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海归潮”涌向杭州 EFC新版海归社区亮相
2017年11月16日 10:18:43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楼楠

EFC欧美金融城效果图

海归生态联盟签约

海外创业项目路演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看过《天下无贼》的人,对葛优这句经典台词一定有印象。虽说是一句搞笑的话,但也道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在现如今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信息、资本和技术都不再是企业成功的首要难题,21世纪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

  而近年来侨界精英回到国内创业创新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据相关机构统计,自2015年起,中国正迎来史上最大海归潮。如何为侨界精英们搭建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帮助他们对接更多的资源?EFC欧美金融城在2017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国际(中国·杭州)高峰论坛出了一张完美的答卷。

  一群人——侨界精英荟萃杭州

  11月8日下午,由中国侨联、浙江省侨联、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杭州市侨联、海归社区(EFC欧美金融城)、市海创会承办的“创新未来·智荟名城——2017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国际(中国·杭州)高峰论坛”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归社区(EFC欧美金融城)召开。

  参加会议的人员有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经科部部长赵红英,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侨联主席吴晶,杭州市领导马晓晖、佟桂莉、许明、郑荣胜、谢双成、王立华,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及中国侨联部分特聘专家。此外,峰会还吸引到4个国家9个城市的19位领导人,各国海外侨领、海外企业家、海外高层次人才、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机构200余人。

  杭州市委副书记马晓晖在会上指出,杭州要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奋斗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据杭州日报报道,去年杭州人才净流入高达8.9%,全国领先,海归增幅和人数都名列全国主要城市前列。海归纷纷涌向杭州,人才净流入赶超“北上广”杭州已成了一座“海归创业港湾”。而据浙江在线最新报道,截至10月底,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已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570余名,其中“国千”118名,“省千”145名,成为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最为密集、增长最快的人才特区。

  其实,对于海外侨领与海外精英来说,杭州并不是一座陌生的城市。近年来,杭州先后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引进了一批海归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且去年G20峰会的召开给杭州带来了新的国际化发展机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归来此居住、工作、创业和投资发展。据悉,杭州已经连续7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杭州更是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一的城市。

  一个平台——海归社区的国际影响力

  如何为这些侨界精英们在杭州搭建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帮助他们对接更多的资源?早在2014年,中国首个“海归社区”就诞生了,它就是位于未来科技城的EFC欧美金融城。

  以面积近万平方米的中央艺术公园为核心,规划有甲级和超甲级LEED金奖预认证写字楼、万豪国际旗下定位年轻时尚的万丽酒店、欧美现代都市住宅、万豪行政公寓、国际精装公寓、欧美特色大型shopping mall等六大业态,同时拥有近5000个地下车位的大型地下停车场。当时的EFC,就以国际化标准服务海归们。

  EFC是地铁5号线中央公园站上盖综合体,总体量近百万方,是目前杭州规模最大、规划理念最先进、最具国际化的综合体之一。作为建工地产的倾心之作,欧美金融城(EFC)对标美国纽约新世贸中心、洛克菲勒中心、哈德逊城市广场、拉斯维加斯Citycenter等欧美标杆综合体,以“领先杭州20年的”前瞻性设计建造理念、标准和规范,整合全球100多家一流设计建造、顾问、运营和管理机构,打造了一座可持续、高配置、配套全、人性化的未来微城。

  “在EFC的业主群体中,拥有海归留学背景的比例接近20%,而阿里系、浙大系、浙商系、海归系构成的创业‘新四军’人群比例更是接近50%。”建工地产集团营销总监毛勇锋表示,从2014年被授予中国首个“海归社区”的称号,并成立“新侨金融中心”开始,EFC就不断为新金融、新技术、新人才的引入创造良好环境。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EFC欧美金融城已与欧美、澳洲的国家和地区的一线孵化器、加速器、风险投资机构、高校实验室等100家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在上周三举办的2017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上,又与裸心集团、加速剑桥、we+酷窝、加拿大著名GCI中加基金、美国知名基金UPHONEST 等来自世界各地的10个热门创投品牌签约合作,并举办了9位全球导师的聘请仪式,为“海归创新创业生态圈”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个生态体系集合了全球顶尖的孵化器、加速器、基金、导师资源和资本对接实力。而未来他们将担当起共同构建中外跨境双向投资孵化的全球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将为包括侨界人士在内的国内外创新创业人士提供跨国发展提供便利。

  “从来没有一个重要的项目,为创新创业而生,为全球海归而造”!一位海外侨领在参观EFC时惊叹道。

  11月8日下午,EFC欧美金融城美国中心举办了G5首次国际资本项目对接研讨会。来自中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西班牙、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的15个创业项目将在这里进行路演和资本对接。这些项目涉及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游戏等多个领域。

  一块区域——未来科技城的发展前景

  当然,为了留住这些华侨精英们,一个平台是远远不够的。为了打造海归“大本营”,杭州还造了一座未来科技城,总规划面积123.1平方公里,是中组部、国资委确定的全国4个未来科技城之一。近年来,未来科技城布局“浙江大学+阿里巴巴+EFC+梦想小镇”,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区域发展模式,同时吸引数十所知名高校、医院、科研院所,众多世界500强、高新科技企业及产业园落户,打造了一条堪比“斯坦福大学+硅谷+沙丘大道”的杭州城西科创走廊。

  作为全国仅有的四座国家级未来科技城之一,杭州未来科技城坐拥中国最大的城市湿地“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和睦湿地(规划)、五常湿地(规划)、南湖公园等得天独厚的环境。很少有像未来科技城一样的项目,就好比直接在湿地之上再造一座城,繁华与繁花并肩,生活与工作为一体,打造低碳、生态、开放,聚集高端人才的国际化生活社区。

  而欧美金融城(EFC),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神盘”,生长在未来科技城这块充满想象力的土地上。紧邻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和梦想小镇,汇聚数万海内外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数十所科研院所和数千亿的资本。直接对标国外经典建筑设计建造,作为一个综合体项目在开盘初期甚至为整个板块提供了价值支撑。

  去年G20峰会的举办让世界聚焦杭州,同时也为许多区域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未来科技城就是其中之一。区域内的影响力品牌——海归社区、阿里巴巴、浙大等皆受其福音普及;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品牌的发展与影响力也“反哺”着区域的未来,带动新一轮的上升力量,例如此次10家生态联盟的建立。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

标签: 金融城;海归;EFC;未来科技城;创新创业;人才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