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经侦老民警座椅靠背 永远挂着一只双肩包
2017年10月24日 09:35:03 来源: 都市快报

  老董的座位上挂着一只双肩包,里面装满了换洗的衣裤、药品、牙刷毛巾等物品,一有出差任务拎上包就能走。

  再过2个月,就是老董60岁生日,也是他从警半生,光荣退休的日子,做过两次心脏手术,身体里有8个支架,家人都希望他平平安安退下来,舒舒服服含饴弄孙享天伦之乐。

  在经侦岗位上工作几十年,每一天都像打仗,太忙太累,现在终于可以放松,爱种些花花草草就种些花草,爱吃些什么菜场买来自己煮,爱去哪里溜达溜达说走就走……

  多好。

  可是老董偏不。

  就像一个拧紧了的螺丝,他闲不下来。

  作为萧山经侦大队年纪最大的民警,他被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为“老董伯”。老董伯出了名“要事情”,除了标识年龄的一头白发,工作的热情和激情不逊年轻人,工作状态十年如一日勤恳认真,根本没有再过两个月就要退休的感觉。

  年龄放在那里,领导和同事们都照顾着,按理说危险辛苦的活怎么都轮不到他,但是老董有“绝招”。

  主动请缨成了他常干的事。

  今年9月,他又主动请缨去新疆劝说一个在逃人员归案。

  9月29日凌晨,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老董带着2个年轻民警抵达新疆阿克苏机场,他们的目标是57岁的萧山人李某。

  今年57岁的萧山人李某,和妻子一起经营一家企业,因为通过民间借贷筹款后投资失败,背上了700多万的债务。面对法院传票,一众受害人接连催讨,他跑了,藏身在一辆驶往新疆货车内的纸箱中,逃到新疆阿克苏一个偏僻的小村庄中躲藏。

  萧山公安经侦大队追逃小组抵达阿克苏,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辗转打通了李某的电话,李某虽然愿意接电话,却没有归案的意思,还想继续逃。

  老董拿出了自己的经历,对李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兄弟,我比你大3岁,你有两个女儿,我也有一个女儿。”

  老董在电话里跟李某谈到了家乡、妻儿。跟他说,他逃亡的这段日子里,家人肝肠寸断,相信他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李某的情绪开始渐渐软化。

  老董接着讲,自己作为一名老民警,接触了大量的经侦案件,李某这样的情况,只要积极面对,凭他的经验,李某是完全有可能走出困境的,他和大队同事也会依法积极参与协调。

  就这样,在老董的劝说下,李某终于坚定了投案决心,并表示投案后,会尽可能偿还欠下的债务。

  10月1日,老董和同事押着嫌疑人李某赶上当天飞往萧山的最后一班飞机。

  老董有写日记的习惯,翻看他的日记本,7月份的一天他是这么过的:

  早上5点半起床,蒸一小碗黑木耳,一碗前一天晚上的剩饭。

  6点40分去上班,步行5公里,骑车2.5公里。

  8点左右到单位,拖地擦桌子,一般谁早到谁搞卫生。

  8点30分上班,参加大队会议,会议部署对某非吸案件进行集中收网,老董主动请缨查询涉案人员银行账户并冻结资产的任务,要跑11家银行。

  9点30分,收网行动开始。

  接下来几个小时,和同事沿着市心路查银行,一共查了四五家,冻结了26个涉案账户,当查询到一个账户中有60余万元资金时,已接近银行下班。冻结资金需要到开户行,老董二话没说,拉着同事冲出单位,从城南到城北,驾驶自己的“老爷车”疾驰在晚高峰的车流中,终于在银行关门前赶到柜台办理冻结手续,60多万赃款有了追回的保障。

  18点30分,回家。

  不带喘息的一天,是近40年工作生涯中,普通的一天。

  老董办公座椅靠背上,永远放着一只很大的双肩包,里面装了换洗衣物。“有任务不用回家拿行李,背上就能走。”

  9月份一共30天,他上班26天。

  “做一天警察,就要像一天警察。”说这话时,老董珍而重之地摸着自己的警服,穿了近四十年的老伙计,哪里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

标签: 双肩包;任务;民警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