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八届童画杭州名人初评结束
评委心声:好的作品实在太多 107所学校、机构参与,2000多幅作品
2017年10月19日 10:45:17 来源: 杭州日报

  昨天,备受关注的第八届“童画杭州名人”进入到初评环节,虽然只是初评,这届参赛选手作品展现出来的实力和水准,已经让评委们大叹:“现在的孩子,太厉害了。”

  参赛规模历年最大

  从2009年开始,“童画杭州名人”已经走过了很多年,很多曾经的小画家,现在已经成为初中生、高中生,甚至大学生。

  如今,“童画杭州名人”的比赛持续开展了8年,已经成为杭城颇有知名度的绘画大赛。杭州名人纪念馆副馆长吴涛说,“其实,绘画只是一种方式,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孩子更多去了解杭州的历史文化。”

  据悉,今年的“童画杭州名人”,收到了来自杭州全市中小学生2000多幅作品,创了历史之最。同时,参加的学校和机构达到了107家,也创了历史之最。其中,之前从未参加过“童画杭州名人”大赛的桐庐市,就有5所学校组织参加了此次赛事。

  作品质量更优

  今年的“童画杭州名人”,主题是“名人与名城故事”,当然,大背景和杭州去年刚刚结束的G20峰会有关联。

  这样的主题,让孩子们有了充分发挥的空间。“这次比赛孩子们交上来的作品,给了我们很多惊喜。”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高甬春说,从孩子们的作品可以读出真善美。“同时,孩子们对于要创作名人的选择,有了更大的空间。”

  在孩子眼里,杭州的名人不仅仅是历史上的名人。当代的名人,在平凡岗位默默为人民服务的好人,都是孩子们心目中的名人。高甬春说,很多充满正能量的人物,比如说使尽“洪荒之力”的傅园慧、默默为乘客服务的孔胜东,这些都是孩子们心目中的名人。更让高甬春欣喜的是,这一届作品,孩子们的绘画功力都非常强。“有些作品,细节刻画非常细腻。一看就是花了好大心血创作出来的。”

  而且,这次大赛,孩子们的表现手法也有很多创新。有孩子创作了绘本,还有连环画的形式,都让评委眼前一亮。

  马云成了“人气王”

  在“童画杭州名人”赛事中,有个杭州名人在孩子们心目中人气越来越高,他就是马云。“前几年,我们不限定创作的名人后,开始以马云作为创作对象的孩子多了起来。今年的参赛作品中,数量更加多了。”吴涛说,这应该和这家诞生于杭州的企业在全世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有关系吧。

  在初评过程中,评委们不时对某幅画交口称赞、驻足良久。“今年优秀的作品太多了。”徐帆说。在评选的时候,评委们想了又想,选了又选,有时候不得不忍痛割爱。“只能说,现在的孩子,真的太厉害了!”

  本次比赛设个人、指导教师、学校组织等奖项。个人奖项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以及优胜奖若干。获奖作品会以画展的形式进行展览,而且,还有可能会出现在“童画”系列文创产品上。

标签: 杭州;名人;选手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938308774179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