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街边小厂到龙头企业 从不缺钱的娃哈哈为何考虑上市
2017年11月20日 06:15: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魏志阳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魏志阳)“欢迎回家,你们辛苦了!”尽管初冬的寒气已有些逼人,听到72岁的大家长宗庆后的这句话,全场几千号人的心瞬间暖了起来,掌声雷动。上周末,宗庆后和数千名供应商、经销商和员工一起给娃哈哈过30岁生日。生日趴特别选在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这个充满年轻朝气的地方。

  领着娃哈哈跑了30年,宗庆后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庆典现场,宗庆后说了很多,谈未来,谈改变。宗庆后还透露,娃哈哈不差钱,但在适当的机会不排除上市的可能。

  娃哈哈三十而立

  2.5亿贡献奖发给全体员工

  1987年,宗庆后亲手把娃哈哈“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的招牌挂在了清泰街的小楼前。

  “最早校办经销部的成立只是为了补贴教育经费,没什么地位。别人都看不起我们,我就告诉员工们,我们要自己看得起自己。”宗庆后告诉记者,30年来,娃哈哈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街边小厂,成长为中国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在世界上亦有了相当的知名度。今天,娃哈哈长大了。

  数据显示,现在的娃哈哈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有近80个生产基地、总资产近400亿元,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4600亿元、上交税收526亿元。

  在宗庆后的定义中,娃哈哈还是一个有温度的名字。从校办企业起家的娃哈哈,对教育怀着赤诚之心,在5.4亿元的累计公益捐赠中,对教育事业的资助已逾3亿元。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娃哈哈通过“造血式扶贫”先后在中西部、贫困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等17个省市投资85亿元建立了71家分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48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年新增产值100多亿元,并带来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而当各个企业庆典一味追求新潮炫酷的时候,娃哈哈的庆典看似朴实无华,事实上,赶在庆典之前,宗庆后将2.5亿三十周年贡献奖发到了全体员工的手上。

  正在筹备下一个现象级产品

  饮料依然是主业

  这段时间,面对媒体,宗庆后常说的是,娃哈哈正在向高新技术产业进军,积极筹备国际科创小镇。在很多人看来,这不是跟风,作为老一代浙商,宗庆后此举带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娃哈哈有资金实力,人才优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

  “饮料依然是娃哈哈的主业。这个行业是朝阳行业,任何时候消费者都会喝饮料,而且我们国家饮料的人均消费比欧美差一半。不过市场瞬息万变,娃哈哈还将继续深挖饮料行业的创新潜力。”宗庆后解释,以前大家喜欢料多一点,味重一点,糖放得少就觉得没味道。现代人希望清淡一点,喝得健康。

  过去30年,娃哈哈拥有众多现象级的产品,也因此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宗庆后透露,娃哈哈眼下正在进行保健品资格审批,很快,娃哈哈出品的降血脂、降血压以及促进睡眠等产品会陆续面世。

  “我们还在积极改变包装,公司招了一批95后的年轻人,虽然这些包装我看起来有点稀奇古怪,但年轻人很喜欢。”宗庆后表示。

  不排除上市,考虑管理层接班

  30岁的娃哈哈更有活力

  饮料是娃哈哈主业这一点不会改变,变的是产品、包装,甚至还有商业模式。

  在庆典现场,蚂蚁金服副总裁彭翼捷表示,娃哈哈集团将与蚂蚁金服携手合作,整合各自的创意和资源,为中国数亿用户创造更有乐趣的“线上+线下”消费体验。

  “娃哈哈30岁,到了青年时期,更加有活力了。”与此前大众认知不同,宗庆后告诉记者,现在娃哈哈提出的口号是要追求卓越,创造百年老店。

  变化悄然产生了。宗庆后透露,今后在适当的时候,娃哈哈也会考虑上市。“应该说我们不缺钱,而且也经营比较稳定,有大量存款,每年分红。但是,我现在觉得,上市之后可能会加快企业的发展。”

  今年72岁的宗庆后表示,未来自己会慢慢少做点,让年轻人多锻炼。“以后总是年轻人来接班的。”宗庆后表示,民营企业家自己的子女一大半不会接班,他们都是国外留学回来,眼界兴趣点不一样,实体经济毕竟比较累,可能还是管理层接班。

  在宗庆后眼中,娃哈哈三十而立,既有经验也有经历,下一步会更好。庆典最后的起航仪式,宗庆后携八位集团管理人员来到场馆中央,“秉初心,怀壮志,再弄潮”九个金色大字格外耀眼。

1.png


标签: 娃哈哈;宗庆后;接班;主业;贡献奖;庆典;管理层;员工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0412311227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