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谋篇布局 让教育这张金名片更加闪亮
2017年11月15日 06:28: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建伟

  杭州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

  上城区去年推出的“星级家长”培训,成了全国性的新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浙江省的基础教育水平领先全国,杭州市各区的教育部门,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大主题下,各有成功实践。临近2018年,又在全国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之际,我们特推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系列报道,对我省在教育领域的突出成就,一一进行盘点。今天推出第一篇——

  每年11月,杭州市上城区都会举办一场享誉国内教育界的盛事——名师名校长论坛。今年的主题是“差异教育研究”,杭州天长小学实践了20多年的“差异教育法”,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重量级专家的关注。

  教育,一直是杭州市上城区的一张金名片。这里有着优质教育的基因,杭州最具历史特色的学校,大多从这片土地植根发芽。创始于1599年的崇文书院,建于1703年的紫阳书院,拥有200多年历史的杭十中……

  总面积只有18.17平方千米的杭州市上城区,基础教育底蕴深厚,名校荟萃,学前三年入园率达100%,等级幼儿园人数覆盖率达100%,小学学业水平测试合格率达100%……

  家长对于优质教育的需求是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提升的。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说,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让孩子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而教育行政部门的首要任务,就是落实政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上城区的目标,是办好每一所学校,“要让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你身边。”

  名校就在家门口 提升每所学校的独特魅力

  在杭州教育界,上城区的基础教育有口皆碑,但上城教育人并未满足于此。项海刚说:“如今,上城教育在高位发展的基础上,把更多着眼点聚焦在提升区域所有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内涵发展上,让‘名校就在家门口’变成现实。”

  杭州市惠兴中学校长潘辉深切地体会着这种变化。潘辉是去年从杭州市建兰中学来到惠兴中学的,短短1年多时间,这所学校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惠兴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底蕴深厚,但跟杭城大多数公办初中一样,发展遇到了瓶颈,辖区内小学毕业生大多数会选择读民办初中。”潘辉说,杭州民办初中招生火爆已经成为常态,公办初中要改变这种现状有些困难,但上城区要啃一啃这块硬骨头。

  今年年初,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做了一个决定,成立建兰惠兴集群发展联盟,让惠兴中学加盟建兰惠兴集群发展联盟,并对惠兴中学进行整体改造。

  “建兰中学是杭城知名民办初中,口碑很好。上城区成立建兰惠兴集群发展联盟,是一个充满大智慧的决定。”潘辉说,“这一发展联盟成立后,惠兴中学的师生都可以得到实惠。”

  建兰中学派出优秀教师队伍进驻惠兴中学,这一举动被家长看在眼里,今年选择惠兴中学的小学毕业生远超去年。这一结果,出乎潘辉的预料。他说,家长是不会被忽悠的,他们会算账,认为选择惠兴中学是明智之举,“建兰中学选派10名教师到惠兴中学,从初一开始,至少要教到初三。这就意味着,惠兴中学初一教师中有一半来自建兰中学,家长选择这里,不仅能省下读民办的学费,还能在家门口读书,不用再操心接送问题,这笔买卖实在太划算了。”

  记者发现,杭州市上城区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谋篇布局中,“让名校就在家门口”不是一句空话。北京师范大学附属杭州中学已经成为了老百姓信得过的一所公办初中;杭六中走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各种专业教室的建设在杭城也是顶级的;清河实验学校经过改建,也以最具杭州味的独特魅力拥有了一定口碑……

  名师就在你身边 优质教师资源全区共享

  在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一幢办公楼里,校长室旁的几间办公室,门口都挂着一块醒目的牌子——特级教师工作室。校长周芸佳对记者说,这些工作室都是为区内的一些特级教师专门留的,每隔一段时间他们都会来这里,带徒弟搞教研。

  这样的特级教师工作室,上城区去年成立了19个,每个工作室都设在相对薄弱的学校,带动区内300多位年轻教师成长。

  另外,上城区还设立了20个“名师工作坊",也都设在那些需要帮助的普通学校,由名师直接与年轻学员面对面,手把手看教案,把所在学校的教研工作带动起来。让每所学校都有充足的名师资源,这也是上城让“名校就在家门口”的底气所在。

  为了让上城的教师都能在工作中找到认同感,将幸福感传递给学生,上城区构建了“五阶段”获奖教师平台,通过“新苗奖”、“新秀奖”、“能手奖”、“风华奖”、“红烛奖”评选,为不同教龄的教师提供发展动力。三年一轮大洗牌,每位教师都有机会成为“五阶段”获奖教师,实现自己的“小目标”。

  项海刚说:“我们鼓励每一位教师在不同的平台上展示自己,让他们体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

  教育要为全体学生、家长服务

  “2017年的上城教育已经进入了后现代的概念,它不再执着于外围扩张,而是更多地考虑整体内涵的建设。既要守住历史,做好店小二,又要让老树发出新芽。教育不能满足于区域内有几所名校,只满足部分学生家长的需要,而是要为全体学生、家长获得美好的教育服务。”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认为,“让名校就在家门口,让名师就在你身边”,一定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首先是学校的硬件条件,学校就像是一个家,要让孩子沉浸在美好的环境中,要让学校成为一个景点。”项海刚说,上城区一些新建学校高、大、上,但还有不少老城区的学校需要改建,“比如惠兴中学今年正在进行改造,我们投入4000万元打造一所具有‘书院特色、江南韵味、中国风范’的精致校园;明年小营小学也要改建。能改建的就改建,改建不了的就对校内装备、设施进行全面提升,让小学校里有大文章、大课堂,有大智慧的细节。”

  而对学校软件方面的打造更显关键。项海刚说,一所学校要发展起来,就要让学校自主办学,“我们对校长实行4年任期制,当我们对校长进行任命,就是把帽子戴好。第一年,校长需要做一个三年发展规划实施,也就是给学校穿好衣服。三年后,学校有没有实现这个规划,由第三方来进行评估,就像给衣服贴了质量标签。自己提目标,也就有了奔头和信心。”

  对相对薄弱学校进行优质教育资源的倾斜,则是教育均衡在软件上的重要体现。

  “软件提升还有一个重要的维度,就是优化课程供给。我们一直在努力让区内每所学校有自己的特色课程、优势课程,在此基础上,逐渐把学校建成区域的学习中心。”项海刚说,“学生的生存训练放在娃哈哈小学,特色阅读放在天长小学,科技教育放在抚宁巷小学,把这些优势项目共享出来,让全区的学生享有各个学校最具特色的课程,也可以将社会的教育资源融合进来,今后上城的学生可以从走班到走校,最后实现走社会。”

  这样一来,每个学校都可以提供丰富资源,学生和家长就不再有选学校的困扰。

  作为一个从基层走上来的教育局局长,项海刚对教育的理解非常深刻,上城区推出的一系列举措也深蕴教育的发展规律。

  “教育的事,要看长远一些,我们需要从小培养学生健康的身体,艺术的修养,加强他们对自我的认识,明白自身的优势、特长,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为人尽其才,人人成才打下基础,最终实现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项海刚说。

标签: 名校;名师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52815554190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