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灵隐街道:养老服务谁来做,社区居民说了算
2017年10月17日 19:26: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 通讯员 王红梅 胡微妮

6.jpg

杭州灵隐街道,居民现场投票选举养老服务机构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 通讯员 王红梅 胡微妮)养老服务谁来做,社区居民说了算。近日,来自杭州西湖区灵隐街道的37位老人参加了一场特殊的评审会,投票选出浙大求是社区、曙光社区的第三方居家养老服务运营商。此次评选,是西湖区首次以被服务群体投票形式直接决定养老服务机构,也是灵隐街道“民情民意站”议事平台上又一件由百姓说了算的民生项目,以居民监督促进养老服务的品质提升。

  “绿城颐德公司的老年学院活动多,养教结合挺创新。”“万科随园公司的健康监测很专业,慢性病管理有一套。”“金色年华公司能提供上门助老服务,打造没有围墙的‘智慧虚拟养老院’,能够服务更多家庭……”投票现场,居民代表对各家养老服务机构的方案、模式、特色如数家珍,参与热情十分高涨。

  评选之初,街道先筛选出4家符合条件、资质较好的养老服务机构,由机构按照居民要求制定各具特色的服务方案,组织居民代表走访已建成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微养老院,居民代表则通过明察暗访,了解服务品质。评审现场,4家服务机构再次汇报方案,为自己“拉票”,最终由37位居民代表投票决定评选结果。

(老年居民在灵隐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庆祝生日)

  “养老服务是社区老人最关心的事,自然应该由老人做主。”灵隐街道民政科科长郑云介绍,以往的养老服务机构大多由政府直接选出,居民参与较少。近年来,灵隐街道大力鼓励居民参与社区管理,通过“民情民意站”倾听民情民意,增强了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促进社区服务项目品质提升。

  目前,该街道已在各社区建立“民情民意站”议事平台,以楼道党支部为依托,成立由街道、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组成的“民情邮递员”队伍,由“民情邮递员”每天收集居民诉求,汇总至街道“民情邮局”,交由相应科室限时处理、解决、回复,确保居民反映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在灵隐街道的浙大求是社区,“民情民意站”还以支部为点,支委、楼道小组长为线,全体居民为面,形成民情信息收集网络,建立信息台账,每天接待反馈。今年上半年,该社区“民情民意站”已收到民情信息40余条,为居民办好事实事10件,化解矛盾纠纷5起,成为民情民意的“直通车”。

  目前,灵隐街道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7家。为提高服务管理水平,街道将继续鼓励各社区通过招投标、居民票选,选定第三方服务机构,实现养老服务托管运营,为辖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标签: 灵隐街道;居民;民情民意;养老服务;居民代表;社区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