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6种常见慢性病75%的药品采购价创全国新低 “1+X”监督模式堵住药品采购漏洞
2017年11月01日 08:25:0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白冬冬

  “事实很清楚,这种行为就是瞒报!当事人自然要承担责任,但你们医院党委在干部任用问题上把关不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必须依规严肃处理”。近日,驻杭州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对某直属医院党委书记进行了问责谈话。该医院在提拔一名纪委书记过程中,信访核查发现该考察对象瞒报了其配偶出资入股一家公司的情况。在纪检监察组的建议下,卫计委党委取消了该同志的考察资格,并明确一年内不得提拔。

  今年以来,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对65名重点监督对象逐个进行了廉政谈话。八项规定精神有没有严格落实,医疗设备采购程序是否规范,医护人员收受红包问题如何整改处理……一个个问题,让谈话对象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和压力。

  在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滕建荣看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党委的政治责任,必须要敢于直面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压实到卫计系统最基层,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廉洁的医疗服务红利。而派驻纪检监察组可以帮助党委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推动问题整改。

  “医疗领域是关系民生的重点领域,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党风廉政问题上不能有丝毫含糊。我们纪检干部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从而推动各级党组织经常给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咬咬耳朵、扯扯袖子,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实践中,我们通过建立‘1+X’监督模式,助推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驻卫计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秀清说。

  “1+X”监督模式是杭州市卫生计生委根据系统下属单位多、从业人员多的实际,探索建立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机制。“1”是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抓总、协调督促,“X”是指组织人事、财务审计、办公室、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等部门在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落实好相应职责。这种模式改变了以往纪检机关单打独斗的常规做法,整合监督力量,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机融合,形成了党内监督的整体工作合力。

  比如,江干区中医院针对本单位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建立“函询单”制度,加强对下属站点进药、用药管理。对于各站点每季度排名前十位的中成药及西药的使用量、金额波动比较大的,认真做好分析,进行重点盯控。站点负责人员对“函询单”中的重点盯控药品进行原因分析并制定整改措施,药事会根据“函询单”反馈内容进行跟踪管理。

  在纪检监察组的积极推动下,市卫计委成立了包括11家市属医院和52家区属医疗机构在内的“杭州市级医保统筹区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共同体”,规范采购程序,严控廉政风险,通过发挥批量采购优势,大幅降低药品价格。治疗常见6种慢性病的434个药品中,有328个药品的采购价创全国新低,仅2016年一年就节约费用2600万余元。

标签: 纪检监察;计委;杭州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