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如何才能让自己逆生长?听听权威医生怎么说
2017年11月20日 06:16: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钱冰冰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钱冰冰)接近年末,各行各业逐步进入年终盘点,对年龄敏感的中年人忍不住感叹:哎,又老了一岁。

  但有一拔中年人却欣喜地发现,年龄长了,身体却变得越来越年轻了——在浙江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记者采访发现,那里的几百位会员,来自体检的各种指标或多或少发出了逆生长信号。“我做过一个课题,对100位会员进行5年多的跟踪调查,对比他们刚加入健康管理那年的体检指标发现,平均每个人的健康年龄要年轻9.8岁。”浙江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伟娟说。

  在张伟娟看来,逆生长不是魔术,而是基于科学、全面、持续健康管理之后,必然的成效。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该怎么做才能让自己逆生长?

  体检报告单没有问题

  为什么全身上下都不舒服

  健康管理到底是怎么让人变年轻的?今年52岁的王先生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王先生是杭州一家企业的高管。身材削瘦,个头高挑,事业有成的他同样对健康很在意,每年都要做两次全方位体检,几年的体检结果都显示他血压平稳、血脂正常、肝肾功能正常,连肺结节、肾结石这些中年常见的小毛病都没有。

  这样的体检结果却没有让王先生开心起来,“明明我身体总感觉不舒服啊,怎么体检都没查出问题来?我想看病都不知道该挂什么科啊。”

  在朋友的推荐下,王先生成为了浙江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会员,把身体交给了这里的“健康管家”。

  成为会员的第一步,就是根据王先生的既往史、家族史、现病史、目前的主诉以及工作状态等等设计一套个性化的体检套餐,做一次针对性的全面检查,以及全面的健康评估,包括疾病的危险评估、分险预警以及测评“健康年龄”。

  52岁的王先生健康年龄已经达到了55岁,比实际年龄要大3岁。

  “在我们这里做了针对性的全面检查后,才发现问题出在哪里。”张伟娟说,王先生最明显的不适来自于他的颈椎,可在体检常规项目中,他的颈椎指标没有异常,“问题出现在骨密度很低,也就是骨质疏松了。”

  骨质疏松在上了年纪的老太太身上很常见,这是大龄女性的通病,可在男人身上就太少见了,所以体检项目很少会包括男性的骨密度检查,因此王先生不适也就没能及时发现。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王先生会骨质疏松?“我们通过了解发现他平时工作很忙,极度缺乏户外运动,能遇见太阳的时间实在太少了。”张伟娟为王先生设计了几种适合他工作和生活的运动方案,最后他选择了高尔夫球,“不仅能晒足够的太阳,挥杆的时候还能锻炼颈肩部的肌肉,也能缓解颈椎的不适。”

  这些改变还不足以解决王先生隐藏在完美体检单下的问题,“健康管家”们继续对他的状况进行剖析,“不管是电话里还是当面交流,我发现他说话总是有气无力的。”张伟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再加上心理科专家的介入,终于找到了原因——王先生有较为严重的焦虑症状,这样的情绪已经影响到他的睡眠了。

  找到了病因,针对性方案很快就制订出来,心理科进行了针对性治疗,这时刚好是冬季,“我们中医科的专家为他设计了膏方,让他用膏方进补。”张伟娟说,在很多人眼里,膏方是女性补血养气的“专利品”,其实男人们同样适合。

  几个月后,拥有着高分值体检单,却又觉得浑身上下都不舒服的王先生,终于摆脱了折磨他多年的状态,“不说别的,现在见到我们的时候,打招呼的声音都中气十足。”

  再测评身体年龄,已经降到了50岁,比实际年龄还要小2岁呢,不到一年时间里,王先生的身体年龄前后相差了5岁。

  把身体交给“健康管家”

  就能轻松逆生长吗

  张伟娟告诉记者,在她研究的这个课题里,每一位加入健康管理的会员都有着类似的变化。

  “健康年龄”的测算很科学,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紧张情绪等影响,而且不同年纪的人,基础代谢是不一样的,这是每个人体内和健康相关的“年轮”。

  参加健康管理的会员,普遍是50岁左右的中年人,可因为基础疾病、缺乏运动、饮食不健康、工作强度大等原因,参与课题的100位会员平均身体年龄比实际年龄要大5岁。

  经过了针对每个人的饮食变化、监测、调养之后,年轻态又回到了他们的身上,“5年之后,会员们的平均健康年龄比实际年龄已经小了4.8岁。”和5年前对比起来,每个人都逆生长接近10年。

  在张伟娟看来,想要身体越来越年轻,最重要的还在于每个人自己,“60%的变化在于自己,30%靠的是专业人士指导,而10%是没法改变的遗传因素。”

  好在,决心做出改变后,行动并不难,“根据每个会员的具体情况,我们会提出相应要求,比如上下班实在太忙没时间运动,我们会建议坐电梯改爬楼梯,或者把车停在远一些的车位,这样能多走几步路。”张伟娟说,最重要的是,要有健康管理的意识,还有就是要对自己的健康有个全面、科学、客观的了解。

标签: 报告单;体检;健康管理;会员;健康;浙江;健康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0309125315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