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钱塘江全国书法大赛优秀作品展启幕
2017年11月22日 15:57:17 来源: 浙江在线 刘慧 实习生 沈听雨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记者 刘慧 实习生 沈听雨)钱塘江畔,翰墨飘香。11月21日上午10点,首届“弄潮杯”钱塘江全国书法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在杭州市钱江新城城市阳台钱塘江博物馆举行。

  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从古代文明源起到现代经济发展,钱塘江如一条文化之江、历史之江,见证了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随着杭州“拥江布局、一体发展”战略的实施,钱塘江已成为杭州从“西湖时代”跨入“钱塘江时代”的主轴线。首届“弄潮杯”钱塘江全国书法大赛以钱塘江为名,意在弘扬“勇立潮头、大气开放、互荣共通”的钱塘江精神,打响钱塘江文化品牌。本次大赛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指导,西泠印社、江干区委、江干区人民政府主办,江干区委宣传部、江干区文广新局承办。

  “弄潮杯”取自宋代词人潘阆《酒泉子》:“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体现了暗潮涌动一线天的艺术形象。杭州市江干区委书记滕勇表示:“习总书记在今年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弄潮儿’以鼓励时代青年,更好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贡献。从此,‘弄潮儿’一词响彻大地,在历史的时空中镌刻下清晰的‘杭州印记’。”

  书法有约,以韵传情。看,展厅现场挂满了来自北京、上海、湖北、湖南、山东等各地的书法家们和书法爱好者们,用不同的书体写下的关于钱塘江的诗歌,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苏轼的《观浙江涛》等等。“何处潮偏盛,钱塘无与俦?谁能问天意,独见此涛头。”浙江书法家李砚写下了宋人咏钱江潮诗词六首,以歌颂钱塘潮涌开新天的精神。他们以笔歌墨舞的文词与艺术颂扬钱塘江,让源远流长的钱塘江文化在笔墨挥洒间得到传承和弘扬,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书法作品,充分展现了当代书坛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千姿百态的艺术风格。

  “弄潮杯”全国书法大赛自今年5月25日启动全国征稿以来,就得到了各地书法家、书法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参与。至7月25日征稿截止,两个多月共收到参赛作品4715件,高手如云、竞争火热。大赛评审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评审办法、评审行为守则、评审流程、监审流程进行。评审流程分初评、复评、终评(评奖)三轮。初评中,9位评委分成两组选出了400件作品进入复评。随后,又通过两次投票从400件作品中,遴选出了20名获奖提名作者和100名入展作者。最终8月18日,20名获奖提名作者通过现场考试的方式,按要求完成背写、命题创作、自选创作三项试题,决出了3名一等奖,7名二等奖和10名三等奖。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首席钱塘江文化大使陈振濂担任了此次大赛的评委会主席,他对参赛作品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些作品完美诠释了钱塘江精神的新内涵,全面展示了文化浙江的新成就。陈振濂表示:“‘弄潮杯’全国书法大赛进一步将钱塘江文化推向了世界。”

  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德清认为:“钱塘江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促进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实施,建设江干世界名城首善之区的重要载体。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和展览的启幕,为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和施展才华的舞台,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贡献了一份力量。”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本次展览,是一次集聚了全国各种风格、各种表现方式的高规格书法展览,对杭州乃至浙江书法界有着积极的意义。此次展览既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参与文化盛会、共享文化成果的机会,也为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切磋技艺、共同探索文化传承创新之路的平台。同时,作为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大赛(展览)的举办既是弄潮儿精神的传承和发扬,也是钱江两岸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具体体现,更是大力推进钱塘江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新闻+】

  “弄潮杯”钱塘江全国书法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夏翔飞、程晓海、杨时亿

  二等奖:张实惠、陈向荣、郑力胜、李砚、梁正文、刘文广、张逢波

  三等奖:孔研、徐传坤、张廷栋、陈文飞、任行志、赵红萍、李肖汉、于兴成、兰大潮、施以武

标签: 书法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