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习惯排队买票看电影的印度人 学会了用手机买票和叫嘟嘟车
2017年11月02日 10:42:0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沈积慧

  印度街头随处可见这样的场景:收银柜台前,人们掏出手机扫码。

  这群来自蚂蚁金服的技术人员每两周轮流飞赴印度,和Paytm的技术人员一起交流切磋。

  在印度,看电影不仅要排一两个小时队,看什么、买什么场次,都要到电影院排了队才知道;在泰国,每天工作半天,玩半天,几乎已经成为一种职场文化……

  不过现在,印度人不仅习惯了像中国人一样在手机上买电影票,同时也慢慢习惯了用手机打车、吃饭买单……泰国的互联网公司的工程师,也像杭州的工程师一样,过着996的生活(即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

  这些国家在悄悄发生改变的背后,与从杭州输出互联网技术与文化息息相关。

  印度人终于用上了手机订票

  在印度,看电影是一项重要的娱乐。特别是周末,很多家庭涌向电影院。不过在印度看电影不同于在中国,看什么电影、什么场次,都要到了电影院才能决定,有时候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

  在2015年战略投资印度当地的电子钱包公司Paytm之后,蚂蚁金服的工程师告诉Paytm,在中国看电影的习惯是,先在家订好票,选好座位,甚至爆米花都买好了,提前5到10分钟到电影院就可以了,不仅更节省时间,也更加方便。

  这个在杭州早已习以为常的模式在印度一落地就引发了印度人的好奇心,上线短短一个月时间,有六分之一的电影票就通过Paytm的合作伙伴在网上卖掉了。

  这个业务从去年6月份上线,到今年上半年就成为Paytm重要的一个业务场景。在这个场景下,Paytm还开发出一些中国没有的功能,比如,扫电影海报的二维码直接订票,扫二维码不用取票直接看电影。

  除了看电影,如今在印度街头,随处可见一幕幕熟悉的场景:用手机打印度的三轮车tuktuk(嘟嘟,是印度的一种市内交通工具)、在餐馆买单、在加油站加油、街头随便一个小摊贩都挂着一个二维码……Paytm用户数从不到3000万升至2.2亿,今年4月跃升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

  杭州工程师

  “空手”出海复制“杭州技术”

  吴晖是蚂蚁国际事业部资深专家,过去的2年多时间里,吴晖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来回杭州和印度的飞机上度过的。

  2015年,蚂蚁金服与印度当地电子钱包Paytm展开战略合作,把在支付宝多年积累下来的技术和经验通过输出的方式,全面复制到印度,并进行本地化创新。

  但是技术输出的过程并不是简单传授一下技术要领的过程。蚂蚁选择的是最笨也最有效的一种方式——蚂蚁的工程师进驻印度,“手把手教。”吴晖就是这支工程师团队里的其中一员。

  吴晖现在还清楚记得2年多前刚去印度时的场景:拉肚子很正常,不拉肚子不正常。“拉稀是假的拉肚子,肚子痛到憋不住,那才叫真拉。”吴晖说。

  这是一支100人左右的工程师团队,团队成员中,一些人是从美国硅谷和西雅图的明星科技公司回到中国的。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这些工程师分批驻扎印度。比如吴晖,基本上每两周都会去一回。

  除了到印度当地去,Paytm的工程师也经常到杭州来,做技术头脑风暴。蚂蚁在杭州的工程师当面教他们怎么写代码,怎么使用支付宝的系统,等印度工程师回去后,蚂蚁会指定专职的技术核心成员长期跟着他们,一直到他们全部都学会。

  工作半天玩半天的泰国人

  也过起996的生活

  蚂蚁金服不仅把这套技术复制到了印度,而且迅速向周边国家扩散。

  2016年11月,蚂蚁金服与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蚂蚁的普惠金融模式复制到泰国;2017年2月,蚂蚁金服注资菲律宾最大数字金融公司Mynt,其拥有菲律宾最大电子钱包GCash;2017年4月,蚂蚁和印尼Emtek集团宣布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开发移动支付产品……

  吴晖所在的技术团队像救火队员一样,从一个战场转战另外一个战场。

  这个团队的工程师一直在不断进进出出:有人中途加进来,有人中途被调派到其他国家,新人进来,熟悉情况,积攒经验,包括跨文化交流的经验,等成长起来以后,就可以输出到其他国家去做技术输出。“我们蚂蚁人出海,两手是不带东西的,只带技术。”吴晖说。

  蚂蚁的技术输出不仅改变了这些国家的生活方式,同时杭州很“拼”的互联网文化也悄悄地改变着他们的工作方式。比如在泰国,泰国人习惯工作半天玩半天。不过在和杭州的工程师接触之后,他们也和杭州的互联网公司一样过起了996的生活,“还觉得干得特别过瘾,深夜在办公室里讨论技术,很激动。”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技术总监熊务真说。

  杭州向全球输出互联网技术

  在蚂蚁出海的过程中,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很多国家,当地创业公司都在热衷做“当地版支付宝”“当地版阿里巴巴”“当地版微信”“当地版滴滴”……这是中国互联网人曾经熟悉的经历和回忆。

  十多年前,国内互联网刚刚起步,基本上都在复制国外技术和模式。不过近年来,随着技术上和商业模式上的弯道超车,互联网公司开始成为技术输出者。

  “在很多年之前,大家都会说中国的创业者或者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人在学习硅谷的经验,或者拷贝硅谷的技术,今天这个现象已经改变了,我告诉大家一个事实是,硅谷已经在向中国学习,学习中国先进的移动互联网的技术。”Paytm创始人Vijay Shekhar Sharma说,比如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所做的创新,是比魔术更加奇妙的一件事情。“今天如果我们到美国去,我们给美国的同行去看淘宝、支付宝和天猫的App,他们都会觉得这个东西是真实的,是在中国实际发生的吗?”

  在阿里巴巴体系内,阿里云也是技术出口的典型公司。

  今年1月,阿里云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达成合作,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展开研究合作,并探索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城市治理领域的应用,把“杭州城市大脑”复制到新加坡。

  事实上,阿里云在全球各个主要互联网市场布局数据中心,自主研发的飞天技术伴随全球数据中心布局走向世界,在一个个物理机房里运行着飞天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为社会提供计算能力。

  阿里云最早于2014年在香港建立节点,而后将全球布局逐步拓展至美国西部、新加坡、美国东部、中东、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

标签: 手机订票;工程师;杭州;手机;电子钱包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