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专家学者跨湖桥论玉
2017年10月20日 08:48:07 来源: 杭州日报

  萧山跨湖桥遗址出土的三块图条状弧形玉璜,是中国目前所知年代最早的玉璜。它们做工精细、构思精巧,8000年前的跨湖桥人用麻线穿过玉璜,将它们挂在脖子上或缝在衣服上来装饰自己。

  而在8000年前的内蒙古敖汉旗,玉器的使用同样闪耀着先民智慧的结晶:在生产工具和装饰品的基础上,先民们还发展出礼仪用玉,开创了中国史前雕琢和使用玉器的先河。

  近日,由浙江省文物局、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萧山区政府和敖汉旗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萧山)跨湖桥文化节暨中国早期玉文化论坛,让南北两个不同类型的史前考古文化首次相聚在跨湖桥畔,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论坛上,15位专家学者以“玉文化”为主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浙江大学文博系硕士研究生屈江涛主讲的《跨湖桥出土玉璜的无损检测研究》,把在场观众带入了一个神秘的“微观世界”,让观众们对跨湖桥出土的玉璜有了全新的认识;南京博物院江苏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周润垦则在《新时期时代璜的起源、发展和含义》的主题演讲中,惊叹于同样出土过弧形玉管的跨湖桥与东山村之间存在着的跨时间和跨空间的关联。

  八千年前的跨湖桥文化,保持着中国史前文化史上的多个第一。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跨湖桥独木舟之外,最早的玉器、最早的漆器,都是萧山文化魅力的标志。为了向世界推介这张萧山最有文化价值的金名片,以“跨湖桥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成为每一年跨湖桥文化节的重中之重,今年已是萧山跨湖桥文化节走过的第八个年头。

  据悉,为配合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还为市民朋友们带来了一场难得一见的玉器文化盛宴:“玉出东方——敖汉红山文化玉器精品展”,此次展览时间为9月28日—11月28日,地点在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一楼展厅,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前往参观。

标签: 萧山;遗址;中国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