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天签约29.3亿 资力和智力这几天在杭州大碰撞
2017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昨天开幕
2017年11月09日 09:32:3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周曦

  签约总金额29.3亿元!

  2017年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昨天开幕,来自27个国家、地区的3000余名海内外人士齐聚杭州,当天即签约206个项目,签约金额达29.3亿元人民币!与去年相比,签约项目数、签约金额数分别增长10%、44.3%。

  全面落实“人才新政” 

  全方位引进科技领军人才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宣布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致辞。赵一德主持,任振鹤、陈金彪、熊建平、徐立毅出席。德国生物工程协会主席阿尔布雷克特·劳费博士发言。

  袁家军在致辞时指出,举办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高水平推进人才强省的重要举措。当前,中国发展阔步迈进新时代,浙江也开启了新时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人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全面落实“人才新政”,制订实施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行动纲要,实施更加积极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将竭诚以重大平台引才,加快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落地实施,大力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对标国际一流,举全省之力建设以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为重点的之江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科技城、特色小镇等重大平台建设,全方位引进科技领军人才;以重大产业用才,统筹产业规划和人才规划,加快培育信息等八大万亿产业,绘制产业人才地图,进一步畅通人才与产业的对接;以重大举措育才,深入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高起点谋划建设西湖大学,全面推进“人才+”行动,进一步加大高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培育力度;以最优服务留才,深化人才“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人才投资创业环境,加快建设国际化学校和医院,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人才社区,让海外人才安心工作、幸福生活。

  开幕式后,省领导与有关嘉宾一同巡馆。大会由省委、省政府主办。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杭州市全球人才“521”计划第二批人才、杭州市第四批海外人才工作顾问聘任和项目签约仪式。

  “迷你灭蚊剂”能防登革热

  “隐形提词器”让你成为演讲家

  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抢眼的项目很多,吸引了风投机构和企业来咨询。

  比如,有个项目就是做“灭蚊剂”的。

  今年很多地方发现登革热病例,伊蚊(俗称花蚊子)是传播登革热的罪魁祸首。

  来自马来西亚的“蚊子博士”李衍旺,带来了他研发的“迷你灭蚊剂”。这种灭蚊剂大小就像一支固体胶,可以装进口袋,却容纳了200天或是喷射830次左右的使用量。

  “我们使用缓释及纳米微技术,能让灭蚊效率更持久。每次按一下就喷出来一丁点,等于普通家用灭蚊剂使用量的3%,对人类来说更环保、更安全。一个9平方米的房间,只要在4个墙角各喷一下,5分钟起效,能连续8小时提供防护。”李博士说,这款产品室内室外都可以使用,对预防登革热的效果很好。“我们的产品已经在日本上市,价廉物美,市场反响不错,希望在杭州也能找到合作方。”

  演讲或做报告时,有个经常使用的“神器”叫“提词器”。提词器通常放置在讲台前方,和演讲者视线平行,不用低头就能侃侃而谈。虽然现场观众能看到这个提词演讲器,但显示在镜头里的就是“记忆力超群”的“脱稿演讲”。

  昨天的大会上,下沙的杭州飞像技术有限公司把只有演讲者才能看到的“隐形提词器”带到现场,引来了大家围观。

  这个提词器是立在虚空中的,不需要借助任何介质,也没有实体显示屏,只有演讲者这个角度能看到,从其他角度看都是透明的。演讲者如果做手势,“触碰”或“穿透”这段文字也完全不受影响,做到了真正的“隐形”。

  “这是借助于藏在演讲台里的光学仪器实现的,在1/10头发丝大小的空间里,就可以实现把光线改变方向、重新聚拢、形成影像。使用者如有需要,还可以与空中的成像做互动,就像科幻片里一样,触摸空中影像,就能查询咨询、控制设备……这项技术我们将运用在智能家居、智能汽车、人机互动游戏等方面。”飞像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满世界邀请高端项目

  今年引才更具“国际范”

  本次大会,是自2009年以来,杭州第九次举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

  浙江、杭州通过每年举办大会,向世界展示了杭州引才诚意和爱才氛围,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和项目,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推动杭州的人才强市建设。

  今年的主场活动更具“国际范”。外籍(非华裔)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洽谈是今年主会场的新增项目。围绕杭州城市国际化,大会特别邀请了27家高端外国专家组织、科研机构、高校、人才中介机构代表参会,还从全球邀请30名外籍(非华裔)人才携创新创业项目来杭合作交流,促成了更多外国专家组织和中介机构、人才项目落地杭州。

  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昨天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就有101个,签约21个,涵盖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签约总金额高达6亿元。

  其中,麻省理工学院的卢冠达博士,带着“巢生科技国际孵化器”项目,落户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设立了首期2亿元的生物专业基金,计划3年内引进和创建12-16家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集聚200-300名研发英才。”卢冠达博士说。

标签: 人才引进;创新驱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