好消消食。这样算来,李教授一天的步数肯定达到一万步。

  “为什么要多走路,多运动,因为胃肠问题很多都是吃出来的,累积在体内,没有运动,如何排解?”李教授在门诊中,发现当下年轻人,尤其是儿童,肠易激和便秘的情况特别突出。

  “年轻人经常捧着手机,不爱动,身体抵抗力也差,而小孩子因为学业关系,憋着大便,一来二去,便秘以及其他消化疾病都来了。”李教授说。有研究表明,每天步行30分钟的自然动力,可以形成一股替肠胃道“按摩”的作用,让粪便顺利排出体外。

  “能够利用碎片时间进行运动,不仅对肠胃有好处,更善于让人提高工作效率,静心做一件事。比如每天可以挤出两个小时的时间,进行学习。”李教授说。

  虽然主攻消化系统,但是李教授涉猎颇广,大临床、大内科、医学人文,都做下了大量高质量可追溯有依据的读书笔记,“胃肠的健康和情绪息息相关,事实上,在专注于某项事情的时候,全情专注,其他事情根本没有空去想,烦恼都会少许多,身体也会呈现最佳的状态。”李教授说。

  护牙护肠胃 不喝碳酸饮料

  “如果要说我家什么不进门,那估计就是碳酸饮料了。”李教授笑着说。

  为什么呢?李教授至今对一个病人印象特别深刻,这个病人他接诊有些年头,但是至今李教授都记得当时做急诊胃镜的场景。

  “那是春节前,正常上班的最后一天,天很冷,我还在医院没走,这时候急诊值班医生给我打开电话,说救护车送来一个吐血的小病人,请我到急诊去看看。我急忙赶到急诊,这个病人才三岁,个头挺小的,呕了很多鲜血。他家长告诉我,傍晚时分,孩子突然吐血,全家都慌了神,孩子妈妈都哭倒在地。”

  “吐血的问题,我们首先考虑消化问题,所以就给孩子做了急诊胃镜,当胃镜进入孩子的十二指肠位置的时候,我看到一个溃疡正在出血,赶紧行内镜下止血。”

  治疗完成后,询问病史的时候,孩子父母才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告诉李教授:“孩子白开水不肯喝,平时只爱喝雪碧,我们也就随他。”

  “其实,现在很多家长都认为可乐雪碧之类的碳酸饮料,含糖量高,会损伤牙齿,然而他们不知道,碳酸会刺激胃液分泌,胃酸过多,破坏胃黏膜,所以,这个三岁孩子的十二指肠胃溃疡就是这样来的。”李教授说。

  所以,即便是当下年轻人热衷的苏打水、气泡水,李教授认为不少胃部消化差的人,喝这些饮料本来就为了促进消化,然而一罐汽水下去,很有可能适得其反。如果有胃部不适,还是要正确用药,千万不能自作聪明。

  抽烟饮酒男性 一年定期一次胃镜

  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李教授做胃镜,素以“精准快”著称病友圈,他坦言:“这几年,很多人对于胃镜有所改观,不是一听胃镜就退避三尺,在病人中,有两类人群诊疗时,我肯定要让他们做胃镜的。第一类就是有吸烟饮酒史、作息不规律的人群,第二类是有家族遗传史,上了40岁的人群。”

  事实上,有饮酒史的人,容易得胃病,这是大家的共识,因为酒精直接破坏胃黏膜屏障,引起充血、水肿、糜烂,甚至出血。长此以往,很容易形成胃部溃疡,也容易导致胃癌。

  “其实,大家有时候说起消化系统疾病,都会忽略吸烟这个问题,吸烟不仅对肺部呼吸系统有害,吸烟还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并能抑制胰腺分泌碳酸氢钠,致使十二指肠酸负荷增加,诱发溃疡。”

  “特别是烟草中烟碱可使幽门括约肌张力降低,使胆汁易于返流,从而削弱胃、十二指肠黏膜的防御因子。”李教授举了一个例子,“蛮多年轻人都有返流性食管炎,胃食管反流的表现,吃点东西,就喉咙口不舒服,部分人认为自己是有咽炎,但实际上是因为吸烟造成的胃食管反流,所以,吸烟者更有必要一年一次做胃镜。”

  当下,正值大闸蟹上市的时节,作为一个杭州人,李教授也爱吃大闸蟹,但再好吃,他也只吃一个。国庆长假回来,在李教授的门诊,因为大闸蟹和月饼闹得胃肠不舒服的病人,比比皆是。

  “螃蟹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鱼肉要高数倍,核黄素、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较高,但肠胃虚弱的人,大闸蟹还是不碰为好,另外还有月饼,即使是健康、无糖、天然的月饼,也不能敞开了吃。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要少吃蛋黄馅等不易消化的月饼。”

  李教授说:“胃液中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可以消化食物中的蛋白质,让其为身体所吸收,但每个人对于不同类型的蛋白质消化能力都不同,所以有的人,胃明明不好,但吃了大闸蟹一点感觉都没有;而有的人,半只大闸蟹没吃完,就开始胃疼。”

  李教授特别提到,按照他早餐的组合,三片面包、一杯牛奶、一份水果,如果再加上一个鸡蛋,就是国际通用的营养早餐组合,但因为对于鸡蛋的消化能力较弱,所以他平时鸡蛋摄入并不多,这也正诠释了他那句点到为止的胃肠心得。

标签: 工作;胃病;活动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