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年轻人会说杭州话的只有9.2% 90后老师开杭州话选修课
2017年11月28日 09:25:1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罗传达 张超 通讯员 邢锐 茅骏成

网传《6-20岁能够熟练使用方言人群比例》图

  这两天,全国各地的微信公众号都在讨论一张《6-20岁能够熟练使用方言人群比例》图。朋友圈里也有很多人转发。

  根据这张图的数据显示,杭州、苏州、宁波、温州这几座城市的年轻人使用方言的比例极低。杭州只有9.2%,温州7.3%,宁波4.6%,而苏州为全国最低,只有2.2%。

  年轻人能够熟练使用方言比例最高的城市为重庆、成都、贵阳,比例都超过了9成。

  于是很多人,特别是那些年轻人使用方言比例低的城市,纷纷表示忧虑:方言正在消亡!

  这张图究竟从哪里来的?图上的数据到底靠谱不靠谱?

  很多公众号里的这张图上都打上了“古月说”的新浪微博水印。

  昨日,记者找到了网友“古月说”在11月24日21:36发出的这条微博,只有短短一句说明:“华东即将团灭。”

  但这条微博很火,截至目前,转发量11332次,评论4543次,还有2753个赞。

  记者联系上博主“古月说”,询问数据来源。他说:“不好意思,我一个朋友在豆瓣看到发给我的,后面也找他要来源,没有找到。”说完,给我发了原图过来。

  在知乎上,也有大量网友在讨论这张图。一位匿名网友在11月25日13:16:16发帖问,如何看待这张《6~20岁熟练运用方言人群比例》统计图?

  网友“JoyneseFu”贴了另外几张图,分别是《21岁-40岁能够熟练使用方言情况》、《41-60岁能够熟练使用方言情况》、《60岁以上能够熟练使用方言情况》,似乎与第一张图为同一图组。只是第一张图有进一步加工美化的痕迹。

  记者联系上“JoyneseFu”。他说,是在一个群里看到这些图的。问过发图的人,也说不知道确切来源。

  他说,很多地方小孩子不大会说方言了,平时大家也有感觉,“只是用这种调查数据表现出来更加让人惊讶”。

  他也对数据的真实性提出了疑问:“这个社会实践的图表目前没有实践报告的文字来解释和补充,可信度无法确定……这些图表,一没有指出调查人数(各地调查人数的差距,以及具体人数是多少),二没有说明熟练使用方言的标准(用词?发音?语法?是否夹杂普通话?),所以还是存疑。”

  此外,这张图片右下角的注解为:暑期社会实践《各地本土出生人士方言使用情况调查》项目用。

  记者检索发现,这类调查非常普遍,从上虞幼儿园,到宁波工程学院,再到中大南方文学与传媒系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等,都实施过小范围的类似的暑期社会实践调查。网上甚至还有专门的问卷模板提供。

  但记者查阅了多篇这类方言调查报告,并未找到网红图表中的数据。

  昨天记者在丁兰第二小学做调查

  爸妈是杭州人的,孩子会说杭州话的也不多

  丁兰第二小学206班,有33个孩子:男生18人,女生15人。

  班主任邢锐老师说,去年国际母语日前后,她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国际母语课,当时让班里的孩子们都讲一讲家乡话。

  “家乡话大部分会说。当时说杭州话的比较少,只有几个小朋友,可能跟我们这边居住的人群有关系。”

  趁着课间,我在206班教室里做了一个小调查。

  我先问:父母双方或者有一方是杭州人的有多少?

  4名女生和3名男生举起了手。

  你们会说杭州话吗?

  1名女生和2名男生表示会说。其中1名坐在前排的男生很活泼,几乎举着手都要站起来了。

  都会说什么?

  他吐了吐舌头:“全都会说。”

  他马上用杭州话说了一句,“侬做啥啦!”

