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孩子为何偷偷抹泪?
2017年10月20日 15:34:35 来源: 每日商报

  汤剑平:主任医师,浙江省心理咨询师高级考评员,杭州市精神障碍康复诊疗中心副主任,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精神科大科主任,擅长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诊治及各类精神障碍的康复治疗。特需门诊:周一上午;精神障碍康复门诊:周二上午;精神科专家门诊:周三上午。

  记者记录

  小黄是位高中生,一直以来听话懂事,成绩优秀,是父母老师同学眼中的好学生,然而近来一段时间,身边的人都发现,小黄有些不对劲。

  事情是这样的。因为成绩好,高二时,小黄被选拔参加计算机科学竞赛,接受了一段时间的封闭训练,这期间常规的课程都暂停了。之后,进入高三阶段,他就发现,因为之前没上课,课程都跟不上了。

  高三阶段面临高考,非常关键,为了能尽快把课程补上去,小黄非常刻苦,但依然感觉很吃力。渐渐地,父母发现孩子有些不对劲,他晚上睡觉的时间越来越晚,时常凌晨一两点房间里依然灯火通明,孩子的情绪也是日渐低落,不愿意跟人说话和交流。父母尽管心里有担心,但想想可能是孩子学习压力大的缘故,觉得也算正常,没有引起重视。直到有一次,他们发现孩子在偷偷抹眼泪,流露出“活得很累,甚至有些想轻生”的负面想法,这才慌了,赶紧带着小黄来看门诊。

  经过详细的检查和心理测试,小黄被诊断为抑郁症,抑郁程度达到了中度,开始接受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

  我开导小黄,最近一段时间学习吃力,成绩下降,这并不是他个人学习能力的问题,而是因为之前封闭训练拉下了一些课,只要假以时日,还是很有希望赶上去的。同时,我也建议小黄的父母,孩子本身性格要强,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很严格,在学习上大人不要再给他过多的压力,生活应该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料,让孩子注意劳逸结合。

  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双管齐下,小黄的情绪慢慢恢复正常,学习成绩也渐渐上来了,又恢复了往昔的活力,脸上也重新有了笑容。

  现在学生的学习压力普遍比较大,尤其是高三阶段面临升学压力的孩子,更是压力山大,出现抑郁情绪的概率会比较高。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做事犹豫不决,学习成绩下降很快,不愿意和他人交流,晚上睡不好觉,甚至暗自落泪的情况,家长要引起重视,及早带孩子上精神科或心理科就诊。

  对于抑郁症,很多人会有严重的病耻感,如果自己或家人得了抑郁症,都不愿意告诉别人,有时候甚至讳疾忌医。其实,抑郁症常被称为“精神感冒”,因为它非常普遍,只要接受规范的治疗,患者还是可以恢复原来的状态,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

标签: 抑郁症;精神障碍;孩子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