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
老小区加装电梯每台政府补助20万元 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即可加装
2017年12月01日 09:42:4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新民村2幢一单元,杭州首部老小区加装电梯正式开通,居民们前来参观体验。 记者 陈中秋 摄

  老小区加装电梯的事,牵动着不少人的心。

  昨天,杭州正式出台了《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基本原则、实施主体、资金筹集、实施程序、保障措施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明确。

  每台补助20万元

  《意见》提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将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进行。

  市区范围内四层及四层以上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将给予20万元/台的补助。涉及管线迁移所需的费用无需由业主承担。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

  另外,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资金及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具体费用根据业主所在楼层等因素协商,按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

  业主可以申请使用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

  2/3业主同意

  且没有人提出书面反对意见即可加装

  相对于之前试点方案前提出的“必须全体业主同意”,这次的《意见》做出了调整——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经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协议。

  同时,协议和方案还需在拟增设电梯范围内的相关位置公示10天,听取大家的意见。

  另外,如果加装电梯要占用业主专用部分,例如一楼的院子之类的,还需要征得该专有部分业主的同意。

  柳浪阁小区加装电梯

  预计12月能投入使用

  作为试点,杭州第一台老小区加装电梯,新民村2幢的加装电梯已在11月22日投入试运行。

  上城区另一个老小区加装电梯项目——柳浪阁小区工程也进展顺利,估计12月就能投入正常使用了。

  关于柳浪阁小区加装电梯的费用情况,大致可以介绍一下——

  柳浪阁小区1幢3单元,共14户居民。1、2楼住户能乘坐电梯,不过不用出钱,3楼每户2万元,4楼每户4万元,5楼每户5.5万元,6楼每户6万元,7楼每户6.5万元,一共筹了48万元。

  一部电梯的维保费每年在3500-5000元,外加一些部件费用。后期的维保费用,由3到7楼的住户平摊。

  加装电梯的费用,到底如何分摊由每个申请小区自行商议,并没有具体规定。柳浪阁所采用的分摊方式,只是供大家参考。

  杭州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危改办电梯加装工作小组说,截至11月28日,两个试点城区中,上城区49处单元业主提出了加装电梯申请,除了新民村、柳浪阁外,另有14处通过联合审查。

  江干区作为另一个试点城区,确定了多元产权小区房、回迁安置房等类型的电梯加装试点。其中,多元产权小区房申请加装电梯22处,金秋花园8幢等7处已通过联合审查;三新家园回迁安置房共有81处项目申请加装电梯,目前也已完成方案设计。

  是否想加装电梯?杭州老小区居民

  最近会接到社区的调查咨询

  “一整年都在推进电梯加装工作,随着试点电梯的顺利使用,感觉现在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了。之后工作重点会放在全市推广中。”

  电梯加装工作小组科长杨静说,从去年开始,电梯加装小组就在南京、上海、福州、广州、北京多地,对加点电梯政策、准入条件、服务、资金、合法管理等多方面进行调研,吸取成功经验,讨论可操作性。

  “随着《意见》的全面推广,今后杭州加装电梯有了法定政策依据,我们希望老小区加装电梯能从难装,到能装,将来变成好装。”

  杨静说,目前来看,加装电梯的难点依然在意见收集上,作为政府与市民之间有效沟通桥梁的街道社区,将成为加装电梯的重要交流平台,不仅要做好业主意见统一工作,针对业主意见分歧,还要开展积极正面引导,做好业主意见协调统一结果、公示结果、费用分摊方案等的把关。

  前几天,作为非试点城区,下城区的戒坛寺巷居民周女士已经接到了来自社区关于是否要加装电梯的调查表格。

  据了解,西湖、下城、拱墅、滨江四区都已经开展了摸底调查,随后将开展挑选试点工作。所以,最近会有不少老小区的居民接到社区调查咨询,有想加装电梯的居民,也可向社区提出申请。


标签: 老小区;电梯;加装;补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