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车冲进了千岛湖 好心人拖起一根毛竹冲下水,救出2对上海夫妇
2017年11月21日 09:33:0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蒋大伟 江玥

  吴华剑的行车记录仪拍到尼桑车冲下斜坡的瞬间

  尼桑车就是从这个缺口冲下湖里

  11月19日中午11点40分左右,从千岛湖高速收费站通往洲际酒店的万向路上(环湖),一辆货车在超车时往右侧猛打方向,车头撞上了前方一辆同向行驶的尼桑轿车车尾,导致尼桑车失控冲下路边近60度的陡坡,坠入了千岛湖。

  车子在湖水里下沉,车里还有孕妇……

  一群阿里工程师本来打算去吃鱼头

  在事故发生之前十分钟,8位来自阿里云存储团队的产品经理和4位家属,坐在4辆车上,组成一个小车队,从杭新景高速千岛湖收费站出来后,左转驶入通往千岛湖洲际酒店的万向路。

  他们去衢州看望一位动手术的同事,回杭路上,美滋滋地往千岛湖转了下,计划很美好,要去一家农家乐吃鱼头,这家农家乐之前去过,鱼头的美味至今怀念。

  头车司机叫吴华剑,坐在副驾驶座位的是同事刘新停。

  中午,天气由阴转晴,太阳冒出云层,大家都摇下车窗,慢慢地开车享受阳光。

  吴华剑说,这段路是一条双向两个车道沿山环湖路,主线限速30公里每小时,车道不宽,一侧就是千岛湖水面。

  开着开着,吴华剑突然大叫了一声,把车里几个人的小瞌睡都吓跑了。

  “我眼睁睁看着红色小车飞出路边,冲进了千岛湖!”吴华剑说,他立刻停车,副驾驶座的刘新停说了句“我先下去救人”,就跟肇事货车的司机一起冲下路边山坡,其他人打电话报警。

  拖了根毛竹跳下水

  赶在车子完全沉没前救出了四个乘客

  昨天,我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见到了最先冲下山坡救人的刘新停,他来杭州22年,毕业于浙大软件工程硕士专业,他个子不高,戴眼镜,文质彬彬,但一旁的同事说,刘新停喜欢健身、游泳,有六块腹肌。

  刘新停说,那条环湖路的一侧是个大斜坡,落差达到十几米,斜坡下面就是千岛湖水面,当时他和肇事司机还有同事几乎是滑下斜坡。“我冲到下面,看到尼桑车已经一半沉下去了!”刘新停说,尼桑车在距离岸边十几米外的湖面不断下沉,他没来得及脱掉衣服鞋子,拎起岸边一根毛竹就跳进湖里,往尼桑车游去。

  此时,尼桑车靠驾驶座一侧的车窗全都开着,车里有人正在往外爬。

  刘新停游到驾驶座边,一把抓住驾驶座爬出来的一位女司机,把她往岸边拉。

  女司机被刘新停拉到可以踮脚的地方时,让他赶紧去救坐在后排驾驶座一侧的女乘客。“司机说,她朋友是个孕妇,让我们一定要先救孕妇!”刘新停说,看到后续赶来的同事把女司机拉上岸后,他扛着毛竹转身又跳进湖里去救孕妇。

  当他再次来到落水的尼桑车边上时,车子只剩车窗的上半部分还露出水面,还好后座的孕妇自己从车窗爬出来了,趴在车上,刘新停一把将她抓住,查看她的呼吸、脉搏。幸好,孕妇还有意识,但她瑟瑟发抖,吓得不轻。

  与此同时,后面赶来的同事和货车司机也一起把困在尼桑车内的两名男乘客救了出来。当他们全都撤离到离岸边不远、水不太深的安全地带时,十多米外的尼桑车已经完全沉没于湖中!

  直到喝上鱼汤才后怕

  水太冷了还好没抽筋

  累得精疲力尽,浑身湿透的刘新停、吴华剑和同事们搀扶着尼桑车里的乘客,又背又推往山坡上爬。在半山腰,其中一位男乘客一把甩开刘新停的手,愤怒地盯着他。原来,他以为刘新停是肇事货车上的人。

  上了岸,刘新停说明情况后,3位乘客都向他们表示感谢。一位男乘客说,他们是两对夫妻,从上海开车到千岛湖来玩,路上发生这么惊险的情况,幸好遇到好心人出手相救。

  许呙(guō)兢是阿里云存储团队的负责人,也是这次外出活动的领队。“我们是个团队,遇到问题会马上分工合作!”许呙兢说,当时,刘新停和几个同事第一时间冲下山坡救人,连车门都没关。考虑到道路狭窄,许呙兢马上打开车子双闪,在现场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并让同事报警,拨打120。

  同事和落水的乘客们上岸后,许呙兢和同事们找来放在后备厢的毛毯给他们盖上,让他们先坐进车里取暖。被救的孕妇指着满身的泥沙对许呙兢说,这样会把你的车弄脏的,许呙兢摆摆手说,没事的,千万别冻感冒了。

  随后,120和交警先后赶到,将4位乘客送往医院救治。

  昨天,我从淳安县公安局交警一中队了解到,尼桑车上包括孕妇在内的4名乘客没有大碍。

  交警说,被救的乘客事后通过交警向救人的阿里员工表示感谢,但出于个人原因,他们婉拒了媒体采访的要求。

  刘新停说,救完人后,他们继续按计划前往不到2公里的农家乐吃鱼头。“从下水到把人救上来,都忘记掉冷不冷了!”刘新停说,直到他喝上热乎乎的鱼汤,全身才打了个寒颤,有点后怕。

  “湖水太冷了,还好没抽筋。”

  昨天很多人问刘新停做好事的感受

  他想了半天,终于憋出一句:“觉得平时坚持锻炼是对的。”

  那你下水紧不紧张?

  他想了想,发挥了一个理科男的冷幽默:“我一边游一边告诉自己,就当在游泳池一样,游到终点(落水轿车旁边)去。”

  昨天,阿里巴巴内网一个管理层的群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听说员工们的救人事迹,留言:“为阿里了不起的小伙伴点赞!”还发了一个竖起大拇指的表情。

  同事吴华剑是刘新停的好朋友,他眼中的刘新停为人热心,遇事沉着冷静,大家都管刘新停叫“迈叔”。在不少同事眼中,刘新停是个典型的“阿里程序猿”——他特别爱好运动,喜欢骑行和游泳。

  刘新停今年40多岁了,目前是单身状态,这让“事儿妈”的同事们很着急。“能不能顺便帮他征个婚?”一位同事笑着说。(下转A07)

标签: 千岛湖;落水;救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