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7岁女童病逝,父母忍痛捐献器官遗体
2017年11月27日 09:20:20 来源: 杭州日报

  “捐献女儿的器官和遗体,我也经历了痛苦的内心挣扎,我想,女儿会理解和支持我们的。”说起自己半个月前的决定,杭州建德大洋镇麻车村的钟美说,她并不后悔。

  钟美的女儿靓靓,11月7日因为白血病离开了人世。在她生病期间,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女儿去世后,她和丈夫龚淼芳一起,将女儿的遗体、器官捐献。

靓靓生前的样子 钟美提供

  “这也许是我们回报社会的方式吧。”钟美相信,他们的女儿以另一种方式活在世上,看着他们。为了女儿,他们会坚强地活下去。

  带给全家希望的小生命却在6岁这年遭遇白血病

  “这是靓靓最喜欢的童话书,这是她画的全家福。”见到钟美时,她正在女儿的房间里,一边整理着她的物品,一边喃喃自语:“孩子,天冷了,早点回家,房间我们已经整理好了,被子也是刚刚晒过的……”

  这间今年春天当地公益组织为靓靓精心装扮布置的房间,女孩没有住过一天,如今,却寄托了她和丈夫龚淼芳对孩子的全部哀思,钟美每天都会去打扫、整理,开窗通风。

  钟美的微信朋友圈里,记录了孩子成长的喜悦,也记载了这一年多来为她看病的艰辛,直到今天,她还是不敢相信靓靓已经离世的事实。

  钟美夫妇之前有过一个智力残疾的女儿。丈夫龚淼芳患有肺心病,生活无法自理,一家靠钟美打工收入为生。2010年,靓靓的出生为这个苦难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打开靓靓的相册,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映入眼帘。尽管收入不高,但一家人总想方设法为她提供最好的成长环境。靓靓很乖巧也很懂事,小小年纪就会帮家里干家务活和农活、照顾父亲。

  “每天回到家,靓靓都会和我们讲幼儿园里发生的好玩的有趣的事情,老师发的零食,她也会带到家里和我们一起分享……”钟美平静地讲述着女儿生前的事情,讲着讲着,眼眶里已全是泪水。

  本以为随着女儿年龄的增长,一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然而,一场重病打破了这一切。去年2月底,孩子被查出白血病,从此,一家人踏上了艰难的求医之路。

  亲朋、政府、网友、医院…… 一场爱心接力与死神赛跑

  “当时,我带了3000元去省儿保为女儿看病,医院说住院费就要交3万,我东拼西凑找了所有亲戚朋友,才凑到了9800元。”

  钟美回忆说,正当她为女儿的医疗费犯愁时,一场爱心接力也在悄然展开。

  最先为靓靓捐款的,是他们的家乡建德大洋镇,当地政府为他们家办理了低保,并发起了募捐,很快,第一笔两万多元的资金打到了钟美的账户上,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靓靓的遭遇也被热心的乡亲发到了网上,引发了巨大的同情和关注。钟美给记者翻开一个账本,记载着好心人的姓名和捐款数额,有的几千,有的几百,有的只有网名。

  “还有很多,我们来不及记,一年多来,为靓靓捐款的好心人,有1000多位,捐款总量超过50万元,我们心里,永远记着这些好心人,真的很感谢他们。”在采访的过程中,钟美和龚淼芳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他们感谢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没有他们,靓靓的治疗根本没法延续。

记录着好心人捐款的账本

  “有几个还是省儿保工作人员,他们在我交钱的时候,悄悄地塞给我几千元钱,什么话都不说就走开了,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他们叫什么。”说着,龚淼芳塞给记者一封信,是她写给省儿保医务人员的,感谢他们的帮助,希望记者代为转交。

  “妈妈我想活下去” 用尽全力却没能留住孩子

  虽然有太多的热心人在帮助、支持靓靓,但是,女孩的病情还是不停地恶化,9月24日,她被送进了省儿保ICU。

  “妈妈,我想活下去,救救我吧……”送进ICU之前,靓靓留给她的最后一句话至今还像一把刀子,剜着钟美的心。

  省儿保ICU医生王梦媛说,靓靓很坚强,对治疗很配合,“可以感觉她是个很聪明的孩子,家教也好,很懂事。”

  为了救女儿,钟美想尽了一切办法,甚至还专门飞到香港去买特效药。

  11月初,钟美收到了第10张病危通知。根据医生的意见,钟美决定为女儿献自己的淋巴细胞,做最后一搏。

  11月7日下午4时,天气阴冷,钟美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了体检,正准备为女儿治疗单采淋巴细胞,她的手机响起来,是儿保ICU的办公室电话,

  “靓靓,没了……”

  钟美眼前一黑,晕倒在了地上,尽管有了很多次心理准备,但是,她还是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想哭你就哭出来吧,多么可爱的女孩啊……”在省儿保见到钟美,ICU医生王梦媛轻轻抱住了她。

  “这是我人生中最挣扎的两小时”

  父母决定捐献器官遗体 延续生命

  “孩子没了,我们把她的遗体的器官捐了吧。”龚淼芳小声地对她说。就在前几天,他也见到一位家长将去世孩子的器官遗体捐了出来。龚淼芳觉得,把孩子的器官和遗体捐出去,会比较有意义。

  “不行,靓靓已经受了这么多苦了,我不能这么做。”钟美第一反应是拒绝的,她坚定地摇了摇头。

  “我前几天就想和你说的,怕你接受不了,现在孩子没了,如果火化了,就什么都没得剩下,如果捐出去,说不定还能帮助更多人。”龚淼芳说:“我们的孩子能够得到这么好的治疗,全靠了大家的帮助,这也是孩子对社会的一种回报吧,我相信靓靓一定会愿意的。”

  “让我想一想吧……”钟美轻轻地推开丈夫,低下了头。

  两个小时后,钟美吃力地站了起来,对丈夫说:“好吧,我支持,把女儿捐了。”说完,又瘫倒在地上。

  就这样,靓靓的眼角膜和大脑、遗体都捐了,眼科医院与两所医学院校就这样多了一位年幼的“无语良师”。

  “这两个小时,是我人生中最挣扎的两小时,我真的不愿意女儿再次受苦,但是我又想,我们受了这么多好人的帮助,也只有这样回报社会了,由于器官衰竭,我女儿的大器官不能移植给其他人了,但是,用于科学研究,或许能够更好地找到战胜这种病的办法呢,我想,女儿的生命通过另一种方式得到了延续。”

  钟美说,因为怕误解,到现在他们也没有和任何亲戚朋友说捐献女儿器官遗体的事情,不过等过些日子,她还打算去建德市红十字会,登记自愿捐献自己和丈夫的器官、遗体,她希望这种做法,能得到更多人的接受。


标签: 捐献;器官;建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