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每户人家烧一个菜 杭州这个小区整整摆了55桌
入住三年不相识 金秋一聚成老友
2017年11月13日 08:21:41 来源: 都市快报 罗传达

每户人家烧一个菜 杭州这个小区整整摆了55桌

  前日17:46,易先生来电:明天(11月12日)中午11点半到下午2点半,龙湖香醍溪岸摆百家宴,大概有50多桌。头一次,物业组织的。我是杭州本地人,我们夫妻二人参加,住这里三年了。每户人家自己带菜。

  龙湖香醍溪岸在塘栖超山风景区旁边,有9栋普通高层住宅和16栋排屋,2200户人家,属城北大型商品住宅区。

  昨天中午11:45,我从小区地下车库走上来,远远就能闻到一股香香的酒菜味,还有热闹的音乐。

  走到小区中庭广场,嚯!只见50多桌酒席都已经摆好了!

  各桌都上了冷菜热菜,还有酒水饮料。每桌平均有十来个人,都坐满了,饭菜也有十多个,最多的一桌有17个菜。

  物业工作人员说,小区2200户居民,这次报名的有170多户、540人,摆了55桌,真是名副其实的百家宴。事前每户人家都不认识同桌的邻居,物业随机安排座位。

  酒席上的雪碧、橙汁、瓜子、花生、米饭等由物业提供,其他吃食都由居民自己带来,原则上一个人带一个菜。

  现场安排有主持人和乐队活跃气氛。长达200米的酒席矩阵中,小朋友们穿梭在人群,大人们侃侃而谈,高举酒杯,其乐融融。

  给快报报料的易先生是龙湖香醍溪岸的业主,53岁,杭州人,在华数公司上班。“我准备了酸菜鱼、板栗炖排骨,老早就做好带下来了!”易先生说,这一桌还有爆炒虾、豆腐炒肉、红烧肉等,都是邻居带来的。

  “有一个是湖北的,在药店里上班的;还有个是江西的,自己做老板的,跑化妆品业务,基本全国各地跑,很少回来的,这次回来刚好参加。”易先生说。

  主持人在一旁带动气氛,以答题形式发奖品。“锄禾日当午?”主持人问。“汗滴禾下土!”大家回答。“树上的鸟儿”主持人起了个调,“成双对!”“在撩妹!”回答乱了……大家举起双手打节奏,嗨到爆。

  “这个红烧肉是我做的,你尝尝!”一个大姐在给另一个大姐夹菜,对方吃了很满意。我问了一圈,没人不夸邻居厨艺好的,都说好极了、太好吃了。

  虽是各户独立准备菜品,但“撞车”的菜几乎没有。为什么?有位大姐说,可能是大家的炒菜方式不一样,同样炒五花肉,有的喜欢放芹菜,有的放豆干,还有的放土豆。

  中间一桌,15个菜里面有4个鱼,有的红烧,有的汤煮,还有的架起了火锅。另外,鱼也分鲫鱼、鲤鱼等各种鱼。“火锅鱼是我带的,我是河南人。”一个喝酒上脸的壮汉说。

  很多人带了酒下来,白酒、红酒、黑啤什么都有。74岁的谢大伯带了一瓶40度的古井贡酒,和邻居喝得高兴,“我爱喝酒,半斤白酒没问题。”他说,这一喝竟喝出来老乡情谊。

  原来,谢大伯早年在金华一个地方上山下乡过,而同桌其他三户邻居竟都是金华人,“我们有很多话说,真是相见恨晚。”谢大伯感慨。

  下午1点,东边一桌还在喝酒,有个住户拿了一整箱黑啤下来。喝了一个多钟头,有点喝高。

  两个男人坐着继续喝。“你没满!”其中一个说。“哦,那我满上!”另一个说着,迅速满上。“你倒酒的水平……喝酒绝对是……”他竖起大拇指,并和邻居碰杯。

  另有两个男人站起身来,都把手朝对方伸了出去。“你扫我还是我扫你?”其中一个问。“我扫你吧!”另一个答。他们正在互加微信。

  西边一桌也在喝酒,他们喝的是白酒。刚喝完一个回合,又开始聊天——

  “我冬天用半粒米饭就可以钓到一条鲫鱼。”

  “今天火箭队赢了还是输了?哦赢了啊!”

  “我们小区什么都好,就是少了个篮球场……”

  下午两点,谢大伯那一桌还未散去,金华老乡们在聊房价,“我买房的时候早呢,2012年就买了,6666元/平方米。”“哦我有点亏,买来7000多元。”“现在房价多少?”“一万二三了吧……”

  “难得把大家聚在一起,这也是一种缘分啊!”易先生说,上个星期,活动通知一发出来他就报名了,这次他认识了很多邻居。

  “居民楼都是很少走动的,以后相互之间有困难都可以帮忙。”他说,“我们这个地块跟杭州市区不一样,跑出去不方便,有事情跟邻居说你帮我带一下,他就帮我带一下,我觉得这一点蛮好的。”

标签: 邻居;物业;百家宴;酒席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