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径山寺要复建重兴 预计2019年全面落成
2017年11月10日 08:44:55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刘云

在杭城西北50公里,余杭境内的径山上,有一座径山寺。

  径山禅寺复建重兴暨大雄宝殿落成开光庆典昨天举行,这意味着径山寺有了新面貌。

  沿着盘山路,在竹海中,一路穿到径山顶,老银杏树下的径山寺,已变了样子。

  进门第一道入口建筑,五凤山门,是全木结构的重阁山门,一层是天王殿,二层依宋代禅院规制供奉五百应真,山门左右是钟楼、鼓楼,永乐大钟就在钟楼里。

  过了五凤山门,中轴线上依次是大雄宝殿、藏经楼、观音殿,一直往高处的半山腰去是凌霄阁,两面还有禅堂、药师殿、大慧院等。

  目前,复建还在进行中,预计到2019年整个寺院全面落成。不过现在去看,你已经看得出,整个寺院都是宋代建筑风格,国内少有。

  这是径山寺在走访寺院、挖掘古文献后,反复探讨,最终才选了恢复为宋代时的径山寺模样。宋代,是径山寺最顶峰的时候。

  那么,宋代时的径山寺,到底是什么样子?

  搜集历史典籍记载,比如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历史背景资料,是《五山十刹图》,里头就画到径山寺。杭州人都知道,径山寺已经有1200多年的历史,尤其是禅茶文化博大精深。到了南宋嘉定年间,径山寺更是一度超越灵隐寺,位列“五山十刹”之首。

  以前,很多日本高僧曾远来求法。径山寺第40代祖师虚堂智愚,对日本著名汉诗人一休和尚影响很大。第34代祖师无准师范,也久负盛名。有考据说,日本的味噌汤和乌冬面,就是从径山寺流传去日本的。

  所以,宋代时的径山寺建筑风格,在日本还有些存留。比如日本建长寺,元代时就是模仿径山寺的样子造的。这次径山寺复建,就吸收了建长寺的宋代建筑元素,同时参考历史资料重修。

  以后的径山寺,还将开展“春茶、夏禅、秋学、冬修”四大项目,比如春茶,就可以体验宋代禅院茶礼式的“径山茶宴”。

  为扩大中国传统禅文化的影响,径山寺昨天还举办了“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并发布了“径山宣言”。

标签: 径山寺;禅文化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033360361145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