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梅蓝大姐昨天钱塘江边救下一只鸟
2017年11月08日 20:34:29 来源: 都市快报

  遗鸥!

  昨天傍晚,60岁的摄影爱好者梅蓝大姐,兴奋得不行,打来电话说,她去钱塘江边拍照,没想到,不但拍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而且,还救了它一命!

  这事要从前天说起。

  前天下午2点多,梅蓝大姐背上相机,跑去七格等地拍钱江潮。潮还没来,她在堤坝上看到两只鸟,“都是白色的,在堤坝上飞一会,停一会,胆子看着蛮大,不怕人。”

  拍下照片,梅蓝找到浙江野鸟会副理事长钱斌。钱斌一看,激动坏了,“是两只遗鸥!”

  钱斌说,遗鸥是鸟界的“国宝”,数量很少,老家在内蒙古等地,杭州很稀有,前几年在大江东出现过一次。当时,钱斌还特意开车跑过去看,这一次,没想到遗鸥会离市区这么近!

  钱斌还交待梅蓝,照片不要着急发到网上,尽量低调,让遗鸥在杭州好好过个冬。

  没想到,梅蓝昨天再去,就有了意外。

  昨天下午3点,梅蓝又去了七格看遗鸥。两只遗鸥,她只找到了一只。这只遗鸥在半空里飞飞,堤坝上站站,后来就飞到江面上去捉小鱼吃了。但是,就在它抓小鱼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遗鸥叼进嘴的小鱼,已经有了“主人”,江边有人在钓鱼,小鱼被钓起时,遗鸥也咬了上去。这一咬不要紧,遗鸥就被钓鱼线一圈圈缠了起来,飞不起来了。

  梅蓝说,远远地就看到,钓鱼人收线,把遗鸥拽进了手里。

  梅蓝急了,“我连相机包都顾不上了,往地上一扔,一边大叫‘啊,鸟放下,鸟放下’,一边跑过去。”

  相机包里有两个相机,好几个镜头,七七八八加起来价值超过5万元。梅蓝说,她一路飞奔过去,“我道理说尽,说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好抓的,要马上放掉!”

  但是,钓鱼人不理她,说要拎回家烧烧吃。边上围了一圈人,大家都劝钓鱼人。这时,刚好江边有保安巡逻经过,也进入了劝说队伍。最后,钓鱼人把缠在遗鸥身上的线解开了。

  重获自由的遗鸥,显得惊魂未定,在江边待了十几分钟,才扑棱着翅膀飞走了。

  遗鸥,是鸥类水鸟家族中,最晚被人类发现、认识的鸟,因此得名“遗鸥”,意思是“被遗忘的鸟”。

  1931年,瑞典博物学家艾纳·隆伯格,首次提到,在中国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发现了遗鸥标本,但当时认为它是棕头鸥在东方的一个变种。一直到1971年,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胡,发现了遗鸥的繁殖种群,科学界方才承认了遗鸥是一个独立物种。

  因为,遗鸥只在干旱荒漠湖泊的湖心岛上生育后代,所以被称为高原上“最脆弱的鸟类”。

  它是世界珍稀濒危鸟类之一,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2012年的全球水鸟种群估计中,遗鸥数量约为1.2万只。

  钱斌说,遗鸥每年从北往南,找温暖的地方过冬,但它又不会飞很远,一般来说到了江苏一带就会落脚了,到浙江来的都不多,再往南就更少了。

  随着天气转凉,飞来杭州过冬的候鸟越来越多了,我们一起来照顾好它们吧。

标签: 遗鸥;梅蓝;保护动物;照片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