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权威专家:培养学生国际视野 课程创新是关键
2017年11月24日 06:47: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金薇薇

学生们在学礼仪,这是贴面礼。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金薇薇)德清的莫干山外国语学校办学15年,在家长中有着很不错的口碑,1000多名学生中,杭州伢儿就占了两三成。

  昨天,学校联合浙江省教育学会活动课程分会,搞了一场“课程创新,学习变革”的国际化教育论坛,吸引了省内不少教师到场。

  几位重量级的专家也参与了此次论坛,他们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副主任王力,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与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教授刘力,浙江省教科院原常务副院长、省教育学会活动课程分会会长杨章宏,杭州翠苑一小总校长、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吴幼春、霍博学院联合创始人Ansgar Halbfas等。

  这些专家是来挑刺的!莫干山外国语学校给大家准备了几堂展示课,专家们看完后没有“你好,我好,大家好”,而是在提出建议的同时更多地给予了肯定。

  五年级学生的研究课题

  赢得赞赏

  莫干山外国语学校的一个五年级班级,这几个星期一直在研究一个主题——“王者荣耀”为什么这么火?

  这个课题的引领者是诸晓利老师,是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她说,学校有一些学生发现了一个现象,在餐厅、高铁站等公共场所,很多人都在玩“王者荣耀”,连课间,同学们也在讨论。这款游戏为什么会这么火?五(1)班学生很好奇,就决定把这个作为本次PBL(研究性学习)的一个内容。

  这样一项研究,同学们需要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每周都有研究重点。第一周了解“王者荣耀”受欢迎的程度,以及爆红的原因。学生们走街串巷进行问卷调查,各个小组还以统计图的形式进行介绍。第二周以上网、采访、观察的形式,进一步了解这款游戏火爆的原因,各小组以思维导图的形式进行介绍。

  “这次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研究主题进行的第三周,以辩论会的形式,认识游戏对我们生活好与坏的影响。”诸老师说。于是,现场的老师、专家在短短半个小时内,见证了一场唇枪舌战。

  王力评价道:“通过辩论的方式,可以加深在校学生对一个社会现象的认识。我的个人观点是,教育的国际化是一种趋势,但不单单是课程、留学和请外教,而是需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思维,这是目前我们最欠缺的。在国际化教育的过程中,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是核心,浙江的学生以后是要走向世界的,这种研究性学习是一种很不错的培养方式。”

  莫干山外国语学校的一位家长说,她女儿今年读三年级,是从杭州过来的。“当年陪着亲戚来面试,一下子觉得这所学校很不错,就让自己的小孩在这里读了。”

  个性化的教育

  老师要成为资料提供者

  一天的论坛中,专家们听了4堂课,有褒奖也有挑刺。

  杨章宏说,中国的教育在孔子时代是一对一,因材施教,那是一种贵族教育;后来出现了班级教育,一对多,效率提高了。

  “今天看了一堂数学课,课堂上还有一个辅助团队,对每个学生课前、课间、课后的表现进行观察、打分,把每一个学生的所有维度都量化了。这说明莫干山外国语学校在个性化教育方面正在不断探索,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杨章宏话锋一转,作为课堂上的老师,应该成为提供资料、信息的人,“因为现在重点不是学生得到多少知识,而在于通过什么方式获得知识。”

  杨章宏说,今天有一堂课是讲“有趣的见面礼”,老师就应该提前准备好一个资料包,里面有世界上各种各样的见面礼,学生可以自己去看,“课堂上再来训练,什么国家的见面礼是什么样子的,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一学,做一做。老师再根据学生的实际操作,讲一讲礼节上的规则。”

  刘力把着眼点放在了“如何准确理解、把握国际化”。他认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们需要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这一点,他觉得莫干山外国语学校的校训就很好,“根植传统,放眼世界”。“我们的教育,首先要让这一代青少年对国家、民族有认同感,要让孩子走向世界的时候,一定是带着中国的民族精神、民族观。”

  刘力谈到了一个现象,很多在学校里成绩好的学生,走出校园后事业不成功。“改革开放后,我们的高考状元怎么样?这是有调查的,都不怎么样。这次课改,就是要回答‘有知识没经验,有成绩走向社会没事业’这个问题,所以课程创新是重中之重。我们要开设更多的活动课程,因为经历就是一种重要的学习。”

标签: 研究课题;学生;外国语学校;莫干山;年级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