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App导航找公厕提升如厕新体验 杭州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2017年11月29日 18:27: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陈金辉

  图源网络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陈金辉)“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

  其实,作为旅游城市的杭州,在公厕上也是下足了功夫。

  “我们一直坚持科学合理规划、完善设施建设、提升管理品质、改善如厕环境的建管理念,无论是在提升公厕数量、优化公厕布局,还是在运用智能化、新材料、节能减排新技术等方面,不断提档升级。”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卫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全市纳入分类管理的公厕共1627座,厕位达19985个,主城区已基本形成10分钟如厕圈。在一些评判公厕数量的重要指标上(如每千户家庭跟公厕的配比、每平方公里拥有的公厕数等),杭州的公厕完全达到了国家的要求。

  而在提升如厕体验和厕所环境,更好地解决市民游客如厕难方面,杭州市也采用了不少新方法。

  图源网络

  优化男女厕位比

  通过改、扩、翻建公厕的方式,目前全杭州男女厕位比达到1∶1.5,景区等人流量大、需求大的公厕达到1:2,甚至更高。

  设置无性别卫生间

  “无性别卫生间”是个比较特殊的概念,这类卫生间是主要方便老弱残幼以及母婴同厕的第三卫生间,在兼顾特殊人群的同时,也能起到缓解女性厕位不足的作用。

  目前,杭州的无性别卫生间仅有东坡路上的一间。但随着正在进行的70座公厕的提升改造工作逐渐完成,未来杭州会出现更多“无性别卫生间”。

  完善指示引导系统

  穿行在城市中,怎样找到公厕也是游客经常会面临的难题之一。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每座公厕都安装有夜间指示灯箱,大部分公厕也利用路灯杆、交通标志杆等,指明公厕方向和距离。

  一部分道路两侧的果壳箱,也设置有公厕导向地图。同时,市民游客也能通过“贴心城管”手机APP的“找找公厕”功能,查找附近公厕及社会对外开放卫生间。

  图源网络

  倡议沿街企事业单位开放卫生间

  在杭州街头,除了公厕外,你还能看到不少企事业单位的门口装有带着“社会对外开放卫生间”字样的标识。这是从2009年就开始实行的一项政策,通过有关部门的沟通和推动,目前,杭州已经有480座沿街企事业单位的厕所向公众开放,供市民游客免费使用。城管委表示,还将倡议和呼吁更多的沿街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号召,免费对外开放内部卫生间。

  杭州市城管委市容中心表示,下一步,他们还会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力争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等目标。同时,他们也欢迎沿街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卫生间,有意向的可以拨打城管委热线12319进行登记。

标签: 公厕;杭州;城管;如厕;市民游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96625209849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