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晋升特等站增始发功能 杭州南站将推迟到明年6月投用
2017年11月26日 09:07:46 来源: 都市快报 殷军领

  2013年6月30日23:29,随着K287列车缓缓驶离,杭州铁路南站进入了改扩建工程。

  4年来,杭州铁路南站是不少人关心的一大建设项目。它到底什么时候能建好、投入使用?

  最快明年6月投入使用

  杭州的火车站布局,共规划了五个。现有的火车东站,是个大枢纽;城站火车站,位于市中心;铁路南站,就是以前的萧山火车站;未来,杭州还计划在仓前建火车西站,在城市东面的大江东建江东站。

  过去,杭州南站多以服务萧山市民为主,随着高铁的全面铺开和城市布局的需要,南站“更新换代”,今后的定位主要是分流杭州东站和城站客流。

  按照原计划,杭州南站将在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但因为站台规划设计有所调整,需要重新改造,增加始发功能,投入使用的时间可能要等到明年6月了。

  改造前的杭州南站,是一个过路站,没有始发功能。

  改造后,杭州南站将变为7台21线,晋升到特等站行列,这是中国铁路客运站中的最高级别。它的主要定位是办理枢纽各方向普客始发和终到作业,以及沪杭、宁杭高铁-杭长、杭甬、杭黄(在建)、杭绍台(在建)高铁动车通过作业。

  特等站怎么能没有始发功能?杭州南站从改造之初就在积极申请始发功能,方便萧山区居民高铁出行。不过,开通始发功能并不容易,需要车站配备列车技术整备站场,也就是客车车库,对列车进行车辆检修、维护、加水、试风作业等,这需要新增一块场地,同时站台设计也要进行调整、改造。

  目前,站台改造即将启动。

  东广场将引入

  地铁5号线和规划的11号线

  改扩建后的杭州铁路南站,有东、西两个广场。

  目前,东广场也在建设中,那里是杭州南站的主广场,设有商贸中心、高档写字楼、地铁换乘、公交枢纽站、长途车服务站、旅游大巴车场、出租车停车场(100个)、社会车辆停车场(1100个)等综合服务,预计2019年底建成。

  另外,两条地铁线也将在东广场设站。一条是地铁5号线,2019年底通车;另一条是远期规划的11号线(从闻堰南路到乔司农场)。为了避免以后南站启用后重复开挖,这次南站改扩建连同11号线站台也一并做好了。

  今后,去杭州南站,出地铁站便是南站候车大厅,非常方便。

  麦当劳、老娘舅、85度C……

  西广场商业配套基本确定

  南站西广场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现在已施工完毕。西广场的商业配套也基本确定了。

  杭州南站招商运营部介绍说,西广场商业配套主要特点是“吃的东西多”,口味兼具东西方和中国大江南北。

  西式有麦当劳、德克士、85度C等;中式有顺旺基、老娘舅等。另外,面食也比较多,有老北京炸酱面、面疙瘩、咬不得、大娘水饺、吉祥馄饨等。

  地方特色食品还有南京的老鸭粉丝、云南的过桥米线。

  饮料也有不同类型,比如年轻人追捧的COCO奶茶、一鸣真鲜奶吧等。

  另外,天堂伞、茶叶、丝绸等杭州特产店,也都能在西广场找到。

  住宿方面,西广场还将新建一座酒店,预计明年下半年开业。

  站房引入25个品牌

  可以K歌、喝咖啡、买进口小零食

  11月2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杭州南站站房的14个检票口正在做最后调试,亮闪闪的不锈钢座椅已安装完毕,大屏幕也开始显示到发车次……

  杭州南站站房地上、地下共5层。不久前,上海铁路局在官网发布了商业配套,共有25家。

  地下一层,即乘坐地铁层,有老娘舅和喜千连便利店。

  地上二层,也就是候车层,和杭州东站一样,绝大部分是精品百货,有主营拉杆箱的VERAGE、卖时尚小商品的尚优凡品,经营电子产品的客吉莱等。很有意思的是,那里还有自助K歌亭,候车时能自娱自乐,一展歌喉。

  三楼大部分是轻餐饮店和零售店、特产店,比如黄生记面铺、永和豆浆、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等。COSTA也有一家,可以边喝咖啡边等火车。

  如果想买点零食路上带着吃,可以去逛逛绮华屋,那里主营进口零食。


标签: 杭州;铁路;南站;投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63269797247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