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什么属鸡的人踩菜更鲜 茅家埠戴大伯给出老底子的说法
2017年11月26日 07:57:5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栋 见习记者 姜周 记者 李蔚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栋 见习记者 姜周 记者 李蔚)11月22日,小雪,晴。

对老杭州而言,这是个信号:“小雪腌菜,大雪腌肉”。

要找到这样的腌菜熟手,在城市变化日新月异的杭州并不易,而要腌出正宗的本塘冬腌菜,更不易:轻则酸了,重则烂缸。

这一天,茅家埠的戴大伯正在做今年第一拨冬腌菜。

从植物园到茅家埠,秋叶纷落,手机随便一拍,就是美景一张。再走进去,就是一派生活气息。不少人家的小院里,晾衣杆上挂满了鲜绿油亮的白菜。

这种白菜,菜梗特别长,杭州人管它叫长梗白菜。

冬腌菜,只用它,因为腌好后,前端菜叶都瘪皱成一缕,整棵菜的精华都浓缩在了金黄油亮的长菜梗上(随便逮一个杭州人,都会说菜梗最好吃,当然也有异类,比如我这种只追着冬腌菜叶嚼的。)

每年一入深秋,戴大伯就会先囤一两百斤的长梗白菜。等西北风一刮,冷空气一来,挑个连出两三天太阳的日子,就要晾晒了。有一种说法是,如果把菜晒得黄一点,菜梗晒得瘪一点,腌出来的菜会格外鲜一点。

但有时候,老天爷没那么合作。

戴大伯的经验是,略照一照太阳,就可以挑个自然通风的地方,把它们两两堆在一起。三五天后,这堆菜失却水分,叶边开始泛黄,可最里面的菜心开始还原,行家们称之为“活过来”。

这个时候,就可以下缸开腌了。

菜和盐的比例多少才合适

叠菜又要讲怎么样的方向

杭州人家的腌菜缸,以前是比水缸小不了多少,底小肚大开口阔,一般放在阴凉通风的角落。现在么,大缸太占地方,很少看见了。

戴大伯家的缸,是陶土烧出来的小缸,大概大缸一半的容量。先洗净拭干,但不能碰生水,自来水、井水都不行——不然腌制时,会起白花。

下缸前,要挑出破损的菜叶归拢,切掉多余的菜头。

杭州本塘口味的冬腌菜,有个固定配比,100斤大白菜,放3斤左右的盐。 盐,一定要是粗盐。

“现在年纪大了,吃太咸也不好。孩子也劝我少放点盐,所以我就少放半斤,吃得健康点。”

菜,要一层一层地叠,排布也有讲究。

戴大伯讲,老手放菜,第一层菜头朝顺时针方向摆,菜头压菜尾,撒上盐。到了第二层,就要逆时针方向摆,同样的工序过一遍。

这样子摆,在日后取菜时更方便,不会让缸里看着乱。

属鸡的人踩菜为什么鲜

为什么进缸就不能说话

一般放菜到缸的三分之一,就要洗脚下缸了。

现在的人觉得赤脚不干净,会套上一双胶鞋。可戴大伯觉得,鞋底硬,会把菜叶都踩坏,得不偿失。而且从腌好再到烧成菜,会经过多遍的清洗。“我们都吃了这么多年,用脚踩,哪有什么问题?”

据说,踩菜是要男人来的,还有种讲法,有点腻心:最好是汗脚男人来踩。

我们一番“走近科学”讨论后,觉得可能是这些原因:一是男人比女人重,力气比女人大,踩菜效率高;二是出脚汗的男人,一般年轻气盛身体好,脚上劲道足。

不过,老话也说“属鸡的人踩菜更鲜”,这就百般想不通了。戴大伯说,那是因为鸡是十二生肖里唯一不会坐下来的,腿脚最勤快。

一入缸,戴大伯的威风就出来了,每一记下去,都好像大力金刚脚。

但之前话头不停的他,这时不吭声了,只有脚下“嚓嚓”有声。

默默踩了数百下,戴大伯时不时观察缸里的情况,调整下脚的位置,脑门上也冒出一层汗,手一伸,一块毛巾递过来,很有仪式感。

这也是祖宗传下来的规矩:踩时不能抽烟,怕灰落入;不能和他人闲话,怕口沫洒入。

第一次下缸,像戴大伯这样的老师傅一般会踩20分钟左右,把菜都踩实了,踩出卤水来,才会放进去第二个三分之一。

第二道第三道差不多踩上15分钟,整一缸菜就算完成了大半。这时候,放上晾晒时挑出来的破损菜叶,讲究一点可以用干荷叶,把下面的冬腌菜全部盖住,撒上盐。

压腌菜的石头有什么讲究

腌菜一般要放多少天

最后,用来压缸的石头也很有讲究。

这种“毛子石头”,最好是一整块原石,没被加工过。

砌墙用的红砖、铺地用的大理石,甚至放炮开山滚下来的石,都不能用。老一辈人觉得,没有人为加工过的石头,才接地气,腌菜的味道也就更纯了。

这下,大功告成了吧?并没有。

戴大伯说,两三天后,这一缸冬腌菜要进行“复脚”。也就是最后一次踩菜,要把卤水再踩出来一些,然后覆上竹条。

他还有自己的秘方,“最后复脚的时候,我会放进一点辣椒和萝卜。冬天的萝卜闻起来有股清香,味道带一丝甜甜;红辣椒也有提味的效果,杭州人吃不了辣,但是稍稍放一点,喜欢的人还蛮多的。”

这一缸,最后覆上六片竹片,再压上石头,卤水会漫上来盖住菜叶,隔绝空气,长梗白菜就会在缸里进行无氧发酵。

这缸菜要腌多久?

杭州有句老话,“小雪大白菜入缸,大雪大白菜出缸”,刚好相隔15天。

不过,多数人都会像戴大伯一样,选择腌得更久一点,最佳时间是30天,冬至那天开缸,能确保入味。

到时候挖棵菜看成色——

如果黄中发黑,口味就要欠缺很多,问题很可能出在腌菜缸的密封没做好;如果色泽金黄、饱满光亮、清香扑鼻,就是腌成功了。

往年,有孩子在旁边的话,戴大伯还会挖开层层菜梗,从里面摘最嫩的出来,用凉开水泡一下,给孩子当零食吃。

这缸冬腌菜,就可以拿来做最地道的杭州菜。炒二冬、二冬放汤,还可以与黄豆芽、 百腐干丝、笋丝一起炒了吃,名曰“八宝菜”。


标签: 腌菜;大伯;菜叶;石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63026716791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