  他说,爸爸妈妈都是杭州人,还有一个弟弟,平时在家里,跟弟弟就一直用杭州话交流。

  另外1名男生和1名女生,会说的杭州话不多,有些家常用语能用杭州话表达,再复杂一点就不会了。

  一名父母都是外地的女生说,她也会说一两句杭州话。我和班主任邢老师都很疑惑。

  “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幼儿园老师教过我们一些。我会说‘伢儿’!”她说。

  丁兰实验中学团委副书记茅骏成此前做过年级主任,也做过班主任,对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情况做过一些了解。

  “丁桥这块地方,丁桥本地人说的话跟正儿八经杭州话不太一样,加上这边新杭州人落户和外来务工的,真正会说杭州话的可能只有三分之一左右。”

  我在丁兰实验中学703班也做了一个小调查,一共40名学生:18名男生,22名女生。

  我问:有多少同学的爸妈或者其中一方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

  有5名男生和8名女生举了手。

  这13名学生中,只有8名会流利地说杭州话,6名是女生。

  一名女生说,她的爸爸妈妈都是杭州人,只要回到家,大家马上就切换到杭州话模式。

  其余的几个孩子,要么会说部分杭州话,要么只会听不会说。

  我问大家会不会说爸妈老家的方言,大部分同学都表示会说。

  有同学说,回老家时,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说的就是家乡方言。也有同学说,回到家就跟父母说方言。

  有5名同学(4名男生、1名女生)完全不会说任何方言,只会说普通话。

  他们都是因为父母双方是不同地方的人,爸爸妈妈分别是杭州人、衢州人;温州人、贵州人;江西人、丽水人……

  在家里和父母用什么话交流?一名男生说,“我们听得懂(方言)不会说。爸爸妈妈在家里几乎就是用普通话,有时候老家有亲戚来做客或者爸爸妈妈打电话会用方言,时间长了就懂了。”

  天长小学90后女老师开杭州话选修课

  能用杭州话无障碍沟通的孩子一个都没有

  杭州不少学校重视本土文化,在校内开设杭州话社团课的学校也有不少。杭州市天长小学曾经在2015年开过一个杭州话社团课,执教的是1992年出生的年轻女老师虞佳,她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小姑娘。

  虞老师的童年生活,就是在杭州话的浸润下成长起来的。

  “在我小的时候,杭州话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就连课堂上,老师也会时不时地蹦出一句来,只要情绪到了,都是自然的流露。但是从高中开始,校园里的杭州话好像就越来越少了。”虞老师说。

  2015年,虞老师刚刚到天长小学任职,担任一年级6班的班主任。正好有一个“人人都来话(wo)杭州话——杭州方言公益推广项目”在杭州校园推广,邀请老师配合读物对学生进行杭州话普及。

  作为当年学校新招聘的唯一一个杭州本地人,虞老师有了一个新任务:教孩子们讲地道杭州话。她的社团课“我话杭州家乡游”安排在每周二下午的三点半到四点半。课上,虞老师会教同学们一些方言词汇、儿歌。

  有30多个孩子报了名,其中20多名来自虞老师所带的一年级6班。另外10名左右来自三年级,总体情况还不错。

  “我猜想,一方面是学校第一次开这样的社团,课程的介绍有游览风景名胜、品尝杭州美食,学生感兴趣;另一方面,宣传单拿回家后,不少家里的大人也鼓励他们来报名。”

  开课后,班上30多个孩子的杭州话掌握能力却让虞老师有些忧心。

  “能三三两两蹦出几句杭州话的孩子只有一两个,能用杭州话无障碍沟通的孩子可以说一个都没有。一年级的孩子更敢于去说,但三年级的孩子就在一些情景剧表演中说过,有些羞涩,不太愿意说方言。”虞佳说。

  有趣的是,班上最积极的那个男孩,恰恰不是杭州人。“我了解了一下,他的杭州话还是跟一些邻里街坊、电视节目学来的。一些土生土长的杭州孩子,对杭州话也知之甚少。虽然他们的家长都会讲,但很少会在生活中用杭州话和他们沟通。”


标签: 方言;选修课;杭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