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冷空气今起开始影响 双休日降温但不下雨
西溪的芦花开了
2017年11月03日 11:23:2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陈淑芝 通讯员 周莹 戴小丽 摄影 朱丹阳

  西溪湿地的芦花大多集中在秋雪庵周边

  西溪湿地的芦花

一场接一场赶来的冷空气,吹得杭州越来越有秋天的味道。

  这个双休日,你打算干点什么呢?有两项活动或许可以供你参考——去西溪赏芦花,或者去西湖边看马拉松。

  都说杭州的秋天很美、很有韵味,那么,眼下恐怕是秋意最浓的时段了。晴天一个接一个,气温稳稳保持在不冷不热的状态里,秋天展现出无比美好的状态。

  今天有冷空气影响 双休日最高气温16-18℃ 天气条件很适合跑马拉松

  运动和天气总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各种运动适合在什么样的天气举行,中国气象科普网曾做过一个专业分析——

  马拉松最适宜的气温为12-14℃,风速小于5米/秒。

  篮球最适合的气温为10-13℃;射箭、拳击、柔道适宜温度为13-16℃;

  体操新手适宜温度为17℃;训练有素的老手适宜温度为13-14℃;

  ……

  本周日,杭州马拉松就要开跑啦。据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5万名运动员参加,他们将在周日早晨7:30,从黄龙体育中心的起点出发,跑过杭州风景最美的路段。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多云转阴,市区气温13-22℃;周六,多云,9-16℃;周日,多云转晴,8-18℃。

  今天,因为会有一股冷空气影响,下午开始,杭州将转阴天,山区局部可能还有短时小雨,同时会有5-7级偏北风。明天开始,气温会下降一些。

  昨天,有一位报名参加杭马的同事听到这个消息后,很高兴地喊出了“欧耶”。因为他说,跑马拉松天气要稍微凉一些才舒服,也更容易出好成绩。

  这样说起来,周日杭州的天气实在是很“赞”了,有风,没雨,又不热,祝所有参加马拉松的选手们,都能坚持到底,取得好成绩!

  西溪芦花渐渐开放 半个月后去看“秋雪”

  一年一度的西溪听芦节昨天开幕。这代表着,接下来的一段日子,将是西溪芦花开得最多、最美的时候。

  西溪一共有360亩芦田,大多集中在西溪湿地秋雪庵周边。秋雪庵是西溪湿地里唯一一个不通陆路的小岛,必须坐船前往。

  昨天,我们在西溪坐上摇橹船,走水路,一路往秋雪庵划去。

  水波荡漾,忽然一个转弯,岸边就冒出了大片大片的芦花,甚至有一段时间,我们还穿行在芦苇荡里。突然,芦苇丛里“哗”一下子,腾地蹿出了一只野鸭,扑腾扑腾就游远了。船夫说,芦花长得好的地方,其它植物很少见,动物会有不少,像绿头鸭、绿翅鸭、黑水鸡,都喜欢往芦苇荡里钻。

  上到秋雪庵二楼,一眼望出去,整座小岛四周全是芦花,小岛被芦花团团围住,恍若仙境。

  站了一会,有人提醒:“别说话,好好听。”他说的“听”,就是“听芦”——在安静的水域,听风吹过芦苇的轻声响动。静静地站一会儿,看芦苇摇曳,风吹叶动,整个人一下也变得安静起来。

  不过,站在秋雪庵,仔细看一会儿会发现,四周的芦花颜色稍微有些差异,有些白得闪亮,有些则灰暗一些。

  西溪湿地生态研究中心主任蒋跃平说,大家平时叫叫的“芦花”,在西溪湿地里其实分成三大品种。

  芦竹,个子最高,可以蹿到五六米,花开得也大,长长一条,是淡淡的灰白色,远看有点像扩大版的狗尾巴草;芦苇,开起来灰扑扑的,不是特别漂亮,属于“最不受宠”的款;再就是荻芦,个子最矮也最苗条,开出的花雪白雪白的,“秋雪”指的就是它,西溪湿地里种得最多的也是它。

  现在,芦花只是初开,等天气再凉一点,到了11月中下旬,芦花还会越开越多,如雪般地茫茫展开。当它们连成片,一起开放时,那种在连绵绿色中起伏的一片素白,更有秋天味道。

  荡着摇橹船,带我们看芦花的船夫老周,是周家村人,从小就住在西溪边上,他说,年年这个时候,芦花荡里穿来穿去,总能让他回忆起儿时。

  在他出生时,西溪就开满了芦花,一片又一片,小孩子们就绕着芦花跑来跑去地玩;等他们长大一些,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芦田都被挖了去种田,但不少坚强又倔强的芦花,顽强存活,还是沿着田边一丛丛地长着;后来,有了西溪湿地,田又变回了芦田,芦花越开越多。

  老周说,在芦花里划船,让人荡啊荡地回到了小时候……

  今年,西溪湿地听芦节到12月17日结束,这期间的每个周末,除了赏秋、听芦,在深潭口古戏台上,还能看到西溪越剧;周家村至虾龙滩的水域,还有水上古乐器表演,以袅袅的乐曲声为游人的赏芦之旅增添雅趣。

  另外,除了西溪,西湖边的茅乡水情、曲院风荷、杨公堤、江洋畈也都能看到芦花。

  有兴致的话,推荐走一趟茅乡水情。老底子,香客去天竺上香,都要先在湖滨雇条小船,一直摇到茅家埠,然后泊船登岸。登岸的第一站,也就是“上香古道”的起点——茅乡水情,它蜿蜒的水岸边,也总开着一片片的芦花。

标签: 芦花;湿地;西溪;杭州;芦苇;马拉松;冷空气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