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23年前强奸杀人案昨一审宣判 被告人被判死刑
2017年11月25日 10:23:4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钟法 记者 黄洪连

  11月24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系列强奸案。被告人钱财桂一审以强奸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杭州市检察院起诉称,1993年11月、1994年3月,钱财桂在杭州市淳安县城区,于深夜凌晨时分,以砸头、勒颈等手段,连续2次针对单身女性施暴,造成1人当场死亡、1人轻伤的严重后果。该系列强奸案件在当地造成极其恶劣影响,今年被侦破。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钱财桂使用暴力手段,违背妇女意志强行与被害女性发生性关系,并致1人死亡、1人轻伤,其行为已构成强奸罪。公诉机关对被告人钱财桂所控罪名成立。被告人钱财桂曾于1984年3月至5月在淳安县城区趁夜多次猥亵妇女被以流氓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1989年刑满释放后,又在城区连续针对深夜独行女性施暴,造成被害女性死伤,作案后潜藏二十余年逃避侦查,犯罪后果极其严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主观恶性极深,社会危害极大,应依法予以严惩。据此,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此前的1月21日,淳安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侦破此案。该案的侦破,依靠的是当地新成立的DNA实验室。专案组民警在DNA样本检测时发现,当地某姓氏族群成员有作案嫌疑。1月13日晚,民警确认钱财桂个体样本与两起案件现场提取检材完全吻合。

  “样本数据采取基于DNA技术支撑下男性Y染色体检测技术,这和‘白银案’有类似之处。”办案民警余小阳说。所以,此案当时亦被媒体称为杭州版“白银案”。

  钱财桂案发后逃到杭州城区、安徽歙县等地打工,有时也回到淳安打工。被抓时,他正在淳安当地一个镇上铺设地砖。

  遗憾的是,除了被强奸并杀害的一名女子外,此案中当时侥幸得以躲过死劫的另一名受害人张女士,去年2月已经去世,没能等到案件昭雪之日。

标签: 杭州市;强奸罪;淳安县;DNA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