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医二院完成一个漂亮实验,最快两三年就可进入临床试验
用牛跟腱制成的人工真皮 有望让烧伤患者免于“割肉补疮”
2017年10月24日 06:24: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 方序

用牛跟腱制成的人工真皮已完成小猪实验,最快两三年就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 方序)在烧伤的小猪背部植入巴掌大的人工真皮,十天之后,新血管生成,伤口逐渐愈合,和原皮肤的相似度达到80%。

  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烧伤科在大动物上完成了一个漂亮的实验。烧伤科主任、国内著名烧伤外科专家韩春茂教授告诉记者,团队研制的人工真皮产品已通过形式检验,最快两三年就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一旦投入临床使用,烧伤患者将有望免于“割肉补疮”式的植皮——不用拿身体其他部位的真皮来代替烧伤部位,并且移植后的疤痕也会减少。

  嚼起来软软糯糯的牛跟腱

  是人工真皮最主要的材料

  对大面积烧伤的病人来说,真皮组织供给不够导致病人死亡的案例,在临床上长期存在。有些即使存活下来,留下来的疤痕也惨不忍睹。

  在临床上工作多年,韩春茂主任目睹了许多患者在植皮换药时承受的巨大痛苦,暗下决心要够找到减轻患者痛苦的好办法。18年前,他开始与浙大高分子学院,致力于组织工程皮肤方面的研究,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便是人工真皮的研究与开发。

  目前,烧伤科团队已经研制出一款“表皮细胞富集器”,只需1/40,甚至1/80的表皮细胞,就可以产出所需的表皮细胞,大大提高了表皮的利用率。

  韩春茂主任说,人体真皮大部分是胶原,所以人工真皮的主要成分也是胶原。大家常吃的牛跟腱,嚼起来软糯弹牙。这样的口感,正是因为它成分单纯,以胶原为主,脂肪和其他组织成分少,是制作人工真皮的不二之选。

  可是牛的跟腱植入人的皮肤,不会发生排异反应吗?韩春茂主任告诉记者,解决办法是将可能引起排异反应的抗原决定簇去掉,这样跟人体真皮就更接近了。

  搞纺织的夫人贡献灵感

  突破人工真皮的局限性

  在人工真皮的研制上,美国医学界处于领先地位。韩春茂主任介绍,美国有一款经典的人工真皮产品叫Integra,“它确实能使得疤痕形成减少,但是它的存活时间需要三周时间,那么这个三周时间就有可能导致移植的地方感染,出院时间也会延长。”

  如何缩短这三周的时间,加快人工真皮的血管化进程,成为烧伤科团队主攻的难题。为此,2002、2013年,他们先后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了“胶原多孔膜的血管化研究”项目和“强化型真皮再生模板的优化构建及其促进烧伤创面愈合的机制研究”项目,致力于攻克目前人工真皮的缺陷。

  韩春茂主任解释说,人工真皮是有空隙的,一般是0.1毫米大小,为的是让细胞和血管能顺利通过并生长。要想加快生长速度,就要加大空隙,但空隙变大后,它就容易塌陷。

  巧的是,韩春茂主任的夫人是搞纺织的,布料要怎么编织才不变形,夫人再了解不过。他从夫人那得到启发,脑洞大开:能否在人工真皮里也放入一张坚固的编织网?

  于是,两个听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展开了交叉合作。经过反复试验,团队终于研发出“强化型真皮再生模板”,“强化型真皮就是我们把一个高分子材料的编织网放进去了,强化了它整个真皮支架,使得它的机械强度更高。”

  这个产品的有效性最终在小猪试验中得到了检验,只用了约十天时间,强化型真皮就完成了血管化。这目前是人工真皮血管化最快的时间。

  最近,韩春茂的团队还新采购了一台国内最先进的生物3D打印机。未来,3D打印机可能会根据患者烧伤部位的面积、深度、感染情况等,打印出个性化的人工真皮,即打即用,快速便捷。


标签: 烧伤;人工真皮;试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