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和北上广深港入围“新型全球城市”50强,杭州凭啥?
2017年11月06日 21:25: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就在几天前,在广州举行的世界城市日-全球城市竞争力论坛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发布了《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报告发布了未来“新型全球城市”排名。“新型全球城市”50强中,有6个中国城市上榜,除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四个“一线城市”外,杭州、香港也上榜,杭州也是唯一入围的“新一线城市”,在50强中排名第25位。

  没有标准的“一线城市”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在全球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中,我国深圳、香港、上海、广州、北京入围全球20强,杭州排名第74位;在可持续竞争力排名中,杭州排名第101位。

  △全球城市竞争力2017-2018年度排名(前100名)

  目前,杭州正处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关键时期。随着阿里巴巴、吉利等一批世界性企业的崛起,杭州在世界城市中的竞争力不断增强,被誉为中国“硅谷”。

  据悉,此次报告还对全球1007个城市的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进行了排名。

  其实,关于“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并没有某个权威部门来下过定义。除了北上广深四个较为认同的“一线城市”之外,杭州、武汉、成都、西安等都是“新一线城市”的有力竞争者。

  例如,日前武汉媒体报道:中国飞跃发展进入新时代,城市实力如何评估,生态和发展关系如何衡量?近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国内国际多家机构密集出炉报告,对全球城市进行再评估。在最新出炉的两份报告中,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生态建设,武汉均表现出色——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位列第40位、中国综合创新型生态城市第8位。

  站位不同、朝向不同、论据不同,可以表达不同的观点,因此重点不在于对其是与非的评价。从技术层面看,城市划线的大数据统计有其相对完整的评估系统,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换个角度看,一座城市处于几线却又是一个感性的话题。在新时代、新常态之下,三线、二线、一线之间,其实只是一个转身的距离。

  正是因为没有权威定义,衢州也可以说她是“一线城市”——新常态新角度下看,衢州是“三生三宜”的“一线城市”,是改革创新的“一线城市”,是城市文明积淀深厚的“一线城市”。

  “口水战”最终要回归实力PK

  各种排名,让很多人看了确实有些眼花缭乱。激起口水无数,也就在所难免。

  前段时间,一组纪念邮票出现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元素,而没有广州元素,一时之间,“国家已定调,北上深杭为一线城市”“广州被踢出一线城市”等口水争论充斥网络。

  玩概念的难免会有泡沫,有的城市似乎觉得可以靠某个国家战略的概念或某条交通大动脉就能提升城市能级。其实,“口水战”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实力PK上来。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已有一些排行榜从当前和未来综合考虑得出结果,比如相对于对现有存量实力的比较,“新型全球城市”的排名更多反映城市的未来潜力,其综合了2017年各个城市最具价值的品牌数量和近年来的变化情况来对城市进行排名。

  过去比GDP总量、比房价,未来更多的是比大企业数量和人才净流入数量。有人说,若论房价,杭州前几年就可以加入“一线城市”俱乐部,这固然和杭州宜居有关,也和人才流入有关。但杭州这几年不盖房子争人才,目光还是很远的。

  靠啥本事才能跻身“一线城市”?

  无论怎么排名,要想成为“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都需要做实内功。想要跻身“一线城市”,关键要靠啥本事?人才和科技!最关键的还是人才!

  浙大校友任小枫回杭州了。他的最新身份是阿里iDST首席科学家。他的上一份工作在大洋彼岸的西雅图,老东家亚马逊是全球最有想象力的科技公司之一,而他是亚马逊最高级别华人科学家。四年前,任小枫开始任职于亚马逊无人零售店Amazon Go部门,领导计算机视觉算法团队。四年后,无人零售已经是阿里、京东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争相进入的战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全国主要城市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杭州以11.21%的人才净流入率,排名全国第一。

  明天(11月7日)开始,为期四天的2017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将在杭州举办。在这轮席卷全球的创新浪潮中,杭州正产生更强的引力。来自猎头机构的数据显示,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杭州的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第一位。

  去年发布的《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明确了到2020年,杭州人才总量要进一步增加,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素质全面提升,并基本构建人才生态最优城市,力争打造全国领先的人才高地和科创中心。

标签: 杭州;城市;竞争力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