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拥江发展富阳梦 “江南新城”板块将成新热点
2017年11月23日 17:24: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蒋玲菲 通讯员 童笑男

  一江秀水穿城过,百里富春入画来。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蒋玲菲 通讯员 童笑男)富阳,因江而名,因江而兴。在“拥江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富阳有哪些新机遇?在城市转型中又有哪些新思路?

  11月22日,2017年杭州·富阳“拥江发展 产城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富阳新机会”系列推介活动在富阳举行。来自各界的大咖们“华山论剑”,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在会上提出了“杭州需要什么?富阳承接什么!”的发展新思路。他指出,在地理位置上,富阳在杭州30公里内的大都市圈层结构,满足成为杭州大都市区新经济崛起培育区域的条件。与此同时,富阳位于杭州钱塘江生态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有机会发展生态+,文化+等经济。这些都是富阳将来的经济增长点。

  “做好山水第一的文章,富阳前途无量。” 杨保军强调,富春江段要以体现人文之美为主,依照“富春山居图”的意象,塑造具有东方风韵的人居模式。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浙江大学教授史晋川则认为,区域经济发展正在进行阶段性转变,接下来的战略重点是发展新产业,打造新空间、构建新体制。他指出,“富阳要抓住这个机遇,提前预判产业转型方向。”

  富阳区今年已经开始新一轮城乡规划编制,“站在杭州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角度,我们对城市功能板块进行重新梳理,明确了一江两岸、高端集聚,形成 ‘一主两副七片区’的空间结构。”杭州市规划局富阳规划分局局长王波说。其中富春、江南、东洲、银湖、鹿山,形成城市发展的主中心,使之成为杭州都市一大副城,新登、场口成为杭州重要的功能组团。

  今年,富阳区还成立了江南新城建设指挥部,未来,江南区块将以“五个一”的新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套立体交通体系连通江南内外。江南将实现高铁、地铁、高速、黄金水道等多种交通于一体的立体化交通网络。

  一条城市轴线连接江南江北。从杭黄高铁富阳站出发,经杭千新互通,沿城市轴线可达中沙岛,过江后至秦望广场;

  一条山水田园风光带贯穿江南。规划恢复江南新城自然水系和湿地风貌,并串联红渠、洋浦江、永济浦、沙田浦、大源溪、小源溪等不同水系;

  一条沿江滨水公共活力带展江南脸面。沿富春江岸线布置慢行道、多样植物、休闲设施、亮灯照明等,打造多彩、休闲的岸线景观;

  一批新兴产业激发江南活力。富阳将用3年时间关停淘汰造纸产业,引入高科技的智造产业、高端楼宇办公总部、休闲娱乐等,建设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的江南城;

  一批新公共设施服务江南居民。中沙岛将建设歌剧院、图书馆、会展中心、广电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

  此外,由富阳区经信局牵头编制的《杭州市富阳区江南新城产业发展规划(2017年—2026年)征求意见稿》也已初步成型,按照规划,江南新城未来将重点发展四大主导产业,分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

  除四大主导产业,江南新城还将协调发展工业设计、研发创新、检验检测、科技金融、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生产性服务业。

  影视业、文化休闲旅游业也是今后江南新城发展的方向之一。

标签: 富阳;协调发展;主导产业;富春江;江南新城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