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0岁男子右臀大得像足球 竟是因为半年前跌倒后被树枝划伤
2017年10月20日 15:34:32 来源: 每日商报

  在人们的印象中,说到结核首先想到肺结核,因为结核分枝杆菌多数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痰、飞沫、鼻涕、空气都是结核菌的传播媒介。其实结核可以在全身多处发病,除了肺结核,其他还有全身各处的骨关节结核、肌肉软组织结核、肾结核、肠结核、肝结核、皮肤结核、脑结核、脊髓结核、脑脊液结核等。

  其中,肺外结核90%以上是由肺结核转移而来的,但也有少数情况,是由于各种外伤原因导致。近日,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伤科韩贵和主任医师就收治了这样一位患者。

  患者柳师傅今年50岁,家住海宁,是当地一位普通的农民。半年前,他开始出现右臀部疼痛,之后臀部像充了气一般,越长越大,几个月时间就大如足球一般。辗转多家医院都找不到病因后,他来到了市红会医院骨伤科。

  韩贵和通过一系列完善的检查,发现柳师傅臀部肿块内是大量的脓性液体,将这些脓液做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Gene Xpert MTB/RIF、分枝杆菌液体960快速培养、结核/非结核分枝杆菌基因鉴定、普通细菌/真菌培养等检查。最后的检验结果证实,柳师傅的右臀部脓肿是结核性质的。

  确诊病情后,柳师傅接受了手术。由于脓肿内部的压力很高,当切开臀部脓肿一刹那,脓液汩汩地涌出,整整有2000多毫升,大约4-5瓶矿泉水的量。术后柳师傅接受了抗结核治疗,病情得到了很快的康复,右臀部又恢复了原来的大小。

  在追究病因时,柳师傅坚决否认了既往肺结核病史和结核病人接触史,但在半年前却有跌倒后被树枝刺破右臀部的外伤史,以此推断柳师傅的臀部结核脓肿可能与此有关。在此之前,医院骨科就经常有患者在小诊所接受未经严格消毒而反复使用的针灸、小针刀等治疗,而引发脊柱结核、关节结核、四肢骨结核的病例。

  韩贵和提醒,如果发现了身体异常的肿块和疼痛,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切不能因为怕麻烦而在小诊所治疗。

标签: 肺结核;臀部;传播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