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共享单车企业倒闭押金退款难何解?
2017年11月23日 08:44:21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朱光函 实习记者 俞佳慧 王赢

  继悟空、町町、3Vbike和酷骑单车相继停止运营之后,11月16日小蓝单车CEO李刚也对外发出了公开信,回应了小蓝单车倒闭一事。在公开信中,他表示,小蓝单车已与拜客出行达成战略合作,将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单车未来的运营。在这封公开信中,李刚并未对小蓝单车的用户该如何申请退还押金、余额一事作出说明。

  紧随其后,前天上午,沉寂了50多天的酷骑单车也通过官微发布通知称,已委托拜客出行代运营酷骑单车管理和运维工作,但不包括债务问题。而随着酷骑单车和小蓝单车退出直接运营之后,越来越多的用户在为已缴纳的押金和余额如何退款找出路。“拨打客服电话无人接听,公布的退款电话也无法接通。”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在网上也出现了不少退款黄牛,这些黄牛表示,只要用户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就可以拿回退款。

  也有共享单车用户选择集体起诉的方式,要求单车公司退款,对此律师认为,单车的押金、余额难退的情况,是因为单车公司在收取押金时没有规范设立监管账户所致。

  据新华社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公开已知的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据芝麻信用提供的数据,粗略统计造成用户押金损失已经超过10多亿元,如何解决押金问题,是个亟须尽快拿出应急解决方案的事。

  小蓝单车停止运营交由拜客出行代运营

  11月16日,小蓝单车CEO李刚对外发布一封公开信,在这封信中李刚称小蓝单车与拜客出行达成了战略合作,此后将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单车未来的运营。完成技术对接后,押金用户将免费使用小蓝单车。小蓝单车也会与拜客出行一同增加调度,让更多的小蓝单车与用户见面。

  昨天酷骑单车也在公司公众号上推送了一则声明,在这则声明中,酷骑单车方面称,“由于线下退款点的开设已严重影响现场公共秩序及安全,我们决定暂时停止线下退款点的开放。”与此同时,酷骑单车方面还提供了3个可供咨询退款事宜的电话,并附带了一行文字:“特别声明,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仅负责代运营酷骑单车的管理及运维工作,与酷骑单车押金及债务无任何关联。”

  记者拨打小蓝单车和酷骑单车的客服电话后发现,两家公司的客服电话都无人接听,而酷骑单车公布的三路退款电话后发现,其中的一个电话处于关机状态,另外两个电话一直处于正在通话中。截至记者发稿前,这几个电话依然没有打通。

  而记者也拨打了负责小蓝单车和酷骑单车今后运营情况的公司——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电话,电话也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而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输入“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查询,这家公司在今年5月15日,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信息。

  押金余额变成骑行点

  拜客单车表示退款不归他们管

  酷骑单车和小蓝单车的风波也导致这两款单车在杭州的数量急剧减少。市民侯志阳说,在钱塘玫瑰湾、滨兴家园、华盛达广场、华城和瑞科技园附近都能看到和其他单车停放在一起的“小绿车”。“有很多‘小绿车’都用不了。”他说,“昨天在钱塘玫瑰湾边上吃饭,总共看到三辆酷骑,其中就有两辆车子是‘少胳膊断腿’的,被人丢弃在草丛里。”侯志阳说。

  早在今年8月份,萧山市民殷小萍就在酷骑APP的退押金页面中进行退押金操作。“结果押金退了三个月多还没有退出来,最近一看才发现押金被清零了。”殷小萍说,她觉得被骗了。“我清楚记得当时退押金操作的时候是周五,显示1-7个工作日内到账,因为之后两天是周末,我就没去管它。”殷小萍说,前段时间同事说她的押金一直退不出来,我才记得去看押金退款,结果APP上显示押金清零了,但一直没有收到退款的金额。

  在滨江工作的朱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她说:“酷骑单车的押金和余额退了2个多月还没有任何动静,更可气的是最近两天APP也打不开了。”

  在知乎上,一位名为Teemo的网友反映,当他用自己注册酷骑单车的账号登录拜客骑行账户后,自己原本在酷骑充值使用后所剩的90.4元余额不见了,而在拜客出行上则多出了90.4个名为“拜客点”的骑行点。“在拜客出行的APP中写明,拜客点不支持转换成任何真实货币。”Teemo留言道。

  共享单车退款难 网上出现专门为消费者 退共享单车押金的黄牛

  而共享单车的退款难,也催生了一些“灰色”退款方式。

  在QQ上搜索“共享单车退款”,能找到数十个帮助共享单车用户退共享单车押金或余额的QQ群,这些群有些免费进入,有些进入需要付费,收费标准为2元-4元不等。这些QQ群按照地名区分,有些标明为北京酷骑单车退款群,有些则标明为成都酷骑单车退款群。在支付了2元入群费后,记者加入了一个名为“裤企单车押金秒退”的QQ群,这个QQ群中共有444人,其中群友大多数都不在北京。在群介绍中显示:“该群主要交流酷奇共享单车使用问题,一些常见问题!帮忙处理不在北京的朋友押金退还问题。”

  查看QQ群的历史聊天记录,仅在上周日,这个QQ群共为20多位用户代退了酷骑单车的押金。QQ群成员寒冰透露,申请代退酷骑单车的押金需要先向群主缴纳130元代退费,如果还需要代退余额,则需要再向群主缴纳20元-80元不等的跑腿费。“不过这几天群主已经不接受代退押金业务了。”她说。

  群内管理员星空表示,他之前的确帮不少人完成了退押金的,但现在酷骑单车改变了退款方式。“北京的线下退款点已关闭,成都那边的线下退押金点听说需要提供注册者的身份证才能退,所以代退款这门生意做不成了。”他说。

  而在一个名为小蓝单车退押金群里,群管理员程福林表示,小蓝单车的线下退款渠道现在已无法使用,所以代退款的业务也无法进行。“群里现在还有426名群友,其中近300人需要退款。”他说。

  共享行业押金问题亟待解决

  免押金或许是个好办法

  虽然酷骑单车有黄金圣斗士单车之称,而小蓝单车此前也被网友称为“最好骑的共享单车”,但如今这两家单车企业都陷入押金困局。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8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保守估计,到目前为止,仅共享单车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近100亿元。而目前部分多数单车企业都没有采用第三方存管方式,且存在着为保持现金流而挪用押金的现象。而且大多数资料及手续均按照一般存款账户开立标准办理,银行无须履行第三方监管义务。

  今年9月,小鸣单车曾对外表示,用户押金是专款专用,委托第三方华夏银行监管。但随后华夏银行方面表示,小鸣单车在华夏银行广州分行开立的结算账户为一般存款账户,该行无须履行第三方监管义务。而酷骑单车也曾称在民生银行设置了“专门账户”。但据民生银行北京分行透露,酷骑单车在民生银行开立的只是一般存款账户,银行“并未与该公司开展任何实质业务合作”。

  对此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少军说:“单车公司若未按照约定时间退还用户押金,属于违约。若共享单车企业超过承诺退款时间15日的,可视作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可向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走司法途径。”

  而针对这一情况,昨天下午,芝麻信用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芝麻信用在初期可先行投入10亿元,通过引入保险、运营鼓励等多种方式,为商家打消后顾之忧,以推动更多商家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收押金。

  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在公众号上发文表示,今年3月,芝麻信用与小蓝单车合作,有100万左右用户享受了免押金服务,免押额度2亿元左右,“这部分消费者的权益在这件事上得到了保障。”


标签: 共享单车;押金;退款;用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