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城西科创大走廊迎来最后一块大“拼图” 离市区更近的紫金港科技城昨天开建
2017年11月02日 10:42:4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潘杰 通讯员 高静玮 制图 高薇

  紫金港科技城效果图

  35公里的城西科创大走廊,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横跨西湖、余杭、临安一路向西。沿途有两座成名已久的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昨天,“一廊三城”的规划,迎来最后一块拼图——紫金港科技城开建了。

  马云看重的云谷小镇就在这里

  西湖区昨天召开紫金港科技城建设动员大会并公布方案,科技城总规划面积约9平方公里,与未来科技城113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相比算得上“小家碧玉”。

  重点区块三部分:西湖科技园区、紫金众创小镇、云谷小镇。

  如果从留石高架转花蒋路去往未来科技城,北侧矗立着“浙大网新”字样的地块便是西湖科技园区,范围东至西园二路、西至绕城高速、北至苏嘉路、南至留祥路。

  紫金众创小镇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为中心,范围大部分与西湖科技园区重合,重点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制造业,校地共建。

  云谷小镇此前获得了高曝光率,因为马云和云谷公学,过去寂寂无名的小村庄,如今是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重镇。西湖区对三墩双桥区域实施整村搬迁后,还引进阿里云计算产业园、阿里研究院、独角兽产业园等项目。

  借力浙大、西湖大学优势

  紫金港科技城,智力支持来自于浙大网新总部、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等企业研发总部,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人才优势,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科技服务等产业,打造成城西科创大走廊“龙头”。

  上面说到的浙江大学,大家都很熟悉;西湖大学,定位的是杭州未来最高水准的民办高等院校,位于三墩镇。

  西湖大学优先建设的3个学科门类是理学、医学、工学,也很契合紫金港科技城的重点发展方向。今年9月,西湖大学(筹)的前身——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已经开学。

  西湖科技园90%建筑都会变动

  西湖区委副书记孙国方说,目前重点要提升的是与紫金众创小镇重合的西湖科技园区块。

  去年,园区工业经济规模约占整个西湖区的三分之一,税收8.6亿。今年1-9月,税收已经完成9.45亿,但短板也十分明显。

  主要有三大方面:规模不大,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只占企业总数的10%;发展空间受限,一期地块平均容积率低于1.5,相当于宅地都拿来建了别墅排屋,利用率不高;功能配套不全,停车、餐饮、会议等综合服务配套项目严重不足。

  规划面积增加有限,如何变出更多办公空间?

  西湖区从深圳请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深圳分院的设计团队,曾经规划设计过“特区中的特区”——深圳前海开发区。

  对56个地块实际情况逐一分析设计后,90%以上的建筑都会发生大变化,面积同比增加约80%,相当于在空中再造了一个西湖科技经济园区;设计报批及局部控规调整将在年底前完成。

  同时,西湖科技园区内的断头路会被打通,比如连通着花蒋路的西园路,会被打造成一条景观大道,还会升级为主干路;串联浙大网新、中国智谷、迪安诊断的西园八路,将向南延伸至留祥路,并拓宽为次干路。并根据水系规划临水风情街、商业街,构建“5分钟生活圈”。

标签: 科技城;西湖;小镇;未来科技城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